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罐對頸椎病有用嗎 | 養生知識網


 

A-A+

拔罐對頸椎病有用嗎

2019年12月07日 白領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養生之道網拔罐對頸椎病有用嗎?白領們普遍都有頸椎病的問題,不少上班族喜歡拔罐,那麼拔罐對頸椎有用嗎,拔罐有沒有什麼副作用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分析拔罐對頸椎有用嗎,看看吧。

頸椎是現在辦公室族的常見病,這個病很多人都有,大部分人表現是頸椎酸痛,壓迫神經後會導致肩膀、手臂、手指有酸麻疼痛現象,再嚴重的會壓迫動脈,會導致頭暈,噁心等現象。

拔罐對頸椎病有用嗎?

拔罐法又名“火罐氣”“吸筒療法”,古稱“角法”。這是一種以杯罐作工具,借熱力排去其中的空氣產生負壓,使吸著於皮膚,造成鬱血現象的一種療法。古代醫家在治療瘡瘍膿腫時用它來吸血排膿,後來又擴大應用於肺癆、風濕等內科疾病

拔罐法對局部皮膚有溫熱刺激作用以大火罐、水罐、藥罐最明顯。溫熱刺激能使血管擴張,促進以局部為主的血液循環,改善充血狀態,加強新陳代謝,使體內的廢物、毒素加速排出,改變局部組織的營養狀態,增強血管壁通透性,增強白細胞和網狀細胞的吞噬活力,增強局部耐受性和機體的抵抗力,起到溫經散寒、清熱解毒等作用,從而達到促使疾病好轉的目的。

拔罐借用負壓,從而使杯罐吸著於皮膚,造成局部瘀血,以治療疾病。具有疏通經絡、行氣活血、消腫止痛有著很好的療效,可以暫緩解頸椎病頸部疼痛、手臂酸麻等症狀。但拔罐治療只是治療頸椎病的一種保守方法,對頸椎病效果並不好,只能緩解症狀,而不能治病。針對頸部周圍組織出現水腫、炎症比較嚴重的症狀,通過拔火罐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要在專業醫師的指導下進行,切忌盲目的治療。

對於頸椎病的治療,除了拔罐治療外,還包括針灸、按摩、推拿、藥物、牽引、理療等,但是這些方法均是可以緩解頸椎病的症狀,並不能達到治癒的目的。而手術治療雖然可以達到治癒的目的,但是手術治療風險大,治療痛苦大,恢復時間長,併發症及後遺症多,因此也不適合患者採用。

拔罐有什麼禁忌和副作用?

1、拔火罐的時間和間隔,一點要好好把握,有的人因為享受這個過程,就經常拔火罐,結果把自己的皮膚搞的很糟糕,引起感染,而且造成皮膚重度瘀青。

2、對於某些帶有炎症或者本身有出血性疾病的患者來說,拔火罐不但無助,甚至會造成更強的破壞性後果。

3、拔火罐後,皮膚毛孔舒張,是在一種被傷害的狀態下,非常的脆弱,這個時候洗澡很容易導致皮膚破損、發炎。而如果是洗冷水澡的話,由於皮膚處於一種毛孔張開的狀態,如果不注意防風防寒,容易造成風寒入侵人體,引起感冒等疾病。所以拔火罐後一定不能馬上洗澡。

4、拔罐的時間不能太長,拔罐力度不當可能會讓身上出水泡,也可能會拔出事故的,嚴重的可能會導致敗血症的,所以一定要小心才行。

5、每次拔罐不宜超過十五分鐘,每天一次為宜,在拔完火罐之後不要立即進行劇烈活動,先揉揉拔罐處,五到十分鐘以後在進行正常活動。

6、傳統拔罐是要用火的,容易燒傷皮膚,雖然現在有的拔罐方法已經避免皮膚直接與明火接觸,但是仍然對皮膚有一定傷害。如果說在負壓很大的情況下拔罐時間過長直到拔出水皰,這樣不但會傷害到皮膚,還可能會引起皮膚感染

7、橡膠罐用在相對不是很平的地方,比如關節部位等。拔火罐需要較高的技術,稍有不慎會發生燙傷。在家拔罐最好使用真空罐,避免發生意外。

8、一般留罐10—15分鐘,大罐吸拔力強,可適當縮短時間,否則可能會起泡。若是起泡比較細小,則不用特別處理,一般會自行消退。起泡較大時最好到醫院處理,先局部消毒,然後用消毒針具刺破,敷上消毒紗布。

9、拔罐時要選擇適當體位和肌肉豐滿的部位,若體位不當、移動或骨骼凸凹、毛髮較多的都位均不適宜。頸部、腋下和腹股溝等有大血管的地方,皮膚有過敏、水腫或者潰瘍的地方,都不能拔罐。孕婦的腰骶部和腹部也禁止使用,以防流產。

拔罐對頸椎病有用嗎,拔罐有什麼禁忌和副作用,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拔罐後注意事項】、【拔罐水泡怎麼處理】、【真空拔罐的使用方法】、【拔罐減肥有副作用嗎】、【拔罐減肥有用嗎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