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部位出汗多對身體不好 | 養生知識網


 

A-A+

哪些部位出汗多對身體不好

2019年11月17日 白領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養生之道網哪些部位出汗多不好?出汗是人的正常生理功能,也是維持體溫恆定的一個重要環節,但是有些部位出汗多就是了,那麼哪些部位出汗多不好呢?

多汗症症有哪些?

1、糖尿病

糖尿病的特徵就是“三多一少”,其中出汗多就是病症之一。糖尿病如並發自主神經病變,就會出汗較多,尤其是上半身出汗多。患者由於糖代謝障礙,導致植物神經功能紊亂,交感神經興奮使汗腺分泌增加而出現皮膚潮濕多汗,血糖高導致代謝率增高也是多汗的原因之一。

2、甲狀腺機能亢進

一般來說,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的代謝增高,周圍血流量增加,必然會促進肌體的散熱,出現多汗症狀。

3、嗜鉻細胞瘤

嗜鉻細胞瘤常見的症狀就是淋漓多汗,出汗具有陣發性,有時也可以持續出汗,但陣發性發作時面部潮紅或變白可同時發生。還會出現心慌、手顫、四肢發涼等。但本病發作時常伴有明顯的血壓升高,以及因此而引起的頭痛症狀。

4、更年期綜合征

更年期綜合征也有多汗現象,進入更年期的婦女,卵巢功能逐漸減退,可出現不同程度的植物神經功能紊亂,血管舒縮功能出現障礙,導致多汗。

哪些部位出汗多不好?

人體皮膚上約有330多萬個汗腺,汗就是從這些汗腺裡分泌出來的,正常人24小時內不知不覺會蒸發約600~700毫升汗水,其主要成分99%是水,其次為尿素和少量的金屬離子、乳酸、氯化合物、鉀、鈉和一些新陳代謝產生的廢物。外界溫度、精神緊張、情緒激動、進食辛辣、熱燙食物都可以導致人體出汗。汗液的過度分泌常令人不適甚至苦惱,如掌跖多汗症等。那麼哪些部位出汗多不好呢?

1、頭汗過多

若頭面部多汗,同時覺得肢體沉重無力、上腹脹滿、口渴等,多為積食,可通過減少進食量、吃清淡飲食緩解,也可吃點消化藥。

孩子睡眠時出現輕微頭汗屬正常現象,但若伴有睡眠不實、煩躁不安、易驚嚇、頭髮稀少等表現,要及時診治。

此外,老人和產後身體虛弱的女性,也會有頭汗過多的情況,多屬於氣虛。

2、手足心多汗

如果手足心多汗伴有手腳心熱、口咽乾燥等,多屬於陰虛有熱。

若手足心多汗伴隨腹部脹滿疼痛,大便不通,多屬於腸道內有積糞的熱證,可服用通便藥。

若有手足心多汗伴隨口乾、牙齦腫痛等,多屬於胃熱,可服用清胃熱的中藥,如牛黃清胃丸、清胃黃連丸等。

3、心窩、胸口多汗

多見於一些腦力工作者,這些人常伴有精神倦怠、食慾不振、睡眠差,多夢的表現,屬於思慮過度,導致心脾虛,可通過適當的運動,如慢跑、太極拳、八段錦等,緩解壓力,調節心情。

夏季出汗多要注意什麼?

1、有手腳心熱、心煩、面部發紅髮熱、口咽乾燥等特點的人是陰虛。飲食上可選擇百合、雪梨等滋陰之品,少吃羊肉、洋蔥、蔥、姜、蒜等熱性食物,也可用沙參、麥冬、五味子或西洋參等泡水飲用。

2、若在夏季悶熱的環境中,出現大量出汗、口渴、頭昏、胸悶、噁心、心慌、四肢無力、耳鳴、注意力不集中,體溫升高的情況,一般屬於中暑先兆,應及時轉移到陰涼通風的地方,補充一些淡鹽水,短時間內可恢復正常,症狀不能恢復或嚴重者,要及時就醫。

3、在夏季出汗多的情況下,不要光喝白開水,還要在飲水中加適量的鹽,或多吃稍帶鹹味的食物。

4、出汗時勿吹風扇,患風寒感冒時可以生薑煮水飲服。

5、不活動或輕微活動的情況下常汗出不止的人常有身體虛弱、說話語聲較低、食慾差、易感冒等特點,是氣虛的表現。飲食上可選擇山藥、豆漿、牛羊肉等,也可用黨參或黃芪燉雞或腔骨。

6、可以喝點苦丁茶、蓮子芯,很苦,能夠清心火,潤躁、生津。

7、夏天焦躁出汗的人,應該學會調控自己的情緒,用一些藥物、食材來平復一下自己的情緒。比如綠茶,辛香味苦性寒,能夠清心火,開暢毛孔,解表透汗,能夠平復焦躁,使人平靜下來。

哪些部位出汗多不好,夏季出汗多要注意什麼,哪些病出汗多,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出汗多怎麼辦】、【夏季養生小常識】【出汗多有什麼壞處】、【夏天怎麼養生】、【夏季如何止汗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