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不穿襪子有什麼危害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天不穿襪子有什麼危害

2019年11月22日 白領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養生之道網夏天不穿襪子有什麼危害?夏季天氣炎熱,雙腳容易出汗,很多人都不穿襪子直接穿鞋,這其實不利於養生。那麼夏天不穿襪子有什麼危害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夏天不穿襪子的危害,看看吧。

夏天不穿襪子有什麼危害?

1、如果穿塑料涼鞋、旅遊鞋等透氣性不好的鞋,會讓腳部皮膚直接浸泡在汗液裡,就很容易導致真菌在濕熱的環境裡生長,就會發生腳部真菌感染,嚴重微微我們的腳部健康。

2、沒有襪子保護,腳和鞋經常“親密接觸”的結果是容易使腳後跟等常與鞋接觸部位角質層越長越厚,大大增加發生胼胝(繭子)和雞眼的幾率。

3、一些人長時間光腳穿鞋走路,腳背、腳趾等與鞋摩擦部位容易出現皮膚發紅、丘疹、起水皰等症狀,這是一種接觸性皮炎,因皮膚對皮革、橡膠等鞋的材料過敏所致。

4、光腳穿鞋使足部皮膚大量暴露在外,增加了外傷和蚊蟲叮咬的幾率,有的人還因光腳穿鞋把腳磨出了血泡。

5、空氣中灰塵、菌直接附著在皮膚上,不僅使腳變髒,若遇到被磨破的血泡等傷口還會引發感染。

6、腳的脂肪層薄、保溫差,又距離心臟最遠、供血差,所以腳掌皮膚溫度最低,極易受寒。一旦腳部受涼,可反射性地引起上呼吸道黏膜的毛細血管收縮,使抵抗力顯著下降,空氣中的菌便乘虛而入,引起熱傷風等多種疾病

7、人的雙腳熱天本就容易出汗,不穿襪子直接穿鞋,尤其穿透氣性不是很好的皮涼鞋、塑料涼鞋甚至旅遊鞋,會讓腳部皮膚直接浸泡在汗液裡,時間一長,腳接觸鞋的部位就會變白,同時由於真菌在濕熱的環境裡極易生長,還會引發腳部真菌感染。

8、腳部皮膚長時間、大面積直接暴露在陽光下,陽光中的紫外線會刺激皮膚產生大量氧化自由基,而自由基會破壞皮膚細胞組織,加速黑色素生成的氧化反應,讓皮膚變得暗沉、粗糙且失去彈性,也使皮膚的抵抗力降低。

9、涼拖等鞋因使足部大面積皮膚直接接受陽光曝曬,加之人們通常不會給腳抹防曬霜或做定期檢查,易增加皮膚發生癌變的風險。

10、下雨光腳更易受涼,會引起胃疼、腰腿疼,女士還會發生痛經等。

夏天穿襪子要注意什麼?

1、夏季不宜穿長筒襪,影響排汗可致皮膚炎症。女性不宜長時間穿著長筒襪,尤其是連褲襪。部分女性穿上絲襪後感覺心情煩躁。

2、一些絲襪質量不過關,是誘發皮膚炎症的一個重要因素。女性穿上長筒襪後,襪子被緊緊箍在腿上,不利於毛孔舒張,阻礙汗液的排出,由於汗液排出不暢,無機鹽等皮膚代謝產物產生刺激,會讓皮膚發癢,瘙癢嚴重時會引發炎症。

3、夏季盡量不要光腳穿鞋,尤其是皮膚易過敏者,最好選擇吸汗效果好的薄棉襪。

4、夏季需要多準備幾雙鞋,輪換著穿,不穿時把鞋子放在通風處晾曬,保持鞋內乾燥。

5、夏季襪子要較薄的,不會悶熱。襪子要每天都換洗,不然會有味道。清洗的時候,輕輕揉搓,沖洗乾淨即可。

6、選擇男襪,最重要的是襪子的紗線成分。要避免襪子產生異味,其天然纖維含量應在55%以上。天然纖維包括棉、麻和桑蠶絲。其中,以麻的性能最為優異。麻具有天然的抗菌和抑菌功能,吸濕排汗的性能比棉和化纖都要優越,因此給人一種“乾爽”和“涼快”的感覺。但含麻55%以上的襪子在國內比較少見。相比而言,含棉量在55%以上的男襪,是一種經濟實惠的選擇。棉花是柔軟而舒適的天然纖維,其吸濕性、透氣性和舒適性適中,價格也較便宜。

7、女性穿上長筒襪後,襪子被緊緊箍在腿上,不利於毛孔舒張,阻礙汗液的排出,由於汗液排出不暢,無機鹽等皮膚代謝產物產生刺激,會讓皮膚發癢,瘙癢嚴重時會引發炎症。尤其是夏季氣候炎熱,汗液排泄受到影響,還會讓人體散熱受到影響,容易發生中暑。

8、女性下體相對潮濕,夏天穿連褲襪不僅不利於下體通爽透氣,還很容易誘發或加重陰道炎等婦科

9、絲襪在穿過之後要立刻清洗,清洗時要用溫和的肥皂水讓絲襪先浸一會兒,使用溫和中性肥皂,水溫不超過30度,用手輕拍搓洗,晾曬時用毛巾將過多的水分吸掉,忌陽光下暴曬,只要被太陽直接曬到其纖維彈性疲乏就大打折扣了,然後以衣夾夾著襪口晾乾,千萬不要曬在竹竿或其它不平滑的曬架上,容易勾絲。

10、穿脫絲襪前要摘掉手上佩戴的飾品和手錶等,檢查手和指甲是否平順,如果有必要,可以在收藏絲襪的地方放一雙薄手套,這樣就可以放心穿脫絲襪,不用擔心勾絲。

穿絲襪時,以大拇指為中心,慢慢將絲襪折至腳尖,動作要有耐心,不能求快。將折好的襪子套上腳尖,再以大拇指為中心,輕輕把絲襪往上拉,同時緩緩放開兩手中的折疊部分,穿上後再看看有沒有哪裡不夠服帖,調整好即可。

脫襪子也一樣要求輕柔,緩緩由上至下逐漸脫下整個襪子,最後從腳尖上把襪子拿下。脫的時候,注意不要讓襪子打卷,最後形成一個圈,這種拉伸對襪子的壽命沒有益處。

11、將絲襪浸泡在放了醋的溫水裡,可使纖維變得較為堅韌。絲襪穿過後要立刻清洗,清洗時要用溫和的肥皂水先浸泡絲襪,然後用溫和的肥皂或洗髮精在溫水中用手輕輕搓洗。晾曬時不要用衣架撐起襪子,這樣會使襪子走形變樣。絲襪不可用洗衣機絞洗,以免破壞纖維。

夏天不穿襪子有什麼危害,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什麼絲襪最性感】、【如何保養腳部】、【夏天泡腳】、【不穿襪子有什麼危害】、【夏天不穿襪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