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要注意正確飲食 | 養生知識網


 

A-A+

寶寶要注意正確飲食

2017年11月03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少兒保健提示:我們都知道寶寶多吃蔬菜是有利於我們的寶寶的營養的健康的,而且蔬菜中含有很多為了元素的,對於寶寶的健康是有很多的幫助的,但是其實對於我們來說很多的時候會給寶寶吃蔬菜也是很多的禁忌,下面我們就給大家說說寶寶吃蔬菜的禁忌有哪些吧。

飲食禁忌

禁忌一: 用銅質炊具

家庭烹飪時最好使用鐵製或鋁制的鍋、鏟炊具,不要使用銅製炊具。

飲具

禁忌二: 拒絕葉類蔬菜

大白菜、土豆也算是蔬菜,所以一些寶寶不愛吃葉類蔬菜時,媽媽會用其他蔬菜代替。但是,真的替代得了嗎?

當然不是!大白菜、捲心菜、茭白、筍、馬鈴薯、藕、南瓜、絲瓜、黃瓜等蔬菜雖有其特點,但無機鹽和維生素含量低於葉類蔬菜。

媽媽們可以多選用胡蘿蔔、苦瓜、番茄、柿子椒等維生素C和無機鹽含量比較高的蔬菜以及綠色葉類蔬菜給寶寶食用。

禁忌三: 給蛋白質過敏寶寶食用豆類蔬菜

相信豆類蔬菜是寶寶的心頭愛,它們不僅長得可愛,吃起來口感也好。看著寶寶愛吃,媽媽也會多買一些,多煮給寶寶吃, 滿7個月的寶寶可多選用毛豆、扁豆、蠶豆、刀豆等鮮豆類蔬菜。因為這些蔬菜蛋白質含量比較高,而且豆類蔬菜中的鐵容易被機體消化吸收,有利於防止寶寶出生4個月後因母體貯存鐵被消耗後造成的貧血現象。

但有蛋白質過敏的孩子不宜食用。

豆類蔬菜

禁忌四 :炒菜經過太多道工序

蔬菜盡量採用急火快炒。不要把菜煮過後撈出或擠去菜汁後再入鍋炒,那樣營養成分已大部分丟失,只留下纖維素了。

燙蔬菜時,應等水沸後再把蔬菜放入鍋中。

禁忌五: 什麼菜都拿去做菜湯

有些媽媽喜歡給寶寶做蔬菜汁,但有些蔬菜含有草酸,會影響寶寶對鈣的吸收,如菠菜、牛皮菜、蔥頭等蔬菜就含有比較多的草酸,不宜做成湯。可選用油菜、雪裡蕻、芥藍菜等鈣含量比較高、機體容易吸收的蔬菜。

飲食做法不當

一 沖洗不當

有些從超市裡買來的蔬菜,從外觀上看很乾淨,於是有些媽咪在烹調前只是略用水沖一下。其實,一般的蔬菜都有不少殘留的農藥,如果不徹底清洗,對寶貝的健康有很多危害。

正確做法:將買回的新鮮蔬菜放在清水裡浸泡20分鐘左右,讓農藥充分溶解在水中,然後用清水反覆沖洗;或在淘米水中浸泡10分鐘後,再反覆用水沖洗乾淨。

二 先切後洗

有些媽咪習慣將蔬菜切成小塊後再清洗,這種做法破壞了蔬菜的營養。殊不知,蔬菜中許多營養素是水溶性的,蔬菜被切細經洗滌後,會損失大量的營養物質。

正確做法:應該先洗、後切蔬菜。

切菜

三 燒煮得太久

蔬菜中的維生素都怕熱、怕煮,維生素c遇熱更容易氧化。據測定,蔬菜燒煮的時間如果過久,其中的維生素c會損失60%左右。

正確做法:用大火快炒蔬菜,這樣不僅色美味好,而且菜裡的營養素損失得也最少。若在燒菜時加些醋,還很利於維生素的保存。

四 吃隔夜菜

有時給寶貝單獨做的菜往往吃不了,有些媽咪就把菜留到次日再給寶貝吃。殊不知這樣做會使維生素c、b大量損失,隔夜菜即使放在冰箱內也很容易被細菌污染,引起變質,甚至會發生食物中毒。

正確做法:每次燒的菜量不要太多,最好是現燒現吃,這樣既衛生又有營養。

五 丟棄菜的湯汁

媽咪在給寶貝做菜粥、菜餃時,往往把菜餡汁水擠掉。這樣做的後果是將菜中70%的維生素及礦物質都丟棄了。

正確做法:做餡時將蔬菜和肉等一起剁碎、攪拌時最好讓菜汁滲到餡中。做成其他菜餚時,記住給寶貝既吃菜又要喝湯喲。

湯汁

六 過多吃生蔬菜

蔬菜經過煮、炒、涮後,或多或少都會損失其中的維生素c,但寶貝尚還年幼,胃腸功能還較弱,生吃太多的蔬菜往往不容易消化,吃多了會影響胃腸功能。

正確做法:為了避免胡蘿蔔、南瓜、青椒等蔬菜中的維生素c被破壞,烹調時最好蘸上麵粉油炸一下,就可避免維生素c被過多地破壞掉,還易被腸道吸收。

七 冷藏不當

多數蔬菜適宜的保存溫度是3℃-10℃,但黃瓜不能低於10℃,否則會變軟,並滲出透明的液體,清香味也會蕩然全無。

正確做法:黃瓜、西紅柿不要放在冰箱內保存。

西紅柿

八 過多地吃菠菜

菠菜中富含多種維生素,是很有營養的蔬菜,於是一些媽咪就大量地給寶貝吃,其實,菠菜中含有大量草酸,不宜給寶貝吃得過多。

正確做法:應該適量給寶貝吃菠菜。

蔬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糖類、氨基酸、纖維素,還有黃酮類、雙黃酮等功能因子,是寶貝生長發育不可缺少的食物。但如果吃法不當,就會使其中的營養物質丟失或遭到部分破壞,甚至還會影響寶貝的健康,所以為了寶寶的健康,一定要注意正確飲食。

標籤:【寶寶】【飲食】【少兒】【保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