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標手右手手腕酸痛怎麼緩解 | 養生知識網


 

A-A+

鼠標手右手手腕酸痛怎麼緩解

2019年12月17日 白領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 ℃ 次

養生之道網:對於上班族來說,經常操作鼠標的右手很容易出現酸痛的問題,手腕酸痛幾乎是所有白領的,那麼右手手腕酸痛怎麼緩解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右手手腕酸痛怎麼緩解,看看吧。

經常使用鍵盤和鼠標,手腕要承受反覆和過度的活動,就有可能發生水腫,使腕管中的正中神經受壓,導致食指或中指疼痛、麻木,拇指肌肉無力甚至萎縮,手腕疼痛,手指也失去了靈活性而且常出現關節痛,這就是腕管綜合征,也有人稱之為鼠標手。有的人疼痛感還會由腕部一直殃及到上肢甚至頸部。

鼠標手”通俗而狹義的講就是“腕管綜合症”,是指人體的正中神經、以及進入手部的血管,在腕管處受到壓迫所產生的症狀,主要會導致示指和中指僵硬疼痛、麻木與拇指肌肉無力感。

現代越來越多的人每天長時間的接觸、使用電腦,這些上網族多數每天重複著在鍵盤上打字和移動鼠標,手腕關節因長期密集、反覆和過度的活動,計算機操作人員、扶枴杖走路的殘疾人,手指及腕關節反覆屈伸,導致腕部肌肉或關節麻痺、腫脹、疼痛、痙攣,使這種症迅速成為一種日漸普遍的現代文明

腕管綜合症好發於30~50歲年齡,女性為男性的5倍。雙側發病者約占1/3~1/2,雙側發病者女︰男為9︰1。由於正中神經受壓,拇、食、中指產生疼痛和感覺麻木。初期常表現為指端的感覺功能障礙,常常因入睡後數小時出現麻木或燒灼痛而致醒,活動後緩解。少數患者由於病程較長而出現神經營養障礙,發生大魚際肌萎縮,間歇性皮膚發白、發紺,嚴重者可出現拇指、示指發紺、指尖壞死或萎縮性潰瘍。

鼠標手右手手腕酸痛怎麼緩解

1、常用鼠標的人需要預防和治療,不僅僅可以通過保持正確的坐姿或是變換鼠標位置來得到緩解,恰當地穴位按摩能夠起到事半功倍的療效。按摩治療鼠標手方法:一般用右手使用鼠標的話,則用左手手指同時按揉右手的大陵穴、陽池穴上,適當對合用力按壓0.5-1分鐘。

2、如果生活在潮濕的地區,例如江浙,廣東等地,用電吹風處理關節部位的酸痛是有效的,非常舒服,馬上就不痛了。可以自己根據痛感可以判斷出,是喜歡濕,還是喜歡干,但養生之道網提醒您保持好距離,不要把皮膚吹傷。

3、保持正確的坐姿。鍵盤應該擺在用戶的正前方位置,鍵盤和鼠標的高度也不宜過高,在手臂自然下垂時,肘關節的高度就是鍵鼠擺放的高度。

4、建議有條件的用戶使用人體工學鍵盤,並且使用大小適合自己手型的鼠標,這樣能夠有效的提高使用舒適度,避免患上“鼠標手”。

5、用手錶做輔助器械,按順時針和逆時針轉動手腕25次。

6、手握帶有負重的水瓶,首先手掌向上握水瓶,做從自然下垂到向上抬起動作,然後是手掌向下握水瓶,做從下到上的運動,各25次,鍛煉腕屈肌。

7、舒展身體各部位時,也要用力展開雙手的五指,每次20至30秒鐘,做2至3次。

8、吸足氣用力握拳,用力吐氣,同時急速依次伸開小指、無名指、中指、食指。左右手各做10次。

9、用一隻手的食指和拇指揉捏另一手手指,從大拇指開始,每指各做10秒鐘,平穩呼吸。

10、雙手持球(如網球),或持手掌可握住的事物(如水果等),上下翻動手腕各20次。球的重量可依自己力量而定。

11、雙掌合十,前後運動摩擦致微熱。

12、將健肢拇指指腹按在患腕掌側,其餘四指放在背側,適當對合用力捏揉腕關節0.5~1分鐘。

13、將健肢拇指指腹放在患腕大陵穴,中指指腹放在陽池穴,適當對合用力按壓0.5~1分鐘。

14、將健肢拇指指腹放在患肢曲池穴,其餘四指放在肘後側,拇指適當用力按揉0.5~1分鐘。以有酸脹感為佳。

15、用健肢拇指指腹按在患側手三里穴,其餘四指附在穴位對側,適當用力按揉0.5~1分鐘。

16、用健手握住患肢手指,適當用力沿順時針、逆時針方向牽拉搖動0.5~1分鐘。

17、用健側拇、食指捏住患指手指,從指根部捻動到指尖,每個手指依次進行,捻動後再適當用力牽拉手指。

18、使用鼠標時手臂盡量不要懸空,最好在肘部找一個支撐,減少手腕受力。

19、每工作一小時左右就休息一下,多做一些握拳、捏指動作,如將手指用力向手背的方向扳。或者選擇一些握力器、手部健身球等。

20、避免手部受涼。

21、盡量避免上肢長時間處於固定、機械而頻繁活動的工作狀態下。

22、使用電腦時,電腦桌上的鍵盤和鼠標的高度,最好低於坐著時的肘部高度,這樣有利於減少操作電腦時對手腕的腱鞘等部位的損傷。

23、使用鼠標時,手臂不要懸空,以減輕手腕的壓力,移動鼠標時不要用腕力而盡量靠臂力做,減少手腕受力。

24、不要過於用力敲打鍵盤及鼠標的按鍵,用力輕鬆適中為好。

25、鼠標最好選用弧度大、接觸面寬的,有助力的分散。

26、使用鼠標時配合使用“鼠標腕墊”墊在手腕處。

27、伸出雙臂,與肩成水平,然後將左右手交叉緊扣,緊握十指。吸氣,雙臂向上伸展,維持姿勢15秒至20秒。

28、平伸雙臂,握著拳頭,以手臂為軸心,向內旋轉拳頭,連續轉動15至20秒。完成後,反方向再做一遍。

29、伸出左手,掌心向外,手指向下。右手握著左手四指,然後向後施力。保持呼吸,維持動作30秒。換右手做。重複2至3次。

30、伸筋草、透骨草、紅花、防風、荊芥、桂枝、川芎各30克,煎水熏洗患部,每天早晚各正次,每次30分鐘

鼠標手右手手腕酸痛怎麼緩解,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手腕酸痛怎麼辦】、【右手手腕酸痛怎麼緩解】、【手酸痛是怎麼回事】、【胳膊酸痛怎麼緩解】、【鼠標手怎麼緩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