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血管硬化吃什麼 | 養生知識網


 

A-A+

老年人血管硬化吃什麼

2018年03月05日 老年人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養生之道網血管內壁柔軟富有彈性,可以使血液流動順暢,但老年人因為身體原因總是容易出現血管硬化的問題,那麼老年人血管硬化吃什麼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老年血管硬化吃什麼,看看吧。

老年血管硬化怎麼回事

血管內壁柔軟富有彈性,可以使血液流動順暢,但是形成動脈硬化的血管,則會增厚與變硬,內壁出現粉瘤(粥狀硬化巢),這是因為膽固醇、血小板附著所造成的隆起。

於是,血管內腔變窄,使得血液循環不順暢,繼續惡化下去就會完全堵塞。肥胖、吸煙、大量飲酒、內分泌紊亂、壓力大、精神剌激、不良飲食與生活習慣、運動量不足以及年齡都與動脈硬化有關。

血管硬化老年人普遍患有高血壓或高血脂症或糖尿,有長期抽煙或飲酒習慣。血管硬化後會手腳發冷、麻痺感,記憶力衰退,對數字、日期、人地名忘得快,剛想做的事轉身就忘了,性格改變,易激動,喜怒哀樂變化無常,體重超重,注意力不集中,思維反應變遲鈍,動作變得遲鈍,頭暈、頭痛,時輕時重,反覆發作,拿筷子或筆時手部會輕微顫抖,睡眠很淺,醒後難入眠,多夢,並常失眠。容易倦怠,提不起勁等問題。

老年人血管硬化吃什麼

1、首烏澤瀉粥

何首烏、澤瀉各15克,粳米80克。將何首烏、澤瀉研成細末,將此細末與粳米一起入鍋加清水煮粥。此粥可每日代替早餐食用。

2、澤瀉山楂粥

澤瀉20克,鮮山楂50克,粳米100克。將澤瀉研成細末,將山楂去核、搗成泥狀,然後將澤瀉末與山楂泥和粳米一起入鍋加清水煮粥。此粥可每日代替早餐食用。

3、澤瀉荷葉粥

澤瀉、枸杞子各15克,鮮荷葉1張,小米100克,白糖適量。將澤瀉研成細末,將荷葉洗淨、去掉荷葉的蒂及邊緣待用。先將澤瀉末、枸杞子和小米一起入鍋,並加入適量的清水,然後將荷葉蓋在鍋中的水面上,加熱煮粥。粥熟後可加入適量的白糖調味。此粥可每日早、晚各吃一次。

4、枸杞雞蛋羹

雞蛋2個,枸杞子、海帶絲各15克,食鹽適量。將雞蛋打入碗中,加入枸杞子和海帶絲後加適量的清水和食鹽攪勻,入鍋蒸熟即可。此羹可每日吃一次,應連吃3個月。

5、首烏丹參蜂蜜飲

取何首烏15克,丹參15克,蜂蜜15-30克。先將何首烏、丹參加水煎湯,去渣後調入蜂密,日服1劑。具有滋陰潤燥、補益五臟、通經活絡的功效,適用於動脈硬化、高血壓、慢性肝炎症具肝腎陰虛或兼脈絡瘀滯者。

6、蜂蜜生薑茶

先切四五片生薑,放到裝滿清水的茶壺裡煮。煮開後,加入紅茶,等到溫熱能喝的時候,把紅茶倒出加入30克洋槐花蜂蜜,就可以品嚐了。蜂蜜能迅速提高機體的抗能力,加強心腦血管功能,促進肝臟解毒,防止動脈硬化,促進睡眠。

7、魚香茄子

茄子500克,蔥末15克,薑末20克,蒜末20克,紹酒,鹽,糖適量,豆瓣醬2湯匙,醬油,醋,濕澱粉適量。

將茄子切成滾刀塊。起油鍋,鍋中放入半鍋油,待油熱至八、九成時放入茄子,炸至茄子由硬變軟時取出,將油瀝干待用。另起鍋,鍋中放油三湯匙,油熱後,先爆香蔥末、薑末、蒜末、豆瓣醬,放入茄子,加紹酒、醬油後炒勻,再加入一碗水,大火煮開後改用小火煮至茄子入味,加入糖、醋調味,最後用濕澱粉勾芡即成。

8、海帶排骨

將海帶用清水浸泡4小時,徹底泡發後,洗淨控水,切成長方條。排骨洗淨,入沸水鍋中煮一下,去浮沫,再撈出用溫水洗乾淨。淨鍋內加入清水,放入排骨、蔥段、薑片,用旺火燒沸,再轉小火燜燒至肉酥,倒入海帶塊,繼續燉,大約四十分鐘,在後半段時間加鹽調味。

海帶中含有豐富的巖藻多糖、昆布素,這類物質均有類似肝素的活性,既能防止血栓又有降膽固醇、脂蛋白、抑制動脈粥樣硬化的作用。

老年人血管硬化吃什麼,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其實,除了飲食調理外,藥物也是可以治療血管硬化,一般可以使用單硝酸異山梨醇,患者每次服用20毫克,每日服用2-3次。可以同時服用緩釋膠囊,每次服用40毫克,每日服用1次。硝基地平緩釋片對治療此病也有一定的效果。但是養生之道提醒您,要注意減少藥物傷害及對藥物的依賴,最好用飲食來軟化血管。

標籤:【腦血管硬化】、【老年人】、【血管硬化吃什麼】、【血管硬化】、【血管硬化飲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