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寶寶應該多吃十種食物 | 養生知識網


 

A-A+

冬季寶寶應該多吃十種食物

2017年11月05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67 ℃ 次

  天氣越來越冷了,抵抗力還比較差的寶寶對氣候的變化尤其敏感。他們可能會鼻腔乾燥,喉部發癢,甚至出現咳嗽過敏上火等症狀,媽媽們不要急,很多食物都能緩解和預防寶寶對冬季的不適應,以下這些食物,要記得讓他們經常出現在寶寶的餐桌上。

TOP1:抗前鋒菜花

菜花質地細嫩,易消化吸收,適宜於寶寶和脾胃虛弱、消化功能不強者食用。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食物纖維、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菜花能刺激細胞製造對機體有益的保護酶—Ⅱ型酶,它能使小腸粘膜中活性提高30倍,從而使體細胞中的微粒體多功能氧化酶系統,有能力分解進入人體內的致癌物和其他有害化合物,以使人體長期處於良性循環狀態。菜花的維生素C含量極高,不但有利於寶寶的生長發育,更重要的是能提高人體免疫功能,增強體質,增加抗能力。

推薦吃法:番茄菜花,營養豐富,酸甜可口,可促進寶寶食慾。

TOP2:病後佳品芋頭

芋頭富含澱粉,營養豐富,還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及鈣、磷、鐵等微量元素。芋頭質地軟滑,容易消化,有健胃作用,特別適宜脾胃虛弱者食用,更是秋季裡嬰幼兒和老年人的食用佳品。

TIPS:芋頭要煮爛才易於消化。

推薦吃法:芋頭玉米粥,將芋頭切成丁,與玉米同煮。

TOP3:葷食首選鴨肉

鴨子營養豐富,富含人體必須的8種氨基酸、不飽和脂肪酸和多種營養素,鴨性寒涼,具有滋陰養胃,利水消腫的作用,適宜於滋陰養津以防秋燥,鴨肉適合身體虛弱、患病初癒、時常上火的寶寶,可以說鴨是葷食中的第一滋補佳品。

TIPS:鴨肉寒涼,腹瀉和脾胃虛寒的寶寶不宜多吃

推薦吃法:板栗燜鴨,板栗有滋陰補腎、強身健骨、益胃平肝的功效,與鴨肉同食可是相得益彰。

TOP4:素中之寶木耳

木耳能夠滋陰、潤肺、生津、降血脂。木耳中鐵、鈣、磷含量豐富,富含維生素C,所特有脂肪質和植物膠質滋養效果極佳,木耳還有排毒的作用。

木耳有黑白之分,白木耳就是常說的是雪耳、銀耳,富含膠質,爽滑可口,容易消化,為清補的滋養食品。白木耳具有滋陰、潤肺、生津的作用,加上冰糖熬水燉服就是一種理想的滋陰潤肺佳品,可以用來調理秋季肺燥乾咳。

黑木耳的營養成分與白木耳相似,每100克黑木耳裡含鐵98毫克,比動物性食品中含鐵量最高的豬肝高出約5倍,比綠葉蔬菜中含鐵量最高的菠菜高出30倍。素有“素中之葷”的美稱,是理想的補血佳品。

TIPS:木耳滋潤,易滑腸,會加重腹瀉症狀,腹瀉的寶寶不要食用。

推薦吃法:白木耳多為甜品糖水,黑木耳的常見吃法為生炒、蒸和煮湯,最好與豬肉豬肝或禽類一起烹調,既營養又美味。

TOP5:應節良品藕

冬季的藕脆嫩多汁,甜味濃郁,容易消化,富含鐵、鈣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質、維生素,澱粉含量也很豐富,有明顯的補益氣血,增強人體免疫力作用。

