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如何預防青光眼 | 養生知識網


 

A-A+

老年人如何預防青光眼

2018年01月22日 老年人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9 ℃ 次

養生之道網老年人如何預防青光眼青光眼是導致人類失明的三大致盲眼之一,老年人青光眼的高發人群,那麼老年人如何預防青光眼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老年人如何預防青光眼,看看吧。

老年人為什麼易得青光眼?

青光眼是指眼內壓間斷或持續升高的一種眼,持續的高眼壓可以給眼球各部分組織和視功能帶來損害,如不及時治療,視野可以全部喪失而至失明。青光眼是導致人類失明的三大致盲眼病之一,總人群發病率為1%,45歲以後為2%。

青光眼患者大多數為老年人,且發病率逐年增高,其主要原因有:

1、年齡變大

一般40歲以後人眼睛的晶體核會逐漸硬化、變大,前房會變淺,這樣可能會造成房水外引流通道的阻塞,而導致眼壓的升高。

2、情緒低落

隨著現代人生活節奏的加快,老人們跟不上社會變化,兒女們因為工作、生活的壓力對父母的關心也少了。所以老人們情緒低落、憂鬱,精神上的不愉快誘發青光眼。

青光眼的症狀表現有哪些?

1、經常性眼球脹痛,鼻根眉弓痛而又無近視、遠視和散光或其它疾病

2、經常出現看燈或其它光源時可見其周圍有彩虹樣的光環、看東西好像前面有一層霧遮擋。

3、眼紅充血,視力模糊,疼痛明顯但無分泌物。

4、遠視眼者及近視眼者近期內視力明顯下降。

5、40歲以上經常更換老花鏡,仍覺不合適。

6、家族中發現有人患青光眼者。

老年人如何預防青光眼?

1、多吃蜂蜜及其它利水的食物。蜂蜜屬於高滲,口服蜂蜜後,血液中的滲透壓就會升高,於是把眼內多餘的水分吸收到血液中來,從而降低眼壓。除此以外,西瓜、冬瓜、紅小豆也有利水降壓的作用,老年人適當多吃些,對身體大有好處。

2、不管是體力勞動還是腦力勞動,身體過度勞累後都易使眼壓波動,所以要注意生活規律,勞逸結合,避免過勞。

3、體育鍛煉能使血流加快,眼底瘀血減少,房水循環暢通,眼壓降低。但不宜做倒立,以免使眼壓升高。

4、生氣和著急以及精神受刺激,很容易使眼壓升高,引起青光眼,所以平時要保持愉快的情緒,不要生氣和著急,更不要為家務瑣事焦慮不安。

5、暴飲暴食大吃大喝,都會使眼壓升高,誘發青光眼。老年人飯吃八分飽,不吸煙,不喝酒,不喝咖啡,不喝濃茶,不吃辛辣及有刺激性的食物。

6、便秘的人大便時,常有眼壓增高的現象,要養成定時大便的習慣,並多吃蔬菜、水果。

7、睡眠不安和失眠,容易引起眼壓升高,誘發青光眼,老年人睡前要洗腳、喝牛奶,幫助入睡,尤其是眼壓較高的人,更要睡好覺。

8、老年人每年要量一次眼壓,尤其是高血壓病人。發現白內障、虹膜炎也要及早治療,以免引起繼發性青光眼。

9、少在光線暗的環境中工作或娛樂。在暗室工作的人,每1~2小時要走出暗室或適當開燈照明。情緒易激動的人,要少看電影,看電視時也要在電視機旁開小燈照明。

10、早發現早治療。常摸自己的眼球、看燈光,青光眼的特點是眼球發硬,看燈光有虹圈,發現後及早治療。

11、日常注意用眼衛生,保護用眼,不要在強光下閱讀,暗室停留時間不能過長,光線必須充足柔和,不要過度用眼,這是青光眼預防的基本要求。

12、保持心情舒暢,避免情緒過度波動,青光眼最主要的誘發因素就是長期不良精神刺激,脾氣暴躁、抑鬱、憂慮、驚恐。

13、青光眼家族及危險因素者,必須定期複查,一旦有發病徵象者,必須積極配合治療,防止視功能突然喪失。

14、注意生活、飲食起居規律,勞逸結合,適量體育鍛煉,不要參加劇烈運動,保持睡眠質量,飲食清淡營養豐富,禁煙酒、濃茶、咖啡、適當控制進水量,每天不能超過1000—1200ml,一次性飲水不得超過400ml。

15、注意藥物對眼睛的影響,眼睛不要亂用藥,這也是預防青光眼要注意的。

老年人如何預防青光眼,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青光眼能治好嗎】、【青光眼如何治療】、【眼睛酸澀怎麼緩解】、【眼睛疲勞怎麼辦】、【老年人如何預防青光眼】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