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老人皮膚瘙癢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秋季老人皮膚瘙癢怎麼辦

2017年10月27日 老年人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83 ℃ 次

秋季氣候乾燥,極易引起皮膚瘙癢,老年人是易發人群。那麼老人秋季皮膚瘙癢怎麼辦皮膚瘙癢的偏方有哪些呢?養生之道網為您解析老人秋季皮膚瘙癢怎麼辦

秋季老年人皮膚瘙癢的原因

秋季皮膚瘙癢症可以是全身皮膚發生廣泛性的瘙癢,也有局部的,位置不固定,但常見的部位為小腿、前臂、背部、腰腹部。較輕者癢感可以忍耐,不抓即可過去。重者劇癢難忍,一旦發生難以遏止,常不停地猛烈抓撓,造成患者因為抓撓而傷痕纍纍,繼發感染。那麼秋季老年人皮膚瘙癢的原因有哪些呢?主要有以下幾點:

1、秋季,天氣轉涼,空氣乾燥,皮脂分泌減少,造成皮膚缺水、缺油現象,皮膚容易乾燥瘙癢,嚴重的還會引起皮膚脫屑、過敏等症狀。

2、長時間的紫外線照射,造成皮膚乾燥,引發瘙癢。

3、季節性皮膚的反覆發作所引發的症狀表現。

4、老年人皮膚萎縮,又缺乏皮脂滋潤,皮膚血運障礙,營養匱乏,易受周圍環境冷熱變化的刺激,誘發瘙癢,即老年皮膚瘙癢症。故老年皮膚瘙癢症多因肌膚失養所致。全年均可發

5、老年人激素水平如性激素水平降低,也是引起瘙癢的原因之一。如婦女絕經期的皮膚瘙癢。

老人秋季皮膚瘙癢怎麼辦

6、糖尿病人由於胰島素絕對或相對減少,而導致糖、脂肪和蛋白質代謝紊亂,使丙酮酸不能徹底氧化,丙酮酸及乳酸在神經組織中堆積,發生多發性神經炎,病人皮膚易乾燥,使病人出現皮膚瘙癢或蟲爬等異常感覺。約7%的糖尿病患者伴全身或局限性皮膚瘙癢。

7、甲狀腺功能亢進和減退也可發生皮膚瘙癢。甲狀腺功能亢進時的皮膚瘙癢可能由於基礎代謝增高、多汗和精神緊張等引起。甲狀腺功能減退黏液性水腫引起的全身瘙癢大多與皮膚乾燥脫屑有關。

8、尿毒症病人的皮膚失去光澤,乾燥、脫屑。由於尿素從汗腺排出後,凝成尿素霜,刺激皮膚可引起尿毒性皮炎,而使病人感覺奇癢。同時,病人體內甲狀旁腺素增多,也是造成皮膚瘙癢的原因。

9、接觸某些過敏物質:如羽毛、花粉、粉塵、皮革等等,可以引起皮膚瘙癢。

老人皮膚瘙癢怎麼辦

老年性皮膚瘙癢症多見於60歲以上的老年人,男性的發病率比女性高,晚間瘙癢比白天嚴重,主要表現為皮膚乾燥變薄,表面有糠秕狀的脫屑,長期的搔抓,皮膚上會出現許多抓痕、血痂、色素沉著、苔蘚樣變,重者可以發生皮膚感染。那麼老人皮膚瘙癢怎麼辦呢?

1、皮膚自身有個自我保護的功能,在日常生活中不要過度干預。

2、入秋後減少洗澡次數,不要天天都洗澡,可一周或半月洗一次。洗澡時水不要太熱。洗澡時間不要過長。

3、洗澡不用鹼性肥皂,要用滋潤性的沐浴露。洗澡後搽一些潤膚乳液或服用一些抗過敏、養血潤燥、祛風止癢的油脂性護膚霜,注意滋潤皮膚。

4、每日早晚服魚肝油、維生素E各1粒。維生素B1,每次服2片,每日3次。維生素B6,每次服2片,每日3次。

5、取油性珍珠霜1袋,撲爾敏20片,維生素B120片,地塞米10片,將上述藥片碾成末狀,然後調入珍珠霜中,擦皮膚瘙癢處。

老人皮膚瘙癢注意事項

1、洗澡時間不過長

很多人每次洗澡唯恐洗不乾淨,尤其是一些有潔癖的人,洗澡時間往往超過半小時,個別的甚至一個小時,過長時間的洗滌必然會將人體表面的皮脂膜洗去更多,缺乏皮脂膜保護的皮膚將會顯得乾燥起皮屑,隨之而來的是瘙癢不已。所以,老人洗澡時間不宜過長,10分鐘左右即可。

2、洗澡次數不宜多

由於皮脂膜對皮膚的保護至關重要,而老年人因朽邁的緣故,皮膚顯得很乾燥,故對老年人而言,一周洗一次澡足矣。而一些比較講究又有天天沐浴習慣的人,能夠天天洗澡,但不要每次洗徹底,如果每次洗澡都要用大量的浴液、香皂甚至肥皂去塗抹週身的皮膚,然後在每個部位都認真搓洗,這些潔膚產品的過多使用必然會將冬季皮膚本身就未幾的皮脂膜去掉得更為乾淨了,失去皮脂膜保護的皮膚自然會幹燥瘙癢。

3、不宜用熱水燙洗

老人秋季皮膚瘙癢怎麼辦

熱刺激能夠抑制癢感,所以瘙癢病病人大多喜歡用溫度高的水燙洗,有的老年人甚至用鹽水或花椒水燙洗。這樣做當時會感到很舒適、很解癢,但殊不知過熱的水溫對皮膚是一種不良刺激,會把皮膚表面的保護膜溶解,使皮膚更乾燥,更輕易使瘙癢加劇,洗澡時水溫以40℃為宜。

標籤:【秋季】【老人】【皮膚】【瘙癢】【怎麼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