藕生吃熟食功效各不一樣,生藕含有20%的糖類物質和豐富的鈣、磷、鐵及多種維生素,其中維生素C和纖維素的含量特別多,生吃有清潤的功效,尤其適合上火的寶寶,對防治秋燥有獨特的效果。熟藕的藥性則由涼變溫,沒有了散瘀清熱的功能,變成了益胃健脾、養血補虛,特別適合脾胃虛弱病後的寶寶食用。

TIPS:煲湯可加上一把綠豆可避免上火。

推薦吃法:蓮藕的常見吃法多為涼拌、炒、蒸及煲,海帶排骨煲鮮藕是補血的上等佳品。

TOP6:滋陰潤肺百合

百合含有亮氨酸、天冬氨酸等17種人體所需的氨基酸,營養價值很高,有增強食慾、輔助消化等功效,富含無機鹽和鉀,對機體新陳代謝起重要作用。所含多種微量元素具有增強體質、改善臟器功能的作用。百合對秋季氣候乾燥而引起的多種季節性疾病也有一定的防治作用。鮮百合具有養心安神,潤肺止咳的功效,對病後虛弱的人非常有益。

TIPS:百合干宜挑選乾燥、無雜質、肉厚的。食用百合味不苦、葉片闊而薄者為佳。

推薦吃法:百合可煮粥、煮糖水、蒸和炒,百合銀耳粥具有滋陰潤肺、健脾生津的作用。

TOP7:祛除虛火蘿蔔

蘿蔔含有較多的水分、維生素C和一定量的鈣、磷、碳水化合物,還含有少量的蛋白質、鐵等有益成分,具有清熱化痰的功效,初秋吃蘿蔔,能祛除盛夏時節心中的虛火,並迅速恢復元氣。蘿蔔生吃熟食效果不同,生吃具有止渴、清內熱作用,熟食可消食健脾。蘿蔔能夠調理脾胃,對秋季常見的消化不良、風熱型感冒、扁桃體炎、咳喘多痰、咽喉痛等疾病也有輔助治療作用。推薦吃法:蘿蔔以燉食最好,炒食為良。

TOP8:乾燥剋星梨子

梨富含水分,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具生津解渴、潤肺去燥、清熱降火、止咳化痰之功效,特別適合秋天食用。

吃生梨能明顯解除上呼吸道感染患者所出現的咽喉乾、癢、痛以及便秘、尿赤等症狀;梨煮飲則有滋潤喉頭、補充津液的功效;蒸梨可以起到滋陰潤肺、止咳祛痰的作用。

TIPS:用來止咳化痰的,要選用含糖量不高的梨,因為中醫認為太甜的東西會生痰。

推薦吃法:川貝蜜糖燉雪梨,調理咳嗽燥熱的良方,特別是對肺燥引起的咳嗽效果更佳。

TOP9:不可不喝蜂蜜

我國古代醫學家早就總結出秋季養生經驗之道:“朝朝鹽水,晚晚蜜湯。”蜂蜜有強健體魄、提高智力、增加血紅蛋白、改善心肌等作用,吃蜂蜜,可以防止“乾燥”對於人體的傷害,起到潤肺、養肺的作用。而且比起白開水,寶寶們更容易接受甜甜的蜂蜜水。

推薦吃法:每天早、晚空腹用25克,以不超過60?C溫開水沖服。

TOP10:居家必備聖品粥

寶寶會有脾胃功能減弱的現象,而粥正是此時調節脾胃最好的食品,早晨喝粥,既可怯冬涼,又能防秋燥、和中健胃,如果適當加入一些健脾潤燥益肺的食物或藥材如百合、銀耳,則對身體更有裨益。

煮粥時,米中所含的澱粉充分糊化,營養成分都溶在水中,胃腸可充分消化吸收,特別適合寶寶。以上提及的食物,幾乎都可以與粥同煮,成為各具功效的藥粥。

TIPS:煮粥前先將米用冷水浸泡半小時,讓米粒膨脹開,這樣即可節省時間,熬出的粥黏滑可口。

 

 

 

標籤:【十種】【食物】【多吃】【應該】【寶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