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老年人必吃14款素菜食譜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老年人必吃14款素菜食譜

2018年04月30日 老年人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養生之道網夏季老年人吃什麼菜好?夏天菜市場上蔬菜種類很多,有些不適合老年人吃,有些對老年人養生很有好處,那麼夏季老年人吃什麼菜好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總結了14款夏季老年必吃素菜食譜,看看吧。

1、蒜蓉蒸茄子

主料:嫩長茄子。

輔料:大蒜、味精、鹽、糖、香油。

將蒜剁成茸。茄子洗淨切成長條。炒鍋內放油燒熱,倒入蒜蓉炒香,加鹽、味精、糖、少許水攪勻。

蒸盤上擺好茄子條,將炒好的蒜蓉湯汁澆上去,再放入蒸籠蒸五分鐘左右。取出蒸盤後,淋上香油即可。

2、素炒南瓜尖

原料:南瓜尖400g、尖椒25g、大蒜4粒、鹽2.5g、濕澱粉10g、清水少許。

南瓜尖用鹽水浸泡15分鐘後洗淨,將南瓜尖瀝干水,炒鍋放油,下蒜末、尖椒煸炒,放入南瓜尖煸炒片刻,加少許清水、鹽翻炒至軟後,勾芡出鍋。

3、韭菜炒蠶豆

材料:帶皮蠶豆250克(指剝去豆莢但保留豆子種皮的那種蠶豆)、韭菜200克、油一匙、鹽少許。

帶皮蠶豆洗淨,韭菜折去老根、泥土和黃葉,洗淨切成小段,炒鍋放火上,燒熱,放入一匙油,將蠶豆倒入,不停翻炒,加入少許鹽調味。

炒勻後,放入半碗水,蓋上鍋蓋,將蠶豆燜至酥爛,感覺鍋中水分將要收干時,放入韭菜段,翻炒均勻即可起鍋。

4、豆豉虎皮青椒

材料:青椒、豆豉、蒜、油、鹽、糖、生抽、醋。

炒鍋倒入油(比平時炒菜多一點點),大火燒至八成熱,改中火,放入青椒。用鍋鏟背壓住青椒在鍋底劃圈,然後再翻炒,再劃圈。直到青椒變軟,表皮有金黃色的焦皮泛起後留鍋中底油,將青椒盛出備用。

炒鍋中放入豆豉和蒜末爆香,加入青椒、少量水、鹽、糖、生抽、醋、蘑菇精,將調料炒勻即可,注意不要翻炒過度不然青椒會過蔫。

5、如意香干

材料:黃豆芽140克、薄香干3塊、紅椒1個、大蒜3瓣。

調料:生抽1又1/2大匙、砂糖1茶匙。

黃豆芽去根,洗淨瀝干水份。香干切成長條,紅椒去籽切成細條,大蒜去皮切成厚片。鍋內冷油,放入豆乾,大蒜片。小火煸炒至豆乾出香味,變的略硬。放入豆芽。接著放入紅椒絲,及生抽1又1/3大匙砂糖1茶匙,大火快炒,用筷子把所有材料混合,約1分半鍾即可出鍋。

6、尖椒豆腐釀

原料:尖椒4個、豆腐250克、麵包糠。

調料:食用油、鹽、胡椒粉、蘑菇精。

豆腐用勺子碾碎,尖椒去兩端,去種子,切成三厘米厚的段,碾碎的豆腐加蔥姜碎,添加適量食用油、鹽、蘑菇精、胡椒粉攪勻。

把尖椒的中空段用攪拌好的豆腐泥填滿,抹平。把成型的尖椒豆腐釀雙面沾上層澱粉芡,然後裹層麵包糠,鍋內油熱後,把豆腐釀排入鍋中,用小火煎至雙面金黃即可出鍋。

7、孜然土豆

材料:土豆3個(中等個頭的,2-3個左右)、孜然粒3克、孜然粉3克、黑胡椒粉3克、辣椒粉3克、鹽少許、薑末5克、香菜適量。

挑幾個中等個頭的土豆,3個就足夠了。取小湯鍋,倒入適量清水,放入洗乾淨的土豆,水量沒過土豆就行,再放入5g的鹽。大火煮開後轉中火,煮約20分鐘,只要土豆熟軟就可以了。還需要一些薑末、孜然粉、孜然粒、黑胡椒粉、辣椒粉。

土豆煮好了,撈出控去水分,放到一邊降降溫。放涼後去掉外皮。切成滾刀塊。鍋中倒入少許油,燒熱後放入孜然粒,煎炒出香味後放入土豆塊。翻炒幾下後加入薑末,孜然粉,辣椒粉,黑胡椒粉,鹽,繼續翻炒幾分鐘,最後出鍋的時候撒上些香菜碎就可以了。

