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秋季養生注意什麼 | 養生知識網


 

A-A+

老人秋季養生注意什麼

2018年03月17日 老年人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5 ℃ 次

老人秋季養生注意什麼,你知道嗎?雖然老人養生不分季節,但秋天的氣候乾燥溫差大,老人秋季有很多常見高發,所以養生預防至關重要。那麼老人秋季養生注意什麼呢?下面總結了17個老人秋季養生注意事項,看看吧。

1、牙齦腫痛、口腔潰瘍甚至精力不集中、嗜睡是胃火上升的表現。對這樣的“火”要多吃清涼解毒的食物,如金銀花、決明子等,同時多喝水、多吃蔬菜

2、秋季的特殊氣候特點,極易發生“秋燥咳嗽”、感冒、慢性支氣管炎發作、胃、風濕、哮喘及心腦血管疾病等。因此,老年人應結合自己體質情況重點防範,積極控制原發疾病,警惕秋季易發病的發生。

3、深秋時節,食物和空氣中的致敏物質大量增加,是哮喘病易發的重要因素,所以要盡量避免與致敏物質接觸。

4、老年人由於五臟衰弱,腸胃薄弱,如果飲食生冷無節,饑飽無常,勢必傷胃犯病。因此,秋季老年人應少吃多餐,多食熟軟開胃易消化之物。

5、走進大自然的懷抱,漫步田野、山村、公園,都有助於養陰而調整機體陰陽。

6、常吃辛辣、油膩的人,時間長了身體容易生火,積熱於腸胃,秋季調理一定要注意清洩胃中之火,待胃火退後再進補。

7、民間有立秋以後“貼秋膘”的習俗,補償苦夏的損失。不過,秋天氣候涼爽,容易食慾大增,突然暴飲暴食不僅會加重胃腸負擔,而且容易導致身材走樣。

8、從中醫角度來看,除了保持室內一定的溫度和濕度以外,還應該選擇防秋燥的護陰、滋腎、潤肺的食物。如泥鰍、鰣魚、白鴨肉、花生、山藥、白木耳、橘子、白果、梨等柔潤之品。

9、子時是陽氣最弱、陰氣最盛之時,此時睡覺,最能養陰,睡眠質量也最佳,往往能達到事半功倍的養生效果。

老人秋季養生要注意什麼

10、秋風蕭瑟,自然界淒涼的景色容易導致老年人悲觀傷感的消極情緒。因此,老年人應特別注意精神保健,可適當選擇琴棋書畫、養花種草、玩物賞鳥等文化娛樂活動,以愉悅身心、陶冶情操、安度晚年。

11、秋季氣候乾燥,很容易導致呼吸道黏膜不斷受到刺激而傷風感冒,還會引起扁桃體炎、氣管炎和肺炎等疾病。所以平時要注意保持房間裡空氣流通,並且多喝冰糖梨水、冬瓜湯來保持上呼吸道黏膜的正常分泌,防止咽喉腫痛。

12、秋季溫差變化較大,風寒邪氣極易傷人,加上老年人抵抗力和適應能力降低,較易患感冒、肺炎、肺心病,甚至發生心衰而危及生命。因此應注意防寒保暖,有條件的可堅持用冷水洗臉、擦鼻,甚至冷水浴,以提高耐寒防感冒能力。

13、秋風落葉,淒風淒雨,容易誘發消極情緒,這時要注意心理調適,保持積極樂觀的情緒,深呼吸可以促進肺部排盡濁氣,增加血液的含氧量,使身體處於鬆弛狀態,排解緊張、焦慮等壓抑感。

14、深秋時節,低氣溫下血管彈性降低,血壓升高,血液黏稠,血栓容易形成。因此,要特別注意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的先兆症狀,如果感到眩暈、劇烈頭痛、視物不清、肢體麻木等,應及時到醫院治療,以防發生意外。

15、中醫認為水為陰氣之源,所以秋季應該多喝水。

16、立秋後最好少吃寒涼食物或生食大量瓜果,脾胃虛寒者更應禁忌。消化道不適的人在秋季應當少食多餐,多吃熟軟開胃易消化的食物,少吃油膩食物。

17、汗出過多就會損人體之“陰”,所以秋季鍛煉身體的時候,還要防止運動過度,避免大汗淋漓。

老人秋季養生要注意什麼

18、秋涼之後,晝夜溫差變化大,腸胃潰瘍患者容易復發,患有慢性胃炎十二指腸潰瘍的你,要特別注意胃部的保暖,睡覺時蓋好被子,防止腹部著涼而引發胃痛或加重舊病。

19、秋天容易爛嘴角,這時候最好多吃米粉、豆類、小米這類粗糧和綠色新鮮蔬菜

20、脾虛的人常常食慾不振、肢體倦怠、面色萎黃,秋天不妨適度吃點健康和胃的食物,以促進脾胃功能的恢復,如茯苓餅、芡實、山藥。

21、頭是“諸陽之首”,是指揮和調節人體各種活動的中樞神經系統。梳頭是腦部運動最理想的方式,每天晚上睡前梳一次,能夠按摩穴道讓睡眠更安穩。

22、秋天的氣候轉涼,是室外運動的好時機,老年人可根據個人的愛好和興趣,在力所能及的情況下選擇適宜的鍛煉項目,如散步、慢跑、做操、練拳、打球、郊遊等。

標籤:【老人】【秋季】【養生】、【注意】、【什麼】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