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兒童接疫苗的前後事項 | 養生知識網


 

A-A+

注意兒童接疫苗的前後事項

2017年12月30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44 ℃ 次

每年的4月25日是全國兒童預防接種日,又叫計劃免疫日,免疫日前後有關部門就會宣傳兒童接種的事項,各家長也會紛紛響應。關於孩子接種的情況家長們也要留個心眼,要先瞭解,防範於未然。



疫苗為什麼分兩類現在每個寶寶從一出生就開始接種疫苗,有的是政府免費的,有的是要自費的。政府免費提供的是一類疫苗,自費接種的是二類疫苗

至於一類疫苗和二類疫苗的區別,張峰醫生說這是一種行政分類,不是醫學分類,是政府根據經濟能力和防規劃制定的。一類疫苗和二類疫苗的劃分也是在不斷變化中,現在有些一類疫苗以前曾經是二類疫苗,像乙肝疫苗和麻風腮疫苗。隨著經濟發展,可以肯定的是一類苗會越來越多。

二類疫苗(自費疫苗)是由國家衛生相關部門推薦,接種者自費接種的疫苗。父母適當選擇一些二類疫苗,可以給寶寶更加完善的健康保障。

實際上,二類疫苗針對的傳染對寶寶的威脅也很大,例如水痘、肺炎、流感等等。有些二類疫苗還是對一類疫苗的補充,比如預防小兒麻痺的脊髓灰質炎疫苗,目前預防脊髓灰質炎有口服減毒活疫苗(糖丸)和滅活脊灰注射疫苗(針劑IPV)兩種疫苗。目前我國的一類脊灰疫苗是“糖丸”,但有些寶寶卻因為身體各種各樣的原因不能吃“糖丸”,包括有肛周膿腫,牛奶過敏的寶寶,還有早產兒、低體重兒等,需要選擇完全失去毒力的滅活疫苗才更安全。因此建議這些寶寶使用滅活脊灰注射疫苗,或含有這個疫苗的聯合疫苗。滅活疫苗顧名思義是使病毒完全失去毒力,能降低不良反應的發生。



孩子得沒得肺炎都該接種疫苗。春季是肺炎高發季,5歲以下的兒童也很容易被感染。有數據顯示,約一半嚴重的兒童肺炎是由肺炎球菌引起的。同時肺炎球菌還可能引起菌血症、腦膜炎、中耳炎以及多種併發症,甚至導致死亡。而肺炎球菌引起的肺炎是能用疫苗來預防的。北京兒童醫院的楊永弘教授說,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將肺炎球菌疾病列為“極高度優先”使用疫苗預防的疾病,嬰兒最好在出生後百天左右及時接種。

接種疫苗前後注意事項。接種前家長先瞭解孩子要接種的是什麼疫苗,能防什麼病,接種後可能有哪些不良反應,什麼情況不能接種,有沒有其他疫苗可以替代。保持接種部位皮膚清潔,接種前最好給孩子換上柔軟、寬鬆的衣服。讓孩子吃好、休息好,因為飢餓和過度疲勞時接種疫苗,容易發生暈針。

接種當天認真閱讀《預防接種告知書》。不明白的及時問,有情況及時告訴醫生,然後簽字。如果寶寶身體不舒服或正生病,或是近期生過病要及時告訴醫生。如果寶寶是過敏體質,有嚴重哮喘、蕁麻疹等;以前接種疫苗後出現了高燒、驚厥、抽搐、蕁麻疹等反應;另外每天大便次數超過4次或最近注射過白蛋白、免疫球蛋白、輸過血,都要告訴醫生。


 

      接種後接種後在醫院觀察30分鐘再離開。回家後寶寶暫時不要洗澡,2至3天內不要進行劇烈運動,保持注射部位皮膚清潔,不要讓寶寶抓撓。別讓孩子吃刺激性的東西,適當多喝些溫開水,多吃水果蔬菜。留心觀察寶寶的表現,如有高燒、昏迷、抽搐等異常反應,應及時帶寶寶去醫院。疫苗對寶寶的身體來講是外來物,接種後對身體會產生刺激,個別人會出現全身或局部反應症狀,常見的有接種部位紅腫疼痛,或伴有發燒、哭鬧等。一般比較輕微,不需要特殊處理。一般2到3天後就會漸漸好起來。

養生之道網提醒:有的小寶寶在半歲之內母傳抗體水平還比較好的時候就反覆感冒、腹瀉、吐奶嚴重、肺部感染,以及有嚴重的濕疹等等,這些孩子屬於體質比較弱的孩子。對於體質較弱或有特殊疾病的嬰幼兒,接種疫苗減少疾病風險尤其重要,因為這樣的孩子患病後病情會更為嚴重。要更好地保護這些孩子,不僅要及時接種,同時還要減少接種風險。可以選擇聯合疫苗,比如能預防5種疾病的五聯苗,從常規的注射12針減少到4針,寶寶可以少打8針,就意味著減少8次不良反應和交叉感染的風險。

標籤:【寶寶發燒怎麼辦】【小孩發燒怎麼辦】【孩子發燒怎麼辦】【孩子咳嗽怎麼辦】【寶寶反覆發燒怎麼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