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秋季鼻子出血注意事項 | 養生知識網


 

A-A+

老人秋季鼻子出血注意事項

2018年06月25日 老年人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4 ℃ 次

養生之道網秋冬季氣候乾燥,所以是老年人鼻出血的多發季節,那麼老人秋季鼻子出血要注意什麼,怎麼護理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老人秋季鼻子出血要注意什麼,看看吧。

老人秋季為什麼會鼻子出血

老年人各組織器官處在進行性衰退中,血管也逐漸老化,鼻黏膜中小動脈肌層,被膠原組織取代後,彈性較差,秋冬季氣候乾燥,原本分泌減少的老年鼻腔就顯得更為乾燥,加上外力如鼻干時用手揉鼻部、挖鼻孔等,容易引起鼻出血。老年人鼻出血不僅是局部症狀,多數還是動脈硬化、高血壓、凝血機制障礙等全身疾病的徵兆。

鼻出血多數發生於鼻中隔前下部位,該處有擴張的血管形成血管叢,稱為鼻中隔易出血區,少數例出血部位在鼻腔後方或其他部位。鼻出血大多數為一側性,出血量可以很少,亦可為動脈性大量出血,甚至發生休克。

老人秋季鼻子出血注意事項

1、一旦發生鼻出血,不要緊張。可用手指輕輕捏鼻5分鐘,或用冷毛巾敷於前額和頸部,同時用熱水泡腳,引血下行,往往能自行止血。

2、如果仍不能止血,可服用維生素K3、維生素K4或三七片等藥物。

3、若運用這些方法都不能止血,則屬鼻腔後部較大血管破裂出血,應及時到醫院急診處理,以免發生意外。

4、保持鼻腔衛生。鼻腔乾燥發癢時,切忌用手揉搓,可用淡鹽水滴鼻腔。

5、多吃蔬菜、水果。補充維生素C,以增強呼吸道黏膜的抵抗力。

6、注意防寒保暖。早晨外出時可戴口罩,減輕冷空氣對鼻黏膜的刺激。

7、煙酒會加重呼吸道黏膜乾燥,所以要戒除煙酒。

8、老人要積極治療原發高血壓患者在醫生的指導下,按時服降壓藥,不能隨便減量或停藥。

9、生活規律,睡眠充足,起臥時動作緩慢。

10、平素洗澡時水溫不宜過高,尤其頭部不能用偏燙的熱水沖洗。

11、保持心情愉快,心態平和,避免情緒波動,尤忌暴怒。

12、秋冬季空氣乾燥,注意保暖,早晨外出時應戴口罩,減輕冷空氣對鼻黏膜的刺激。

13、鼻黏膜乾燥,可塗黃芩油膏或金黴素眼膏,也可用棉簽蘸麻油少許塗鼻腔每日3次,用溫開水蒸汽熏蒸,或使用加濕器,保持鼻粘膜濕潤。

14、平時不要用力擤鼻、挖鼻等,防止機械性損傷。

15、一旦發生鼻出血,用手指緊捏兩側鼻翼,同時要平臥鎮靜,給予前額和後頸部冷敷,以促使血管收縮,減少出血。

16、鼻子流血時,只要自己兩隻手的中指互相一勾,即可在數十秒內止血。幼兒不會用雙手中指互勾,大人可用自己兩中指勾住幼兒的左右中指。

17、肩井穴位於大錐與肩峰連線中點,患者取坐位,術者用食、拇指掐捏,擠壓穴位中心,將肩部肌肉向上提起3-5秒鐘,反覆3回為1次,每次間歇兩分鐘,發作時連接3次。5天為1療程。每療程間隔3天,孕婦忌用此法。

18、常流鼻血的時候,可以在每晚睡前,用棉蘸點香油,塗於鼻孔內壁,塗時好慢慢塗向鼻後部位,尤其是鼻中隔處必須塗到,由於此處血管豐富,黏膜很薄易出血。

19、常流鼻血的人,可以用冷水清洗鼻腔,再用兩中指在鼻側上下推拿20次左右,天天1~2次,堅持一段時間後,效果明顯

20、頭部應該保持正常豎立或稍向前傾的姿勢。用手指由鼻子外面壓迫出血側的鼻前部軟鼻子處,似一般以手夾鼻子的做法,直接壓迫約五至十分鐘。大部份人都可以此種方法簡單地來止血。

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老人秋季鼻子出血注意事項,供參考。

標籤:【鼻子出血是怎麼回事】、【老年人鼻子出血】、【老年人鼻子出血是什麼原因】、【鼻子出血怎麼辦】、【鼻子出血要注意什麼】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