寶寶出生後最先接種的疫苗 | 養生知識網


 

A-A+

寶寶出生後最先接種的疫苗

2018年01月12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43 ℃ 次

寶寶出生後最先接種的疫苗是卡介苗和乙肝疫苗

 一、接種卡介苗

 卡介苗的接種,可以增強人體對於結核的抵抗力,預防肺結核和結核性腦膜炎的發生。當患有開放性肺結核的人咳嗽和打噴嚏時,可以將結核桿菌散佈到空氣中,如果被沒有抵抗力的人吸入體內,就會造成感染,並可能發展為肺結核。有時病菌還隨著血液循環傳到骨骼、肝臟、大腦、腎臟等部位,造成這些器官產生結核病。目前我國採用活性減毒疫苗為新生兒接種。接種後的孩子對初期症狀的預防效果達80%-85%,可以維持十年左右的免疫力。

 接種時間:出生滿24小時以後,第一針;接種部位: 左上臂三角肌中央;接種方式:皮內注射。

 禁忌:當新生兒患有高燒、嚴重急性症狀及免疫不全、出生時伴有嚴重先天性疾病、低體重、嚴重濕疹、可疑的結核病時,不應接種疫苗。

 接種反應及注意事項:

 1、接種後10-14天在接種部位有紅色小結節,小結節會逐漸變大,伴有痛癢感,4-6周變成膿包或潰爛,不要擠壓和包紮。

 2、潰瘍經2-3月會自動癒合,有時同側腋窩淋巴結腫大。

 3、如果接種部位發生嚴重感染,請醫生檢查和處理。

 二、接種乙型肝炎疫苗

 乙型肝炎在我國的發病率很高,慢性活動性乙型肝炎還是造成肝癌、肝硬化的主要原因。如果懷孕時母親患有高傳染性乙型肝炎病,那麼孩子出生後的患病可能性達到90%,所以有必要讓下一代接種乙肝疫苗是非常必要的。目前我國採用安全的第二代基因工程疫苗,出生24小時後,為每一個新生兒常規接種。

 接種時間:出生滿24小時以後注射第一針,滿月後第二針,滿6個月時第三針。接種部位在大腿前外側。接種方式為肌肉注射。

 禁忌:如果新生兒是先天畸形及嚴重內臟機能障礙者,出現窒息、呼吸困難、嚴重黃疸、昏迷等嚴重病情時,不可接種。早產兒在出生一個月後方可注射。

 接種反應及注意事項:接種後局部發生腫塊、疼痛;少數伴有輕度發燒、不安、食慾減退,大都在2-3天內自動消失。

標籤:【疫苗】、【接種】、【最先】、【出生】、【寶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