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血病的患病原因和症狀 | 養生知識網


 

A-A+

白血病的患病原因和症狀

2019年12月22日 白領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養生之道網:26歲女演員王潔曦因白血病於近日去世,令人扼腕感歎,那麼白血病是怎麼引起的,得了白血病有什麼症狀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白血病是怎麼引起的,看看吧。

什麼是白血病

白血俗稱“血癌”,是一類起源於造血(淋巴)干細胞的惡性疾病。得了這種的患者,他們的血液、骨髓裡以及各種組織器官裡都存在著大量形態異常的白血病細胞。這種細胞不斷增生,抑制正常造血功能,患者就會出現一系列症狀,常見貧血、出血和肝脾淋巴結不同程度腫大等臨床表現

白血病是怎麼引起的?

1、病毒原因

t淋巴細胞白血病是一種較為少見的特殊類型淋巴細胞白血病。RNA病毒的逆轉錄病毒是會引起此種白血病的。

2、環境污染

環境污染造成白血病的主要原因在於一個化學元素“苯”,它造成造血干細胞基因突變,導致白血病。污染源主要是建築工地、室內裝修使用含有苯的塗料油漆,家用煤氣、含有苯胺的染髮劑等,這些污染源都有可能引起白血病。

3、血液疾病

真性紅細胞增多症、原發性血小板增多症、骨髓異常增生綜合征等血液病是有可能引起急性白血病的,血液病患者一定要及時積極進行治療,避免患有白血病的風險。

4、放射因素

一次或多次放射都有可能會引起白血病,導致骨髓受抑制及機體免疫力降低,染色體發生斷裂。

5、遺傳因素

白血病具有遺傳性,但它不屬於遺傳性疾病。這裡所指的遺傳是家裡有人患有其他遺傳性疾病,比如說先天性再生障礙性貧血伴有多發畸形、先天性遠端毛細血管擴張性紅斑症以及嚴重聯合免疫缺陷病。這些遺傳病才是導致白血病發病率比一般人發病率高的原因。

此外,如果同卵孿生兒,其中一個患有急性白血病,另一個患白血病的幾率就高達20%,比雙卵孿生兒要高12倍。主要原因在於染色體斷裂和易位導致的原癌基因位置發生變化或者被激活導致抑癌基因食物活性。

得了白血病有什麼症狀?

兒童及青少年急性白血病多起病急驟。常見的首發症狀包括發熱、進行性貧血、顯著的出血傾向或骨關節疼痛等。起病緩慢者以老年及部分青年病人居多,病情逐漸進展。此外,少數患者可以抽搐、失明、牙痛、牙齦腫脹、心包積液、雙下肢截癱等為首發症狀。

1、胸骨壓痛

胸骨壓痛是白血病特有的症狀,常持續存在,伴骨關節痛,多見於兒童。

2、發熱

體溫可達38℃~39℃,全身酸痛。這種發熱是由於血液中成熟粒細胞減少和免疫功能下降合併感染,如咽炎、扁桃體炎、肺炎、腎盂腎炎等所致,並可伴發眼、耳、口、鼻、口咽腔炎症和潰瘍,患者常感疲倦。

3、感染

病原體以細菌多見,疾病後期,由於長期粒細胞低於正常和廣譜抗生素的使用,真菌感染的可能性逐漸增加。病毒感染雖少見但凶險,須加以注意。

4、出血

出血部位可遍及全身,以皮膚瘀點、瘀斑、牙齦出血、鼻腔出血最常見,也可有視網膜、耳內出血和顱內、消化道、呼吸道等內臟大出血,並常引起進行性貧血。

5、貧血

早期即可出現,少數病例可在確診前數月或數年先出現骨髓增生異常綜合征(MDS),以後再發展成白血病。病人往往伴有乏力、面色蒼白、心悸、氣短、下肢水腫等症狀。

最後養生之道網提醒,目前白血病主要有下列幾類治療方法:化學治療﹑放射治療﹑靶向治療、免疫治療、干細胞移植等。通過合理的綜合性治療,相當多的患者可以獲得治癒或者控制病情長期穩定。所以,只要得到及時的治療,一般來說,白血病的治癒還是大有希望的。

標籤:【白血病能治好嗎】、【白血病的早期症狀】、【白血病】、【白血病是怎麼引起的】、【急性白血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