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量血壓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 養生知識網


 

A-A+

測量血壓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2017年12月12日 老年人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7 ℃ 次

養生之道網:測量血壓注意事項有哪些?老年人血壓總是不穩定,因此需要經常測量,從而進行調節,但是測量血壓的注意事項也有很多。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測量血壓的注意事項有哪些,看看吧。

1、使用電子血壓計測量血壓前半小時內禁煙、禁咖啡,排空膀胱,在安靜的環境中休息至少5分鐘以上,以消除勞累、興奮等對血壓的影響。

2、取坐位測量時,坐姿要正確,身體放鬆,不要講話,肘部不能離開桌面,上臂纏袖帶後使袖帶高度的1/2處與心臟保持在同一水平位置。

3、運動後,必須休息30分鐘再開始測量。

4、要防止血壓計本身造成的誤差:水銀不足,則測得血壓偏低。水銀柱上端通氣小孔被阻塞,空氣進出有困難,可造成收縮壓偏低、舒張壓力偏高現象。

5、正常人每天24小時中血壓會有高低起伏,一般睡眠中與清晨較低,下午至睡覺前較高,所以測量血壓時也要將測量時間記錄下來。高血壓患者如需定期監測血壓,每次最好遵循一定的時間、部位、體位進行測量,以便對照。

6、如發現血壓計聽不清或異常時,應重測。使汞醫學教|育網搜集整理柱降至“0”點再測,心要時測雙上臂以資對照。

7、打氣不可過高、過猛,用後驅盡袖帶內的空氣,捲好。

8、橡膠球須放於盒內固定位置,以防玻璃壓斷,凡水銀柱下有開關者,用畢應將開關關閉。

9、如水銀柱裡出現氣泡,應調節戒檢修,不可帶著氣泡測量。

10、測量血壓最常用的部位是上臂肱動脈。測量時手心朝上,上捲衣袖露出上臂(衣袖要寬鬆)並將袖帶均勻地纏在上臂。

11、袖帶的下緣距肘窩約2厘米且必須鬆緊適度,否則纏得過緊,測得的血壓偏低,而過松則偏高。

12、測量時,應把袖帶的標記佈置於手臂的內側,空氣管正對著手掌的中指。

13、測血壓過程中如發現血壓有異常,應等待一會重測,而不能立刻在同側手臂測量。如果兩臂血壓差異比較大的時候,以高的那側准。

14、血壓計要定期檢查,以保持其準確性,並應放置平穩,切勿倒置或震盪。

15、須密切觀察血壓者,應盡量做到四定:定時間、定部位、定體位、定血壓計。

16、對偏癱人,應在健側手臂上測量。

17、為了避免血液流動作用的影響,在測量血壓時,袖帶與心房平行,血壓計水銀柱要垂直於地面。

18、血壓測量的結果最好能記錄和保留,能做個高血壓日記就更好了,這些都是隨診時寶貴的臨床資料。

19、測量時坐正,把上衣一側袖子脫下,不要捲起緊的衣袖,手臂平放,手心向上,上臂和心臟在同一水平位上,肌肉要放鬆。

20、測血壓時精神不要緊張,不要屏住呼吸,因為屏住呼吸可使血壓升高。

21、對於有高血壓的人,可以在服用降壓藥之前測量一次,服用降壓藥後再測一次,可以進行一番對比,對於有高血壓病人的家庭,沒有得高血壓疾病的人也是需要檢測血壓的。

22、血壓的測量最好是能夠定部位、定體位、定血壓計、定時間。

1定部位指的是測量血壓的左右手要固定。

2定體位指的是測量血壓選擇臥位還是坐位要固定。

3定血壓計指的是有一個固定的血壓計進行測量。

4定時間指的是測量血壓的時間是早上9點還是中午或者是晚上的某個時間,時間一旦定下來就不要輕易的更改。

23、測量血壓時,第一次沒聽清數值,需要測量第二次時,中間要間隔幾分鐘,再進行第二次的測量,水銀血壓計測量時,要選擇在肱動脈上兩厘米處測量並且測量者視線與水銀水平。

24、在測量血壓時不能說話,以免影響測出的值,如果做了劇烈運動、洗了澡等等,要隔半小時後才能測量血壓,被測量的人手臂要與心臟齊平。

25、測血壓時,衣服不要太厚,不要太緊,尤其是冬季的時候,天氣冷不想脫衣服的人,直接將衣服捲起來就是了,這樣會影響測出的值,血壓計上的袖帶捆綁也有講究,鬆緊度也能伸進去兩手指最好。

測量血壓的注意事項有哪些,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測量】、【血壓】【注意事項】【哪些】【養生之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