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肝患者不能吃什麼 | 養生知識網


 

A-A+

丙肝患者不能吃什麼

2018年04月16日 老年人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4 ℃ 次

養生之道網2015年3月18日是世界愛肝日,近年的護肝主題是丙肝,飲食是一方面,那麼丙肝患者吃什麼食物好,丙肝患者不能吃什麼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丙肝患者不能吃什麼,看看吧。

丙肝患者不能吃什麼?

丙肝患者飲食應以清淡易於消化的食物為主,不要吃一些過硬、給肝臟帶來負擔的食物,例如,不宜吃過於油膩、油炸、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1、高銅食物

肝臟出現異常、肝功能不全時,不能很好地調節體內銅的平衡,這個時候食用高銅時候,很容易出現銅代謝異常的情況,銅易於在肝臟內積聚,從而導致銅堆積在患者的肝臟。肝臟內存銅過多,可導致肝細胞壞死,體內銅過多,可引起腎功能不全。

生活中蝦、海螺、烏賊、海蜇等食物的含銅量是非常高的,應該要避免食用,丙肝人應少吃海蜇、烏賊、蝦、螺類等含銅多的食品。

2、辛辣食物

辛辣、有刺激性的食物會引起消化道生濕化熱、濕熱夾雜,肝膽氣機失調,消化功能減弱。所以,對於辛辣刺激性強的食物,丙肝患者也應該少食用為妙。

3、油膩食物

食用油炸、油膩食物容易造成肝臟的代謝負擔。從而影響患者的情,所以丙肝患者要盡量少吃或不吃。

4、加工食品

丙肝患者要少吃罐裝或瓶裝的飲料、食品,因為罐裝、瓶裝的飲料、食品中往往加入防腐劑,對肝臟或多或少都有毒性。

5、過多蛋白

對於情嚴重的肝炎病人來說,由於胃黏膜水腫、小腸絨毛變粗變短、膽汁分泌失調等,使人消化吸收功能降低。如果吃太多蛋、甲魚、瘦肉等高蛋白食物,會引起消化不良和腹脹等病症。所以,丙肝患者不要吃過多蛋白的食物。

6、抗生藥物

是藥三分毒,藥物對肝腎多有損害,肝病患者一定要在醫生的正確指導下,合理用藥。抗生素和激素類藥物是丙肝病人一定要忌諱的。

7、滋補用品

丙肝患者一定不能濫用補品,否則可能會導致臟腑功能失衡,影響健康。

8、香煙酒精

煙草、煙霧中含有的有害物質進入人體後需要在肝臟中解毒,這樣就加重了肝臟的負擔,會影響肝臟的脂質代謝作用,使血中的脂肪成分增加,使有益的膽固醇減少,不好的膽固醇增加。

90%的酒都需要在肝臟內代謝解毒,一方面會加重肝臟的代謝負擔,另一方面酒精的代謝產物乙醛對肝細胞有直接的毒害作用,致使肝細胞壞死。

丙肝患者吃什麼食物好?

1、菌類食物

丙肝患者可以多吃一些菌類食物,由於丙肝患者的肝臟受到損傷,會使人體的免疫力下降,而這些菌類食物在提高人體免疫力上有著很好的作用,常見的食物有黑木耳、香菇、金針菇、蘑菇、平菇等等。

2、精緻雜糧

由於丙肝患者代謝能力下降,所以患者可以吃一些精糧,例如,玉米、燕麥、小米等等,這些是非常有利於患者吸收的。

3、水果蔬菜

丙肝患者可以多吃一些富含維生素豐富的新鮮水果蔬菜,例如香蕉、蘋果、柚子、梨、橘子、白菜、菠菜、青菜等等,這些可以補充人體所需的各種物質。

4、豆類製品

丙肝患者應補充足夠的蛋白質,可以多吃一些豆腐、魚肉、雞肉、豆製品等富含蛋白質豐富的食物,不僅可以補充人體所需的營養,並且在受損肝細胞的修復上面也有所幫助。

丙肝患者不能吃什麼,丙肝患者吃什麼食物好,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丙肝】【患者】【能吃】【什麼】【養生之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