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大便乾燥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老人大便乾燥怎麼辦

2018年05月27日 老年人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9 ℃ 次

養生之道網老人大便乾燥怎麼辦?冬天氣候干冷,老人極易出現各種生理問題,例如大便乾燥等。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老人大便乾燥怎麼辦,看看吧。

老人大便乾燥怎麼辦?

1、多食一些粗糧、蔬菜、水果或增加生拌菜的蔬菜,這種食物中的粗纖維不能被吸收,在腸道形成殘渣,刺激腸壁,增加腸蠕動,使糞便易於排出。

2、多吃含維生素B1的食物,如粗糧、麥麩、豆類、瘦肉以及動物內臟等。

3、有便秘習慣者每日炒菜中可多放些油。

4、養成按時吃飯的習慣,避免暴飲暴食或者不按時吃飯。

5、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每天定時排便,即使沒有便意,亦要按時去蹲坐。

6、多飲用果汁、果子水及果醬等食物,這些食物含糖和有機酸,糖易發酵產氣,有機酸有瀉性,皆有助於腸蠕動。

7、多食生梨汁,藕汁、荸薺汁、蘆根汁、芹菜汁、胡蘿蔔、白蘿蔔(熟食)、苦瓜、茄子、黃瓜、菠菜、金針菜、捲心菜、蛋黃、蘋果、無花果、香蕉、黑芝麻、胡桃肉、白木耳等。

8、手充分展開,以臍為中心,捂在腹部,從右下向右上、左上、左下按摩,但手掌不在皮膚上滑動。每次5分鐘,每天一次。

9、平時應多飲水,尤在夏季應注意補充體內水份分,有人主張每天至少喝3杯水(約1200毫升),加上飲食中的水分,每天入水量不宜少於2200毫升。

10、有嚴重心力衰竭的心律失常患者,飲水量應按醫生指導進行。而且解決大便乾燥,要注意飲食調整,忌食厚味辛辣食物,多吃蔬菜和水果。

11、如果便秘間斷髮生,多在精神緊張時加重,飯後常出現左下腹疼痛或大腸部位壓痛,大便呈球狀,帶有粘液,雖有便意但難以便出,稱痙攣性便秘,則應以吃軟食為主。

12、早上空腹喝淡鹽水一大杯,大口大口地灌下去,隨便扭兩下腰,半小時左右,一定去大號。

13、晚上睡覺前喝一小杯紅酒,第二天容易上大號。

14、不要長時間的坐或者長時間的臥,特別是愛看電視的,每半小時起來走走,放鬆一下手腳和神經。

15、大便無力者未必大便乾燥,但大便困難,一般是老年人比較多。這類便秘患者食療關鍵在於補氣,可以選生白朮磨成粉口服,也可以加些黃芪後煮水服用。

16、血虛不足的便秘患者要把生首烏磨成粉和黑芝麻混在一起打成糊,之後根據個人口味加蜂蜜或是香油,如果是糖尿患者最好選擇加香油而不是蜂蜜。

大便乾燥是怎麼回事

大便乾燥多見於中老年人,主要表現為大便困難,便秘,甚至大便帶血等,這與飲食和不良生活習慣有關。因為大腸吸水功能正常,但蠕動力差,即腸子皮薄不夠勁了,別人的24小時趕到肛門口,你的48甚至72小時才到。吸水可不管你,它照吸,但蠕動慢,就越來越干,反過來越干也就越慢。

1、過度勞累、精神緊張會抑制腸蠕動和消化液分泌,導致消化不良,引起便秘。建議多休息。

2、飲食中缺少粗纖維,建議多吃些菜和粗糧。

3、腸道內乾燥,腸內容物就不易排出,飲水方式要一口口慢慢喝水,水幾乎全都吸收入血,通過尿液排出體外。

4、久坐不動,身體缺乏運動,腸道肌肉就變得鬆弛,蠕動功能減弱。再加上女性腹肌天生較弱,送便排出的力量小,因此容易出現便秘。

5、排便習慣不佳者,有了便意不及時排便,常常忍著,直腸感覺神經就變得遲鈍,出現習慣性便秘。

老人大便乾燥怎麼辦,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老人】、【大便】、【乾燥】【怎麼辦】【養生之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