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冬天常見的8種病 | 養生知識網


 

A-A+

老年人冬天常見的8種病

2018年04月27日 老年人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養生之道網天氣狀況的惡劣會導致老人抵抗力下降,你知道老年人冬天常見有哪些嗎?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老年人冬天常見,請大家做好防治工作。

1、傷風感冒

冬天老年傷風感冒人增多。在氣溫下降和空氣乾燥時,感冒病毒的致病力增強。當環境氣溫低於15℃時,上呼吸道抗病力下降。

1要適時更衣,盡量穿的暖和點,手套、帽子等,只要覺得有必要,就請戴著吧。

2要加強鍛煉增強體質,只有增強抵抗力,才能阻止風寒的侵襲。

3冷水浴是預防流感最好的方法,如果老人覺得受不了,可用冷水擦身,再不行,就洗冷水臉。

2、乾燥綜合

冬季氣候非常乾燥,會比其它季節代謝掉人體內更多水分,因此容易患乾燥綜合症。其主要症狀為乾咳少痰、口渴心煩、舌邊光紅、苔少而干。

對策:用加濕器給室內加濕,多喝水。冬季老人一天的補水量應達到2000至2400毫升,由於早上人體血濃度非常高,容易形成血栓,所以早上起床先喝700毫升水,這杯水可起到稀釋血液、清洗腸道的作用。

3、支氣管炎

冬季早晚溫差變化大,是老人哮喘、支氣管炎的多發季節。

1適時適當增添衣物,注意後背不要受涼,因為人的後背是人體中最薄的部位。

2進行必要的耐寒鍛煉,不要天氣稍轉冷一點就立刻添衣。

3要注意遠離花草、油漆等過敏源,少吃魚、蝦等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

老年人冬天常見的8種病

4、皮膚瘙癢

因為老年人皮膚退行性萎縮,皮脂腺機能減弱,皮脂分泌減少所致,再加上冬季天氣寒冷,氣候乾燥,致使老年人的皮膚更加乾燥,對外界的刺激異常敏感,從而引起皮膚瘙癢

對策:老年人應注意飲食調理,多吃新鮮蔬菜、水果和豆製品,禁食辣椒、大蒜等刺激性食物和煎烤、燥熱等食品。

5、心肌梗塞

冬季是老年人急性心肌梗塞發病的高峰季節,主要是人體受寒冷刺激,引起血管收縮,血中纖維蛋白原增加,血液粘稠度增高,導致血栓形成。

1需重視防寒保暖,根據天氣變化,隨時增添衣物、鞋帽等,以防寒邪侵襲。

2定期進行心血管系統體檢,平時適當選用一些溶栓、降脂、擴血管和防心肌缺血、缺氧的藥物。

3室溫最好控制在18攝氏度-20攝氏度,相對濕度在40%-50%。

6、孤獨抑鬱

冬季景蕭颯,老年人看見冬天的景色容易觸景生情,在精神上產生孤獨感、悲傷的低落情緒。如果長時間不與人交流,就容易引起抑鬱症。

1應適當走出戶外參加一些適宜老年人活動,如登山、賞菊等,以保持自己愉悅的精神狀態。

2早睡早起,每天5至6點鐘就可起床,適當做做戶外活動,如打太極、散散步,但注意體力不要透支太多,不要進行大運動量活動。

7、胃病復發

10月份是慢性胃炎和胃、十二指腸潰瘍病復發的高峰期。原來患有胃病的老年人,在冬季最容易舊病復發

主要是氣溫下降,人體受冷後血液中的組胺酸增多,胃酸分泌增加,胃腸發生痙攣性收縮,抵抗力隨之下降,導致胃病復發。因為人體受寒以後,胃酸分泌增多,胃腸會痙攣性收縮,導致胃痛、胃出血、胃穿孔等病變。

對策:冬季老年人要注意胃部保暖,飲食宜清淡,盡量少食多餐,忌酸、辣和生冷,還要戒煙禁酒,並積極參加力所能及的體育活動,盡量避免胃病復發。

8、心腦疾病

1冬季低溫使體表血管彈性降低,外周阻力增加,血液通過血管的有效口徑減小。

2寒冷的刺激使交感神經興奮,腎上腺素皮質激素分泌增多,使小動脈痙攣收縮,使血壓升高。

3寒冷容易使血液中的纖維蛋白原的含量增加,血液粘稠度增高而造成血栓。

對策:在預防此病上,除需要服用必要的藥物,控制病情發展外,要注意防寒保暖。要保持良好的心態,切忌發怒和急躁。飲食上要忌煙酒,保持大便暢通。大便應改坐式,不要久坐或用力。

另外,養生之道網提醒,90%以上的中風病人有高血壓病史,而10月末至3月初是一年之中高血壓病發作的第一個高峰期。中風病人明顯增多,請大家重視高血壓等原發病的治療,做好家庭急救與護理。

標籤:【老年人】【冬天】【常見】、【8種病】、【養生之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