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飲食預防治療中風 | 養生知識網


 

A-A+

如何用飲食預防治療中風

2017年12月25日 老年人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5 ℃ 次

中風是老年人的常見和多發發病率致殘率較高,嚴重影響中老年人的身體和心理健康,很多老人聞之色變。預防中風,首先可以從飲食上加以調節,那麼吃什麼預防中風呢。

中風是老年人多發病,多半是由高血壓和動脈硬化引起的以腦血管損害為突出表現的一種疾病,後果嚴重。為了預防治療中風,除需要常規的藥物治療外,合理地調配飲食對於預防治療也是非常重要的。

預防中風的飲食指南

飲食中應有適當蛋白質,一般每天每公斤體重宜保持在0.5~1克。常吃些蛋清、瘦肉、魚類和各種豆類及豆製品,以供給身體所需要的氨其酸。

一般每日飲牛奶及酸牛奶各一杯,因牛奶中含有牛奶因子和乳清酸,能抑制體內膽固醇的合成,降低血脂及膽固醇的含量。飲牛奶時可將奶皮去掉。豆類含豆固醇,也有促進膽固醇排出的作用。

吃什麼預防中風,中風患者的食療禁忌

綠葉蔬菜和水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等營養成分。維生素C有助於保護血管壁,增強血管的柔韌性和彈性,減少脆性,生防止血管出血,對預防與減少腦中風和心梗等症的發生有重要作用。

多吃含碘豐富的食物,如海帶、紫菜、蝦米等,碘可減少膽固醇在動脈壁沉積,防止動脈硬化的發生。

攝取鹽愈多,中風的發病率與死亡率也愈高。低鹽飲食對預防重症高血壓和腦中風有重要意義。血脂高、高血壓、中風患者,每天食鹽攝取量最好低於6克。伴有嚴重水腫的心臟病人或腎臟病人,必要時應進無鹽飲食。

保持能量代謝的平衡或輕度負平衡,體胖和超重者更應注意降低熱量。每餐最好維持在八分飽(晚餐更不可過飽),決不可暴飲暴食。中老年人對糖的耐受力差,宜進低糖飲食。

常吃些有降脂降膽固醇以及抗血小板聚集、抗凝作用的食品對預防中風的發生意義重大。如小米、養麥燕麥、綠豆、黃豆製品、酸奶、香菇、黑木耳、姜、大蒜.洋蔥、芹菜、花菜、茶葉、山楂、海藻、海帶、甲魚、蜂皇漿、芝麻油、玉米油、米糠油等都是比較適宜的。

每週至少吃三次魚,中風發生的機會就相對減少,而且即使中風,傷害也會較小。日本進行的一連串研究也好現,每天吃270克魚肉的漁民,比每天只吃90克魚肉的農夫,因中風而導致死亡的機會要少25%---40%。

吃什麼預防中風

黑木耳:黑木耳6g,用水泡發,加入菜餚或蒸食,可降血脂、抗血栓和抗血小板聚集。

紅棗芹菜根:芹菜根5棵,紅棗10個,水煎服,食棗飲湯,可起到降低血膽固醇作用。

五汁童便飲:取薑汁、藕汁、梨汁、蘿蔔汁、白糖水、童便各等量,入瓶混勻,用炭火煎煮片刻即成。每日1次,空腹服12毫升,溫開水送下。

山楂蜂蜜:吃鮮山楂或用山楂泡開水,加適量蜂蜜,冷卻後當茶飲。

大蒜洋蔥:生食大蒜或洋蔥10或15g可降血脂,並有增強纖維蛋白活性和抗血管硬化的作用。

三味粟米粥:取荊芥穗、薄荷葉各50克,豆豉150克,水煎取汁,去渣後入粟米(色白者佳)150克,酌加清水共煨粥。每日1次,空腹服。

豆淋酒:取小黑豆適量炒焦,衝入熱黃酒50毫升。趁熱服。服後溫覆取微汗。

蚯蚓散:取活蚯蚓60克置新瓦上,文火焙乾研末後裝入膠囊。日服2次,每服2粒。

羊脂蔥白粥:取蔥白、薑汁、花椒、豆豉、粳米各10克,羊脂油適量,加水共煨粥。每日1次,連服10日。

大棗粳米粥:以黃芪、生薑各15克,桂枝、白芍各10克,加水濃煎取汁,去渣。取粳米100克,紅棗4枚加水煨粥。粥成後倒入藥汁,調勻即可。每日1次。

中風患者的飲食禁忌

中風患者的飲食一般是以低鹽、低脂、低澱粉、低膽固醇、高纖維素與高礦物質為原則。中風患者的主食以五穀雜糧、蔬菜為主,應多食粗製米面,因為其含有豐富的無機鹽和維生素。

平時的飲食宜清淡、營養豐富易消化,囡為常進油膩的高脂、高膽固醇飲食,是導致與加重動脈粥樣硬化的重要因素,也是促使血栓形成引起腦中風發作的重要原因。所以老年人尤其是體胖的老年人平時應進低脂食物,特別是應限制動物脂肪和不吃動物內臟等。

吃什麼預防中風,中風患者的食療禁忌

中風患者飲食應多品種多變化,注意主副食、葷與素、粗細糧的合理搭配,不可偏食。對人體有益且含人體必需搭配的蛋白質,主要有牛奶、豆製品、雞蛋等。

中風病人飯後飲醋10ml,有軟化血管的作用。中風病人病情如果已經穩定,但仍有不同程度的意識障礙、吞嚥困難時,應採用鼻飼飲食。

可將易消化的流汁狀飲食,如濃米湯、豆漿、牛奶、新鮮蔬菜汁、果汁等分次灌入。病人若並發糖尿病,免加白糖。

如果中風病人神智清醒,但進食時時常出現嗆咳,則應給予糊狀食物,餵飼要慢,防止誤入氣管。糊狀食物為蒸蛋羹、肉末菜末稠粥、肉末菜末爛麵條、牛奶沖藕粉、水果泥或將飯菜用搗碎機搗爛後給病人食用。

中風病人康復期無吞嚥困難,宜以清淡、少油膩、易消化的柔軟平衡膳食為主。

中風是老年人中很常見的疾病,做好預防和及時治療,同時要考慮保持其精神的愉悅,這對疾病的預防作用影響很大。

標籤:【吃什麼預防中風】、【中風患者的食療禁忌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