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幼兒如何退燒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幼兒如何退燒

2017年12月06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54 ℃ 次

養生之道網因為高溫和空調一冷一熱的極致體驗,孩子們夏季很容易感冒發燒,那麼夏季幼兒如何退燒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夏季幼兒如何退燒,看看吧。

所謂“夏季熱”,又稱為“夏期熱”,是東方民族特有的生理反應現象。主因是夏季氣候炎熱,環境溫度升高,加上嬰幼兒的體溫調節中樞功能尚不成熟,導致體溫升高。發燒是夏季熱最常見的症狀,其高燒型態多呈現規律性。體溫每天從清晨起逐步上升、中午持續、午後漸退、傍晚最低,入夜後又開始升高,每日體溫呈規則變化,一直持續到夏季結束為止。期間除了發熱及些許食慾不振、哭鬧等反應外,少有其它不適症狀。此症狀常發生在3歲以下幼兒,尤其是小於1歲的寶寶。

1、多讓患兒喝水有助於退熱,所以要及時給孩子補充一定的營養和充足的水分。

2、如果確實需要給孩子服用退燒藥,也要按醫生的處方嚴格執行。

3、許多兒童發燒時,家長都會採用外部降溫的方法,如脫衣服、洗浴、用冷水、溫水或酒精擦浴等,這種方法也不科學。因為物理降溫也是與生理機制相矛盾的,除非事先已通過藥物降低了下丘腦的體溫調定點,否則小孩暴露身體或擦洗,只會引起身體顫抖,皮膚起雞皮疙瘩。因為身體會努力將體溫維持在體溫調定點。另外,酒精還能被小兒嬌嫩的皮膚吸收,在血中被測及達到中毒危險的水平。

4、把嬰幼兒轉移到外界溫度較低的環境,調節居室的溫度,保持空氣流通,比如打開門窗或利用風扇加速空氣流通,就有利於散熱降溫。

5、一旦發現小兒發熱,只要明確了屬外感發熱,就沒有必要頻繁地去醫院。因為醫院人集中,很可能造成交叉感染,使病情加重。在家中護理好發燒的孩子對疾病的康復既重要也十分必要。

6、38.5℃以下不用退熱處理,解開衣服,褪去包被,用溫水給孩子擦身子散熱。高熱時(39℃以上)應在醫生指導下退熱。

7、阿司匹林有興奮作用,故3歲以下的幼兒不主張用這種藥。

8、退熱藥不要重複服用,幾種退燒藥同時服用時,要注意藥物成分是否相同,否則可能藥物過量。有69種常用感冒藥都含有15種可能導致副作用的成分,可能“引發過敏反應、導致幻覺以及干擾睡眠等”,兒童服用甚至有死亡危險。

9、發熱的小兒熱量消耗大,水分丟失多,所以要適當休息,多飲水。出汗過多時,還要在水中加少許鹽以補充電解質。

10、應用退燒藥,四小時一次,服藥後要喝溫水。外感發熱以發汗為主,盡量少用冰袋冷敷。

11、小孩調節體溫功能還沒完全發育好,房間內外溫差太大,頻繁進出是造成夏季小孩發燒的主要原因之一。小孩發燒時,不要把房間空調關掉,這樣不利於降溫。但門窗可以定時開一下通風換氣。

12、對於發燒的小孩來說,多喝水能夠快速幫助身體降溫,以達到預防或控制體溫升高的目的。因此,喜歡喝水的小孩讓他多喝水,如果不愛喝水,就拿孩子喜歡的飲料給他喝,畢竟飲料裡也有大量水。

13、飲食要清淡,以容易消化為主。小兒發熱時消化功能減弱,要多吃半流質或流質食物,如牛奶、稀飯、麵食等,不宜吃油膩、高脂肪或奶油食品等。如果小孩食慾不佳,不要強迫進食,以免引起嘔吐。

夏季幼兒如何退燒,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孩子發燒怎麼辦】、【嬰幼兒健康檢查時間】、【嬰幼兒保健注意】、【幼兒如何防溺水】、【夏季幼兒如何退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