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冬天烤火取暖有害嗎 | 養生知識網


 

A-A+

老人冬天烤火取暖有害嗎

2018年04月28日 老年人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96 ℃ 次

養生之道網冬天的北方很冷,很多地方的人都喜歡用烤火取暖。那麼冬天烤火取暖好不好,用烤火取暖有害嗎?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分析用烤火取暖有害嗎,看看吧。

北方村民家,大多擺著冬季用來烤火的器具,稱為炭盆。老年人用電知識缺乏,害怕用電烤火取暖。到了冬季,就用木炭、柴火等取暖。

1、一氧化碳中毒

冬季是煤氣中毒高發季節,其中以老人、小孩為多。

燒煤會產生一氧化碳,燒木炭、柴火,煤火燃燒不充分會產生煤氣,而水泥結構的新房比土磚房密閉性高,煤氣散發不出去,容易引起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後,人會出現嗜睡現象,慢慢會神志不清,旁邊沒人叫醒的話,可能會導致死亡。

用烤火取暖有害嗎

一氧化碳中毒後,家庭如何進行救護呢?養生之道網提醒,應立即打開門窗通風,並將患者轉移至空氣流通處,臥床休息,保持安靜並注意保暖。

確保呼吸道通暢,對神志不清者應將其頭部偏向一側,以防嘔吐物吸入呼吸道導致窒息。對昏迷或抽搐者,可在其頭部置冰袋,以減輕腦水腫。並迅速送往有高壓氧治療條件的醫院治療。

2、易得熱激紅斑

冬季取暖長時間、近距離接觸熱源,很容易患上熱激紅斑。

熱激紅斑症是皮膚長時間暴露於紅外線後引起的網狀毛細血管擴張和色素沉著性改變。通俗來講,熱激紅斑就是受熱刺激雖還沒有達到皮膚燙傷的程度,但皮膚出現輕微紅、痛、癢等不適的症狀,通常出現在長時間持續接觸熱源之後。

皮膚出現呈網狀、一圈圈的紅斑,隨後紅斑會逐漸加深為藍紫色,繼而色素沉著,皮膚會發黑,重時還會出現水皰。

程度輕者表現為暫時性的,不再接觸熱源,敷用些潤膚霜,1-2天後紅斑會自行消退。若長期或反覆暴露在熱源下,紅斑會逐漸加深為藍紫色,並有色素沉著,慢慢變成褐色的色素斑。

用烤火取暖有害嗎

這種色素斑屬於炎症色素斑,雖然最終會消失,但個人情況不同,消掉時間有長有短。有些人代謝好,很快就消失了。有些代謝不好,也許要拖個半年左右才消失。

所以,養生之道網建議大家取暖時,人體最好與暖源保持15厘米左右的距離,對於電熱毯、汽車加熱坐墊等與身體接觸的取暖物品,一般在不感覺冷的時候就應該讓它們停止工作。電熱水袋最好不要與皮膚親密接觸,尤其是晚上睡覺,以免在無意識的情況下,讓熱源直接接觸皮膚而造成皮膚損傷。

3、乾燥上火感冒

短時間的烤火取暖是可行的,但絕不要長時間的烤火,一個是碳燃燒後產生對人體不健康的氣體,另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會產生一氧化碳。另外,長期烤火,皮膚會幹燥而且容易上火,最重要的是老年人抵抗力低,烤火後溫差大,會導致老人感冒,不利於冬季老人養生

老年人冬天烤火取暖有害嗎,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老人】【冬天】、【烤火】、【取暖】【有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