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肺炎如何治療 6大護理要點 | 養生知識網


 

A-A+

老年人肺炎如何治療 6大護理要點

2018年08月01日 老年人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養生之道網現在這個流感易發的季節,老年人很容易感染到肺炎,那麼老年人肺炎如何治療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支招,教您老年肺炎如何治療,看看吧。

肺炎是老年人的常見症,也是引起老年人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一般來說,老人肺炎主要是由於氣溫驟變刺激呼吸系統,降低老年人呼吸道的防禦功能,從而使微生物在呼吸道大量繁殖而引發疾病

老年人肺炎的因和症狀表現

肺炎是指終末氣道、肺泡和肺間質的炎症。可由細菌、毒、真菌、寄生蟲等致病微生物,以及放射線、吸入性異物等理化因素引起。臨床主要症狀為發熱、咳嗽、咳痰、痰中帶血,可伴胸痛或呼吸困難等。本病起病急驟,常有淋雨、受涼、勞累等誘因,約1/3患者有上呼吸道感染史。自然病程7~10天。

典型症狀為突然寒戰、高熱,體溫高達39℃~40℃,呈稽留熱型,伴有頭痛、全身肌肉酸軟、納差。使用抗生素後熱型不典型,年老體弱者僅有低熱或不發熱。

早期為刺激性乾咳,繼而咯出白色黏液痰或帶血絲痰,1~2天後,可咯出黏液血性痰、鐵銹色痰、膿性痰,消散期痰量增多,痰黃而稀薄。常有劇烈胸痛,呈針刺樣,隨咳嗽或深呼吸而加重,可向肩或腹部放射。下葉肺炎可刺激隔胸膜引起腹痛,可被誤診為急腹症。

因肺實變致通氣不足、氣體交換障礙、動脈血氧飽和度降低而出現發紺、胸痛、呼吸困難。少數有噁心、嘔吐、腹脹或腹瀉等胃腸道症狀,重症時可出現神志模糊、煩躁、嗜睡、昏迷等。

老年人肺炎患病早期臨床症狀常常不典型,炎症反應較輕,甚至不發熱,白細胞不增加,影響診斷,推遲了恰當給藥時間,失去了治療機會,特別是常年身體欠佳的老年人患肺炎更難以被發現。

老年人肺炎如何治療?

1、謹慎選藥

當今抗菌藥物種類繁多,而治療老年性肺炎卻療效不夠明顯,因為老年人肺炎感染的細菌比較複雜,混合感染者較多,綠膿桿菌、耐青黴素肺炎球菌或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時有所見,如僅用一些窄譜或對細菌不敏感的藥物,致使藥到病不能除。

由於老年人的疾病產生原因比較複雜,相同的症狀可能由不同的疾病及病因所引起,因此在肺炎的治療用藥上也要有較強的針對性才能達到預期的治療目的。

老年人肺炎一般選用氟哇諾酮類、第二/三代頭孢菌素、β-內酰胺類/β-內酰胺酶抑制劑,或厄他培南,可聯合大環內醋類。

一旦老年人有精神萎靡不振、食慾欠佳、呼吸困難、輕微發熱,應送醫院檢查,特別是不要遺漏肺部全面檢查。一旦被確診為肺炎,應使用廣譜、高效的抗菌藥,並適當給予提高機體免疫能力的中西藥,僅用一般抗感染藥物,常收效甚微。

2、藥物用量

一般情況下,老年人用藥劑量比成年人小,其所用劑量低於成年人常用劑量,尤其是肝素、華法林、阿米替林、地高辛、慶大黴素等藥物。

與成年人用藥劑量相同的藥物,如維生素、微量元素、消化酶類藥物。

比成年人用藥劑量大的藥物,這種情況比較少見,但也是存在的,如美樂托寧的用量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加。

3、注意反應

由於老年人容易發生藥物不良反應,所以老年人的藥物治療不僅要有明確的適應證,而且要確保病人用藥受益和安全。盡可能選擇療效確切而不良反應少、無副作用的藥物進行肺炎的治療,並且密切觀察療效與不良反應情況,以便及時處理。

當老年人患有肺炎以後應該及時的帶領他們去醫院接受治療,不要在家自行用藥以免對肝腎造成傷害,應該在醫生的安排下進行科學的治療,同時也應該調整好老人的心情,讓他們保持好的心情有利於治療的效果。

4、精心護理

精心護理及保暖對老年人肺炎頗為重要。進食以富含營養、易消化、清淡的食物為宜,適量地多飲水,昏迷患者應給鼻飼流質。

老年人咳嗽痰多者,宜用祛痰劑,不宜鎮咳,經常翻身拍背以助排痰。伴有高熱者,宜採取物理降溫,如酒精擦浴,冰袋敷前額、頸部及腋下、腹股溝等處,不宜用解熱劑,以免退熱時大量出汗導致虛脫或低血容量性休克。

缺氧者應給予低流量持續給氧法,以血氣分析做動態觀察,最好使氧分壓保持在7.98kPa以上。

5、抵抗感染

肺炎一經確診,應立即作血液、痰菌培養及藥物敏感試驗,可連續送檢2~3次。在病原菌未確定之前,臨床醫師可根據病情特點,憑借臨床經驗選藥。

1若考慮為肺炎球菌感染,各型對青黴素均敏感,故青黴素應為首選藥物,宜用青黴素G,不宜應用大劑量的青黴素鈉,因鈉鹽排泄時同時帶走大量的鉀離子,容易引起低血鉀。

2若疑為流感桿菌混合感染,則應使用氨苄青黴素。以後再根據培養結果及藥敏試驗選用抗生素。金黃色葡萄球菌肺炎可選用半合成青黴素及先鋒黴素,也可選用萬古黴素、氯林可黴素。

3對革蘭氏陰性桿菌感染,可選用氨基糖甙類和一種頭孢菌素或一種半合成青黴素。綠膿桿菌感染首選羧苄、磺苄或夫苄青黴素等。

4因老年人常伴腎功能減退,故最好選用對腎毒性少的抗生素,如青黴素、紅黴素、氯黴素等。腎毒性抗生素如氨基糖甙類、磺胺類等如需要應用時,也應減少用量,一般為常規劑量的2/3~1/2。若已有腎功能損害者,則應盡量不用。

6、防治並發

老年人肺炎容易發生併發症,需注意防治。由於老年人體液總量和細胞內液較青壯年為少,腎小管的重吸收功能減退,故老年患者容易發生脫水、低離子血症及心律失常,應密切監測,發現異常及時處理。有脫水者需靜脈補液,因老年人心功能欠佳,一定要控制補液速度。

因老年人肺炎和快速輸液時常可誘發肺水腫,故也可酌情應用強心劑。呼吸衰竭者可用呼吸興奮劑,必要時應用機械通氣治療。

患者呼吸道阻塞,可引起二氧化碳瀦留,促發呼吸酸中毒。呼吸過頻過快可導致呼吸性鹼中毒。肺炎使機體各臟器缺氧,可引起代謝性酸中毒。也可發生醫源性代謝性鹼中毒。以上這些情況常影響治療效果及患者的預後,應注意防止及糾正。

老年糖尿病患者發生肺炎,應積極控制糖尿病,否則單純治療肺炎療效欠佳。對於體質弱、營養不良、低蛋白血症或貧血的老年人,應特別重視加強營養支持療法,適當增加優質蛋白的攝入量,或間斷輸入少量鮮血、血漿或白蛋白,對促進病情恢復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老年人肺炎如何治療,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老年人】【肺炎】、【如何】、【治療】【護理】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