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午餐吃什麼 午餐禁忌 | 養生知識網


 

A-A+

上班族午餐吃什麼 午餐禁忌

2020年01月19日 白領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上班族的午餐很少能回家解決,所以上班族午餐吃什麼、午餐飲食搭配、午餐不能吃什麼都是上班族最關注的話題之一。那麼上班族午餐吃什麼呢?下面為您介紹白領午餐飲食注意事項。

上班族為什麼要吃好午餐?

坐辦公室的白領屬於極輕體力勞動者,活動量小,基礎代謝少,每日需要的熱量在25千卡/公斤—30千卡/公斤,也就是說,一個體重60公斤的白領,每日所需的熱量約1500千卡—1800千卡。

目前白領的午餐主要問題是營養結構不合理。現在的快餐只重口感,肉食偏多,過於油膩,其熱量基本上是夠了,但是營養結構卻十分不合理,快餐多數烹製方法不科學,攤主為了節約成本,不會提供最新鮮、時令的葷素菜。

由於白領很難吃到可口的午餐,許多人把一天的美食希望都寄托在晚上。這也是造成白領健康狀況差的一個原因,因為不規律的飲食會造成身體代謝紊亂,胃納差,一些人發現,很餓的時候吃一點東西就飽了,或者吃了東西胃不舒服,就是這個原因。

還有一些坐辦公室工作的人去醫院檢查,總是腹痛,卻查不出原因,不經治療,腹痛又會自行消失,這其實就是一種由於不規律的飲食和生活造成的神經官能症。

上班族午餐吃什麼?

健康商務午餐的最基本原則是——吃小份,既保證營養、又不會過量。專家認為食物的份量大小,多年後將決定你的體型甚至健康。商務午餐只吃小份食物的另外一個好處就是可以讓我們每天攝入的食物更多樣化。

上班族午餐吃什麼

一份主食:碳水化合物。柚子大小的一份粗糧麵包、饅頭或麵條等主食。

三份蔬菜:維生素和纖維素。以綠色蔬菜為主,顏色各異更好,依各人不同的食量適當攝取。

一份肉類:魚肉為首選,其次是蝦肉、雞肉,另外是牛肉、羊肉、豬肉等紅肉。大小為名片大小。

一個水果:最好是蘋果,或者其他應季水果。

一把堅果:核桃、榛子、杏仁等,10~15粒左右就好。

食物一般分為5種顏色:白、紅、綠、黑和黃色。各種顏色的代表食物如下:白色的有米面、牛奶等。紅色的有西紅柿、大棗、紅葡萄酒及肉類等。綠色的有綠色蔬菜、綠茶等。黑色的有黑豆、黑米、黑芝麻、墨魚等。黃色的有柑橘、米糠、大豆、胡蘿蔔等。一日飲食中應兼顧上述五種顏色的食物。

適當選用粗糧,如小米、全麥、燕麥、麵包、糙米、苦蕎麥等。米面越白,營養價值越差。多吃粗糧有助於預防糖尿、老年斑、便秘等,還有助於減肥。

連皮帶肉一起吃漸成時尚。如鵪鶉蛋、小蜜橘、大棗、花生米等帶皮一起吃營養價值更高。

除了米飯外,可以選擇一些湯粥類食品,如赤小豆燉鯉魚湯、茭白泥鰍豆腐羹、黑芝麻糊等。紅稻米粥、碧梗粥、大棗粥、鴨子肉粥、臘八粥及燕窩粥也是不錯的選擇。

海裡游的、陸地上走的、空中飛的食物應搭配食用。

宜吃蛋白質和膽鹼含量高的肉類、魚類、禽蛋和大豆製品等食物,優質高蛋白可使大腦敏銳,增加記憶功能。

宜多吃些瘦肉、鮮果或果汁等脂肪含量低的食物,要保證有一定量的牛奶、豆漿或雞蛋等優質蛋白質的攝入,這些食物可使人反應靈活,思維敏捷。

很多沙拉都混合了高熱量的調料,點餐時可以告知侍者或是自己動手用芥末、檸檬汁、橄欖油和醋調汁,因為這些沙拉醬比濃油厚脂的千島醬健康得多。

中餐館裡的炒菜很多比較鹹,有必要提前交代服務員少放鹽,少鹽多醋才是健康原則。

喝湯是個好習慣,營養豐富且更容易讓人產生飽腹感。尤其是清湯類的,如日本醬湯,蔬菜通心粉湯,西班牙涼菜湯等,要比濃湯含熱量少、更健康。另外,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的研究發現,愛吃水分含量高的食物比如黃瓜和西紅柿的人,總的來說攝入的熱量要少得多。

步行15分鐘可到達的餐廳是你的首選!忙碌了一上午,暫時離開辦公椅。餐前步行15分鐘,即可放鬆緊張的神經又是很好的開胃行動。餐後步行15分鐘,可促進消化,返回辦公室後精力也更充沛。

上班族午餐禁忌事項

1、太多辣椒

辣椒中含有充足的維生素C、豐富的纖維,熱量較低,而且辣椒中還含有人體容易吸收的胡蘿蔔素,對經常面對電腦的白領的視力有好處。不過,太辣的食品對於胃潰瘍的人就不適合了。吃得太多,容易令食道發熱,破壞味蕾細胞,導致味覺喪失。

2、一碗麵條

一碗麵中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等三大營養素的含量遠遠滿足不了人體的需要,而且麵食會很快被身體吸收利用,餓得快,很容易產生飢餓感。對於下午下班晚,或者工作強度大的人來說,麵條所提供的熱量絕對不可能確保機體一整個下午能量的供給,工作效率自然會下降。午餐占一天飲食量的絕大部分,僅僅吃點面,營養不夠均衡。

3、午餐喝酒

中午喝酒會影響下午的工作效率,而且還嚴重影響工作質量。因為酒的主要成分是酒精,它對人的大腦有強烈的麻痺作用。如果一次飲用較多的酒,會使人的意識在很長一段時間內處於混亂狀態,從而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和行為。

如果很想喝,一小杯葡萄酒已經足夠,或者一小杯啤酒也可以。但前提是你在投入下午的工作之前還有時間讓自己小憩一下。否則酒精可能讓你整個下午都不能高效工作,得不償失。

4、快餐快吃

上班族午餐吃什麼

吃工作餐速度太快不利於機體對食物營養的消化吸收,加重胃腸道的負擔,還將減緩胃腸道對食物營養的消化吸收過程,從而影響到下午腦力或體力工作能力的正常發揮。要盡量選擇優雅、安靜的環境用餐,用餐時間不少於30分鐘,這樣才能既保護你的胃,又讓大腦清靜下來,整理思緒,投入下午的工作。

5、拒絕垃圾

很多人喜歡吃漢堡、炸雞翅、可樂等“洋快餐”,維生素攝入量肯定不夠。而且太油膩,油鹽含量較高,長期食用,脂肪量易超標。

6、低糖低澱粉

含糖和澱粉的米飯、麵條、麵包和甜點心等食物會使人感覺很疲倦,下午工作時精力也難以集中。

7、不吃自助餐

中午最好不吃自助餐,因為自助餐最容易讓人吃過量,容易撐脹,消化不良。

8、不在電腦前吃

午餐時間不僅是為身體補充食物能量,也是整個身體、大腦得以放鬆的時段。專家說,午餐時一定要讓自己離開電腦桌,用30分鐘的時間給身心來個Break。另外,電腦前吃外賣還很容易讓鍵盤上的菌進入腸胃。

標籤:【上班族】【午餐】【什麼】【禁忌】【上班族】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