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後趕工致腸扭轉!腸扭轉是怎麼引起的 | 養生知識網


 

A-A+

飯後趕工致腸扭轉!腸扭轉是怎麼引起的

2020年01月02日 白領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養生之道網62歲的陳老伯在飽餐後立即進行重體力勞動導致腸扭轉3圈,駭人聽聞,那麼腸扭轉是怎麼引起的,怎麼預防腸扭轉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腸扭轉是怎麼引起的,看看吧。

62歲的陳老伯吃了晚飯趕緊跑去幹活。結果在晚上時,陳老伯肚子突然劇痛,連腰都直不起來。經醫生初步診斷,陳老伯為因飽飯後劇烈運動引起了小腸扭轉,而且小腸已經繞了三圈。飯後立即劇烈運動,除了腸扭轉,腸胃不太好的人有可能引發胃穿孔、自發性腸破裂等。

腸扭轉是怎麼引起的?

其實腸扭轉的發生見於多種原因造成。解剖方面的因素是引起扭轉的先決條件,而生理或理方面的因素是其誘發因素。腸袢扭轉部位在其系膜根部,多數為順時針方向,大都為1~3轉。前者常見患者中下腹有陣發性劇烈絞痛、腹脹,排便排氣停止。中期以後可出現噁心嘔吐,嘔吐物為胃腸內容物。腸袢發生扭轉的原因有三個重要的因素:

1、生理結構

腸袢和其系膜的長度比腸袢兩端根部間的距離相對地過長,即容易發生扭轉。

2、體重增加

在上述解剖因素的基礎上,如腸袢本身的重量增加,由於重力的關係容易促使扭轉發生,扭轉後也不易自行復位。所以在臨床腸扭轉常見於飽餐、食物內纖維殘渣多、大便秘結,腸腔內有蛔蟲團、腸壁上有較大腫瘤、先天性巨結腸等情況下。

3、外力推動

外力推動,強烈的腸蠕動和體位的突然改變,如身體突然旋轉用力彎腰,也能促使腸扭轉的發生,因些,避免在飽餐後立即進行重體力勞動,尤其是需要身體前俯和旋轉的勞動,對預防腸扭轉有一定意義。

腸扭轉有什麼危害?

扭轉部位的腸腔必然發生狹窄和梗阻,腸系膜亦隨腸管旋轉,所以腸管可因系膜血管受壓而發生絞窄。腸管血運障礙的程度,不完全決定於扭轉的多少,扭轉的鬆緊也很重要。

腸扭轉後,腸管兩端都不與腸道相通,形成閉袢性梗阻,腸段內氣體、液體都不能排出,越積越多,使腸段明顯膨脹,內壓迅速增高,壓迫腸壁血循環,可造成早期局部張力性壞死,穿孔。

同時,腸腔內容物分解的毒性物質被吸收後,可引起中毒性休克。

怎麼預防腸扭轉?

1、無論大人還是小孩,吃過飯後,至少要休息半小時才能運動

2、有人喜歡飯後立即散步,這也是不正確的,要短暫休息,否則會引起腸痙攣,就是岔氣。

3、避免在飽餐後立即進行重體力勞動,尤其是需要身體前俯和旋轉的勞動。

4、吃飯要定時定量進餐要細嚼慢咽,且心情要放鬆,飯後略作休息再開始工作。

5、少量多餐可以避免胃漲或胃酸過多,胃酸過多可能會逆留至食道,刺激食道黏膜。除三餐外並於上、下午、睡前各加一次點心。

腸扭轉是怎麼引起的,怎麼預防腸扭轉,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你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上班族健身】、【上班族最佳喝水時間表】、【上班族壓力大怎麼辦】、【上班族背痛怎麼解決】、【腸扭轉】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