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老年人運動後腰酸腿痛 | 養生知識網


 

A-A+

如何預防老年人運動後腰酸腿痛

2018年08月06日 老年人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3 ℃ 次

養生之道網老年人喜歡運動是好事,但是因為身體的原因,不少人運動後總是腰酸腿痛,那麼老人如何預防運動後腰酸腿痛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解析老人如何預防運動後腰酸腿痛,看看吧。

老人運動為什麼會腰酸腿痛?

人有五節腰椎骨,尤其第4、5節腰椎擔負的重力最大,隨著年齡的增長,日積月累的腰部活動,促使腰椎骨與骨之間的椎間盤發生老年退化性改變,椎骨骨質增生邊緣生長骨刺,醫學上叫做肥大性脊椎炎或稱腰椎骨關節,增生性脊椎炎等,這是引起中老年人腰腿痛的常見原因,

當腰椎骨關節磨損重,增生很多,椎骨後面的小關節發生肥大改變,這樣就出現不同程度的慢性腰痛。

它的特點是從靜止狀態突然變換體位,如早晨起床或久坐後突然起立行走時疼痛加重,經活動以後疼痛反而減輕,如活動過多疼痛又加重,少數人除腰痛外,還合併一側或雙側臀部、大小腿後外側明顯的麻痛,走不遠腿痛即加重,休息或坐下後症狀很快緩解,這是由於增生的骨組織或椎骨增生的小關節壓近或刺激了坐骨神經的根部,引起坐骨神經痛的緣故。

如何預防運動後腰酸腿痛?

1、熱身運動

運動前做好充分的準備活動,就像是低強度的有氧運動,或低負荷的重量訓練,將能使肌肉活動部位的關節放鬆,加速血液循環,並要適當地伸展活動肌群。

2、循序漸進

運動的負荷、運動的時間要採用漸進式的方式逐漸增加,不要超過個人的能力範圍。

3、避免離心性收縮

從事不熟悉或不常從事的運動型態,特別是從事反覆離心肌肉收縮運動時,更容易發生肌肉酸痛的現象,所以應該避免離心性收縮的運動。

4、避免過度運動

不少人平時很少運動,偶爾運動一次,要把自己累得不行才覺得過癮,這樣難免第二天腰酸腿疼,所以不常運動的人要注意運動時適可而止。因為一次大量運動不但不能達到鍛煉的目的,反而對身體有害。

5、放鬆運動

從事激烈運動後的放鬆運動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配合活動部位的伸展,可促進循環,可有助於減緩甚至避免肌肉酸痛的發生。

6、規律性運動

運動貴在長期堅持,且有規律性,如此不僅能鍛煉身體,還可以提高身體耐受性,減少肌肉酸痛的發生。

7、防止單一姿勢

在工作學習和生活中應防止長時間的單一姿勢,糾正不良姿勢,防止過度勞累。特別是腰部的超負荷使用必然會造成腰部肌肉、韌帶和關節等的損傷而出現腰痛、腿痛。

8、用硬板軟墊床

硬板床睡上去不舒適,軟床睡上去又易引起脊柱的變形,時間長了就會出現腰酸腿痛。那麼什麼樣的床最為合適呢?在木板床上加一個5—10厘米厚的床墊最為適宜。

9、防止風寒潮濕

環境要乾燥溫暖,特別不要睡臥在寒冷潮濕的地上,淋雨後要及時更換衣服。劇烈活動和出汗後不要立即沖冷水澡,冬季的睡床要溫暖,農村可睡火炕,城市可用電熱毯,這些都可以起到預防和治療腰腿痛的雙重作用。

10、節制不當飲食

減輕體重和由於肥胖給腰椎帶來的額外負擔,特別是中、老年人和婦女。婦女產後,都處於易於發胖期,節制飲食、加強鍛煉是非常必要的。中老年人發胖的主要原因是,隨著年齡的增長,活動量的減少,使脂肪增加,更重要的是不合理的飲食所造成。

老人如何預防運動後腰酸腿痛,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腰酸背痛】、【腰酸痛是什麼原因】、【產後腰酸背疼】、【運動後腰酸腿痛怎麼辦】、【如何預防腰酸腿痛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