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歲小兒四季常用食譜 | 養生知識網


 

A-A+

3歲小兒四季常用食譜

2017年11月13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47 ℃ 次

(1)春季

推薦食譜  
早餐: 糖三角 25-50克、大米蛋花粥 25克
中餐: 雞茸豆腐、菠菜粉絲湯、軟飯 50-75克 
午點: 蘋果粥 50克 
晚餐: 什錦炒麵 50-75克、蘿蔔排骨湯 

這時期的小兒仍可每日三餐一點,每餐的量可參照上面的食譜,並根據小兒的個體差異和健康狀況進行調整。

雞茸豆腐是將煮熟的雞肉搗碎,與豆腐泥用雞蛋調成糊壯,加入少許鹽,放到鍋內炒熟即可。 

什錦炒麵是將麵條煮成半熟,撈出瀝干水分,將瘦肉絲、胡蘿蔔絲、雞蛋絲面一起炒熟即可。其中的原料可隨季節選用一些時令蔬菜。 

蘋果粥是將蘋果切成小塊兒與糯米一起煮成的稀粥,食時加入少許糖。經常食用可以益氣生津,潤肺開胃,並可緩解便秘,防治小兒消化不良。 

(2)夏季: 

推薦食譜: 

早餐:什錦小窩頭 25克、西紅柿湯麵 25-50克 
中餐:炒小蘿蔔、涼辦豆腐、軟飯 50克 
午點:扁豆薏米粥 50克 
晚餐:豬肉圓白菜餡餃子 50克、麻將拌黃瓜絲  

小兒的三餐食譜在夏季可加涼拌菜。由於涼拌菜未經過加工,可較好地保存其營養成分,但一定要注意衛生。  

扁豆薏米粥是用白扁豆、薏米和大米各50克,加水1000毫升的比例煮成,它具有健皮止瀉、預防中暑的作用,在夏季給小兒食用很適宜。 

(3)秋季: 

推薦食譜:  

早餐:大米肉菜粥 25-50克、芝麻小燒餅 25克 
中餐:燒茄盒、雞蛋湯、軟飯 50-75克 
晚餐:果仁肉絲、胡蘿蔔絲湯、軟飯 50克  

動物的內臟、瘦肉、各種深色蔬菜及各種帶殼類食物都具有補鋅作用。粗糧,隨著人們對食品結構理解的日趨深刻,也越發受到重視,它比精加工的各種維生素和無機鹽要好,並可促進消化。  

上述食譜便兼顧到這些需求。什錦栗子粥是將紅豆、芸豆、大麥米、小米、大米加入栗子一起煮熟。可一次食入多種食物,有利於膳食的平衡。 

(4)冬季: 

推薦食譜:  

早餐:白菜肉卷 25-50克     白薯粥 25克 
中餐:肉絲炒綠豆芽,白菜豆腐條湯     軟飯 50-75克 
午點:蒸白薯 100克 
晚餐:豬肉胡蘿蔔餡小餃子 25-50克     白米粥 25克  

白薯中含有較高的胡蘿蔔素,並有通便作用,冬季可常食用。不光可以蒸食,還可以炸或炒食。與其他蔬菜炒時,菜具有白薯味,尤適兒童食用。

標籤:【食譜】【常用】【四季】【小兒】、【3歲】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