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各種維生素B的症狀有哪些 | 養生知識網


 

A-A+

缺乏各種維生素B的症狀有哪些

2019年12月24日 白領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養生之道網維生素B族是營養元素中很重要的一類,那麼維生素B族的作用與功能分別是什麼,缺乏各種維生素B的症狀有哪些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解析缺乏各種維生素B的症狀有哪些,看看吧。

缺乏維生素A會出現夜盲症、干眼和皮膚乾燥。缺乏維生素D可患佝僂。缺乏維生素C可患壞血。那麼缺乏各種維生素B的症狀有哪些呢?

1、維生素B1

別名:硫胺素。

作用:維持碳水化合物的正常代謝,能增進食慾,維持神經正常活動。

缺乏症狀:

維生素B1攝入不足時,輕者表現為肌肉乏力、精神淡漠和食慾減退,重者得腳氣病。

主要累及神經系統、心血管系統和水腫及漿液滲出,臨床以神經型為主稱為干型腳氣病,以水腫和心臟症狀為主稱為濕型腳氣病。以急性心臟病變為主者稱為腳氣性心臟病,重病者可引起心臟功能失調、心律衰竭和精神失常。

2、維生素B2

別名:核黃素。

作用:參與體內氧化還原反應和能量生成,參與色氨酸轉變為煙酸、維生素B2轉變為磷酸吡哆醛的過程,參與體內的抗氧化防禦系統,提高機體對環境應激適應能力

缺乏症狀:導致物質代謝紊亂,表現為唇炎、口角炎、舌炎、陰囊皮炎、脂溢性皮炎等症狀。核黃素的缺乏會影響維生素B6和煙酸的代謝。由於核黃素缺乏影響鐵的吸收,易出現繼發性缺鐵性貧血。

3、維生素B3

別名:煙酸、維生素PP、尼克酸、抗癩皮病因子。

缺乏各種維生素B的症狀有哪些

作用:煙酸在人體內轉化為煙酰胺,煙酰胺是輔酶Ⅰ和輔酶Ⅱ的組成部分,參與體內脂質代謝,組織呼吸的氧化過程和糖類無氧分解的過程。

缺乏症狀:

1前驅症狀:體重減輕,疲勞乏力,記憶力差、失眠等,如不及時治療,則可出現皮炎、腹瀉和癡呆。

2皮膚症狀:典型症狀常見在肢體暴露部位,如手背、腕、前臂、面部、頸部、足背、踝部出現對稱性皮炎。

3消化系統:主要有口角炎、舌炎、腹瀉等,腹瀉是本病的典型症狀,早期多患便秘,其後由於消化腺體的萎縮及腸炎的發生常有腹瀉,次數不等。

4神經系統:初期很少出現,至皮膚和消化系統症狀明顯時出現。輕症患者可有全身乏力、煩躁、抑鬱、健忘及失眠等。重症則有狂躁、幻聽、神志不清、木僵、甚至癡呆。

4、維生素B4

別名:膽鹼。

作用:主要用於參加DNA和RNA的合成,用於放射治療、苯中毒和抗腫瘤等引起的白細胞減少症,用於急性粒細胞減少症,醫藥及生化研究。

缺乏症狀:

動物脂肪代謝障礙,使脂肪在細胞內沉積,出現肝脂肪變性,肝臟發生脂肪浸潤(脂肪肝綜合症),生長遲緩,骨和關節畸變,死亡率增高。引起肝硬化、肝臟脂肪的變性、動脈硬化,也可能是引起老年癡呆症。

5、維生素B5

別名:d-泛酸鈣。

作用:製造及更新身體組織,幫助傷口癒合,製造抗體,抵抗傳染病,防止疲勞,幫助抗壓,緩和多種抗生素副作用及毒素,舒緩噁心症狀等。在維護頭髮、皮膚及血液健康方面亦扮演重要角色。

缺乏症狀:

低血糖症、血液及皮膚異常、疲倦、憂鬱、失眠、食慾不振、消化不良,易患十二指腸潰瘍

6、維生素B6

別名:吡哆醇。

作用:具抑制嘔吐、促進發育。

缺乏症狀:引起嘔吐、抽筋等症狀。單純維生素B6缺乏比較少見,一般伴有多種B族維生素攝入不足的表現,臨床有口炎、口唇乾裂、舌炎、易激動、抑鬱等症狀。動脈硬化、禿頭、膽固醇過高、膀胱炎、面部油膩、低血糖症、精神障礙、肌肉失調、神經障礙、懷孕初期的嘔吐、超體重、手術後嘔吐、緊迫、對太陽光敏感等。

7、維生素B7

別名:生物素、維生素H、輔酶R。

作用:是體內羧化酶和脫羧酶的輔酶,與酶結合參與體內二氧化碳的固定和羧化過程。生物素參與脂肪與糖代謝,蛋白質和核酸的合成。

缺乏症狀:

體內生物素缺乏,會出現食慾不振、舌炎、皮屑性皮炎、脫毛等症狀。

8、維生素B9

別名:葉酸、維生素BC。

缺乏各種維生素B的症狀有哪些

作用:作為體內生化反應中一碳單酶系的輔酶,參與嘌呤和胸腺嘧啶的合成,進一步合成DNA、RNA。參與氨基酸代謝,參與血紅蛋白及甲基化合物如腎上腺素、膽鹼、肌酸等的合成。

缺乏症狀:

葉酸廣泛存在於食物中,一般不缺乏。膳食攝入不足、酗酒、抗驚厥藥和避孕藥等是妨礙葉酸的吸收和利用。人體缺乏葉酸損害很廣泛而深遠,可使DNA合成受阻,細胞分裂停止在S期,細胞核變形增大,引起巨紅細胞貧血,舌炎和腹瀉,造成新生兒生長不良。葉酸缺乏還導致兒童神經管畸形,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發生。

9、維生素B12

別名:氰鈷胺、鈷胺素。

作用:人體內唯一含金屬的維生素。以輔酶形式參與體內一碳單位的代謝。可以通過增加葉酸的利用率影響核酸和蛋白質的合成,從而促進紅血球的發育和成熟。維生素B12還參與膽鹼的合成,缺少膽鹼會影響脂肪代謝,產生脂肪肝。缺乏:引起巨幼紅細胞貧血、神經系統損害和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

缺乏症狀:引起巨幼紅細胞貧血、神經系統損害和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

缺乏各種維生素B的症狀有哪些,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缺鈣的症狀】【維生素b的作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