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涼食譜:老年人防中暑吃什麼好 | 養生知識網


 

A-A+

清涼食譜:老年人防中暑吃什麼好

2018年04月13日 老年人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養生之道網中暑老年人夏季養生的重點,殊不知,某些食物可以解暑的。那麼老年人中暑吃什麼好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了一些防中暑食譜老年人防中暑吃什麼好,看看吧。

老年人夏季吃什麼好?

夏天老年人食慾減退,會限制營養的吸收,因此要注意補充一些營養素。要補充足夠的蛋白質,魚、肉、蛋、奶和豆類為好。

不要大量飲水,因為會沖淡胃液,進而影響消化功能,還會引起反射排汗亢進。結果會造成體內的水分和鹽分大量流失,嚴重者可以促使熱痙攣的發生。

不要大量吃進生冷瓜果、寒性食物,會損傷脾胃陽氣,使脾胃運動無力,寒濕內滯,嚴重者則會出現腹瀉、腹痛等症狀。

不要大量吃油膩食物,會加重胃腸的負擔,使大量血液滯留於胃腸道,輸送到大腦的血液相對減少,人體就會感到疲憊加重,更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那麼老年人夏季吃什麼好呢?

1、補充維生素

新鮮蔬菜和水果如西紅柿、西瓜、楊梅、甜瓜、桃、李等,含維生素C尤為豐富。在穀類、豆類、動物肝臟、瘦肉、蛋類中維生素B含量較多。

2、補充水和無機鹽

可食用含鉀高的食物,如水果、蔬菜、豆類或豆製品、海帶、蛋類等。多吃清熱利濕的食物:有西瓜、苦瓜、桃、烏梅、草莓、西紅柿、黃瓜、綠豆等。

3、苦味菜

夏季氣溫高,濕度大。吃點苦味蔬菜大有裨益,苦瓜、苦菜、萵筍、芹菜等都是避暑佳品。

老年人防中暑吃什麼好?

1、赤豆粥

赤豆粥有補腎消水腫的功能,腎功能較差的人最好多食用。

赤豆100克、大米500克,紅豆、大棗,白糖、冰糖或桂花。

將除淨雜質的赤豆,用水洗淨放在鍋中,加水煮至六七成熟,再將大米倒入一起煮粥。紅豆和大棗淘洗乾淨,放入慢燉鍋中。加入冷水,水和紅豆的比例大約是3:1。慢燉鍋燉約五六個小時即可。

取適量紅豆提前一晚浸泡好。第二天煮的時候取出適量浸泡好的紅豆,洗淨,放入湯鍋,注入適量清水,大火煮開後轉小火,煮至豆子酥爛,可以喝到粥中沙沙的口感就可以了,吃的時候加入調料調味即可。

2、蠶豆粥

蠶豆粥對於慢性水腫和腎炎有好處。

粳米100克,蠶豆150克,赤砂糖100克。

粳米淘洗乾淨,用冷水浸泡半小時,撈起,瀝干水分。嫩蠶豆用開水浸泡,漲發回軟後剝去外皮,沖洗乾淨。將蠶豆放入鍋中,加入適量冷水,用旺火煮沸後加入粳米,再用小火熬煮45分鐘。待米爛豆熟時加入紅糖,攪拌均勻,再稍燜片刻,即可盛起食用。

3、荷葉粥

荷葉粥能解暑熱、清胃潤腸,止渴解毒。

新鮮荷葉1張,梗米100克,冰糖適量。

取梗米煮粥,待粥熟後加適量冰糖攪勻。趁熱將荷葉撕碎覆蓋粥面上,待粥呈淡綠色取出荷葉即可。

4、蓮子粥

蓮子粥能健脾益氣,對腹瀉、失眠、遺精、白帶多等有好處。

米飯(蒸)200克,蓮子50克,木耳(干)20克,白酒5克,鹽2克。

蓮子放入砂糖,放入溫水中浸泡一晚,再放入蒸籠中蒸40分鐘,變軟後取出。把木耳放入水中泡軟,去除根部,再切成絲。鍋中倒入所有的調味料(高湯半杯、酒5克、鹽2克),再加入木耳絲同煮至熟,撈出瀝干水分。熱粥中放入蓮子和木耳就可以了。

5、百合粥

百合粥能潤肺止咳,養心安神,適合肺陰不足的老年人食用。

百合30克,粳米100克,白糖。

將百合洗淨,將粳米淘洗乾淨,都放入鋁鍋內,加適量水,燒沸後改為文火煮成粥,調入白糖即成。

6、冬瓜粥

冬瓜粥利水消腫,止渴生津,並有降血壓的作用。銀耳粥生津潤肺,滋陰養肺,可治療高血壓慢性支氣管炎

冬瓜300克、粳米180克、瘦豬肉100克、濕澱粉、鹽、香油、蔥花各少許。

豬肉洗淨,剁茸、加鹽、濕澱粉拌勻。冬瓜削皮,洗淨,切片。粳米淘淨入鍋,加適量水煮約25分鐘,放豬肉茸,冬瓜片,再煮10分鐘,待粥液濃稠後即可盛出,淋上香油,撒上蔥花即可。

7、黃芪粥

黃芪粥可治脾虛所致的水腫。

取大約30克黃芪,加10倍的清水浸泡半小時,連水一起燒開,中火煮30分鐘,將藥汁潷出備用。再加等量的清水燒開後煮15分鐘,再次潷出藥汁。再加等量的清水燒開後煮15分鐘,再次潷出藥汁。將煮過的黃芪藥渣撈出扔掉。將三次煮的藥汁放在一起,放入約100克的大米,煮成稀粥即成。

8、銀耳番茄秋葵湯

秋葵50克,西紅柿200克,干銀耳10克,香蔥8克,鹽1克,香油少許。

秋葵清洗乾淨去除根。銀耳泡發,去蒂分成小朵。將秋葵放入煮鍋中汆燙3分鐘。撈出放入涼水中。斜切成片備用,番茄清洗乾淨去皮,切成小粒。

煮鍋中加水放入銀耳鍋開轉小火煮至銀耳熟,放入西紅柿丁大火煮開轉小火煮至西紅柿熟,最後放入秋葵、鹽、香油撒上香蔥關火即可。

9、綠豆豬肚湯

豬肚1只,綠豆250克,精鹽15克。

豬肚擦洗乾淨切成片,下炒鍋加水,精鹽同燉。綠豆洗後,另用沙鍋加水(水要沒過綠豆),煮至開花,撈出豆殼,連湯汁一併倒入炒鍋內,用溫水煨半小時。聞香氣四溢便可食用。

10、苦瓜黃豆煲排骨

新鮮苦瓜500克、黃豆200克、豬排骨250克、生薑3~4片。

先用清水把苦瓜、黃豆、排骨、生薑洗淨,苦瓜去核切塊,黃豆浸泡片刻,排骨切成段狀。然後一起放進瓦煲裡,加入清水1200毫升(約6碗水量),先用武火煲沸後,改用文火煲1個小時。直到600至800毫升(約3~4碗水量),調入食鹽少許,飲湯食苦瓜及豬排骨。

11、綠豆湯

綠豆100克,紅糖25克。

將綠豆煮爛,用勺在鍋中搗碎如泥,再以文火煮至無湯,加紅糖調味即成。

老年人防中暑吃什麼好,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預防中暑吃什麼好】【中暑的急救方法】、【夏季如何預防中暑】、【哪些人容易中暑】、【中暑怎麼辦吃什麼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