8、陳醋花生

材料:花生米、香菜、大蒜頭、陳醋。

花生洗淨,晾乾,入油鍋翻炒,直到花生變色,撈起來,晾涼。將香菜、大蒜頭切碎備用。在碗裡倒入醋、放入適量糖。將晾透的花生米、調味汁倒入保鮮盒,同時放入香菜和大蒜頭,蓋上蓋子,搖一搖,拌均勻,一會兒就可以吃了。

9、雙椒蒸豆腐

原料:水豆腐一塊,雙色剁椒各1大匙,醬油一大匙,蔥適量,油1大匙。

水豆腐倒入盤中,並切片,用手輕輕撥開成斜狀。蔥切絲後浸水待用。剁椒分別倒在豆腐上,澆上醬油,用保鮮膜將豆腐盤包好。不要漏氣。

蒸鍋加水大火燒開後,放入豆腐盤,蓋蓋蒸10分鐘。關火後,將豆腐盤拿出,去掉保鮮膜,灑上瀝干水的蔥絲,燒中熱油後潑上即可。

10、口味土豆條

原料:土豆。

配料:香葉、干紅辣椒、十三香、小蔥。

土豆去皮,切條,粗一點比較好。將土豆條倒入鍋中,加清水,水量沒過土豆,加三四片香葉和1勺鹽,開火煮。水開後繼續煮4-5分鐘,即可關火,將土豆條瀝干,備用。

鍋燒熱後,倒入適量油,再將干辣椒剪碎,小火炸出香味,下入土豆條,繼續用小火煸3分鐘左右,加入蔥花和適量十三香,用筷子將調料拌均勻,使之附在土豆條上,繼續煸至土豆表面略焦黃即可。

11、空心菜梗炒玉米

用料:空心菜500克,玉米一條,搾菜50克。

配料:干辣椒、生薑、大蒜、蔥、生抽、蘑菇精、濕澱粉各適量。

將空心菜的葉子摘下來留作它用,餘下的空心菜梗切去根部較老的部分後洗淨瀝干,切成約1厘米長的段。玉米洗淨放入蒸鍋中,隔水蒸熟,晾涼後掰成粒。搾菜切碎,姜蒜切碎成末,蔥切花,干辣椒洗淨切成段。

熱鍋放油,下入干辣椒與姜蒜末,炒出香味,下入搾菜,炒勻。下入熟玉米粒與空心菜梗,炒勻,加入適量的鹽與蘑菇精,炒勻,放入蔥花與生抽,炒勻後倒入濕澱粉炒勻勾薄芡即可。

12、涼拌金針菇

原料:金針菇、黃甜椒、蔥段、蒜蓉、生抽、香醋、香油、蜂蜜(糖)。

水燒開,先放入金針菇、黃甜椒絲燙30秒,最後加入蔥絲拌勻,撈出。將撈出的1料放入冰水裡浸泡半分鐘。1.5勺生抽、1勺香醋、小半勺蜂蜜(糖)和蒜蓉充分拌勻成濕料,將2料撈出,輕輕擠干水分放入拌勻,上桌前滴幾滴香油即可。

13、湘鄉回鍋藕

主料:蓮藕1節(300g)。

配料:芹菜1根、小米椒2只、蒜2瓣、辣椒醬1茶匙、生抽1茶匙、油4大勺。

蓮藕洗淨去皮,切薄片,芹菜洗淨斜切切段,小米椒切碎,蒜切片。湯鍋燒水,水沸後放入藕片汆燙3分鐘,撈出瀝干水分,撒少許生粉抓勻。

鍋中放寬油,燒至6成熱,放入藕片炸至表面微焦,撈出藕片,瀝干多餘的油,鍋中留底油,再次燒熱,放入辣椒醬,炒出紅油,放入藕片,加入生抽,翻炒均勻,放入小米椒,蒜片和芹菜,繼續翻炒兩分鐘即可。

14、干煸菜花

材料:菜花、素肉末、生抽、陳醋、干紅辣椒、蔥、姜、蒜末、花椒、青椒、鹽、植物油。

菜花掰成小朵,洗淨。青椒切絲,紅辣椒切段。鍋裡放油,燒熱後先下花椒炸出香味,然後放紅辣椒和蔥姜蒜末炒香,紅辣椒可以多放點,要辣一點味道才香。

放入素肉末,炒至變色後加點醬油,再把菜花放進鍋裡,用大火不斷煸炒,直到菜花炒熟,這期間要放些生抽提味,最不可缺少的是醋,不放醋這道菜就沒味道了。最後加鹽調味,放點青椒讓菜的顏色好看,就可以了。

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老年必吃14款素菜食譜,供參考。

標籤:【素菜食譜】、【夏季素菜食譜】、【老年吃什麼菜好】、【夏季吃什麼菜】、【吃什麼菜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