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人如何保護關節 | 養生知識網


 

A-A+

中老年人如何保護關節

2018年02月15日 老年人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64 ℃ 次

養生之道網關節炎是中老年人常見的疾病,大多是由於平時對關節疏於養護造成的,那麼中老年人如何保護關節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中老年人如何保護關節,看看吧。

老年人關節炎的症狀表現

關節炎在中老年人中發病率很高,僅次於心臟,並隨著年齡的增長而人數也在上升。有統計數字表明,65歲以上的老年人有60%的人患有此,75歲以上患此的概率為80%。全國大約有6500萬人患有此病,使一個龐大的群體。尤其是本病的致殘率可高達53%,對老年人的身體健康和生活質量有很嚴重的影響。

患者的臨床表現主要為:

1關節疼痛、活動受限和關節畸形。

2關節疼痛常於晨間發生,活動後減輕,但活動過度則疼痛加劇。

3受累關節活動不靈便,長時間保持一定體位後關節僵直。

4氣候變化可使症狀發生和加劇。

5受累關節可有輕度腫脹。

6病情嚴重者可有肌肉萎縮和關節畸形。

中老年人如何保護關節?

1、上下樓梯傷關節,所以老年人盡量放慢上下樓梯及上下坡時的速度,可以嘗試側身45—90度。下坡時,盡量使用扶手。

2、跪著擦地板也傷關節,所以盡量不要跪著擦地板,即使非要跪著擦,可以考慮在膝蓋下方墊個軟墊。

3、盤腿坐也不利於關節保養,老年人做氣功、太極、瑜伽等盡量省略掉這個環節。

4、進行一些有利於骨關節的輕緩的運動,比如散步、抬腿、游泳等。

5、爬山、爬樓梯、連續蹲下站起、長時間跪下來或作深蹲、持重跑步、特別是打太極拳,雖可能對身體其他臟器有益,但對膝關節卻十分有害,應盡量避免。

6、身體肥胖者應少吃含嘌呤量的食物,以免促成痛風性關節炎。

7、盡量不穿高跟鞋、硬底鞋,以減少關節所受壓力。穿著避震力強的鞋,如有需要,配戴護膝。

8、居住房間應向陽、通風、濕度小、溫度適宜,避免關節受涼。

9、座椅的高矮應合適,以站起坐下不負重為宜。床鋪應以硬木床代替軟床。

10、如膝關節退化之程度嚴重,可使用枴杖,減輕已經損壞的關節負荷。

11、有膝關節問題的老年人應避免劇烈運動,盡量不要練習下蹲,如果必須下蹲,應注意速度要慢並盡量利用手來支撐。

12、老年人堅持跑步可增強關節韌帶的彈性,但老年人長跑時不能太快,腳踩地時用力不能過猛。

13、跑步時最好讓腳的前半部分先著地,這樣可以緩衝腿的震動,防止膝關節損傷。

14、如果發炎嚴重,可用非類固醇消炎藥進行治療。不過,長期服用消炎藥,老年人的消化道、肝臟與腎臟往往不堪重負。如果是嚴重的退化性關節炎,則可施行人工關節置換術。

15、上山的時候膝關節負重基本上就是自身體重,而下山的時候除了自身體重以外膝關節還要負擔下衝的力量,這樣的衝擊會加大對膝關節的磨損。建議老年人爬山的時候上山可以步行,下山的時候如果有纜車最好坐纜車下來。

16、每晚熱水泡腳。

17、膝關節遇冷加重,屬腎陽虛型,可服金匱腎氣丸。或制附片10克,用紗布包縫好,與豬肉或羊肉用開水同煮,或先用武火煮30分鐘,再用文火煮三小時以上,喝湯吃肉不吃附片本身。

18、常做穴位按摩,膝眼(腿伸直時膝蓋骨的兩側凹陷處)、委中(窩正中)、足三里(外膝眼下三寸)、陽陵泉(外膝眼下一寸,腓骨小頭微前下方凹陷中)、膝陽關(陽陵泉上三寸)、環跳(股骨大轉子最高點與骶骨裂孔的外1/3處)。

中老年人如何保護關節,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中老年人】、【如何】、【保護】【關節】【養生之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