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帶便當怎麼做 32個注意事項 | 養生知識網


 

A-A+

自帶便當怎麼做 32個注意事項

2019年11月06日 白領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5 ℃ 次

白領們因為住所和辦公場所距離遠,所以常常來不及回家吃午飯,自帶便當既衛生又健康,所以很多上班族都自己製作便當作為午餐,那麼白領自帶便當怎麼做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大家介紹白領自帶便當怎麼做及其注意事項。

外食族常吃的簡餐往往熱量偏高,一餐常吃下800到1000卡路里熱量,造成身體多餘的負荷,加上高油、高鈉、肉多菜少的烹調方式,營養也難均衡,時間一久,肥胖、便秘問題統統上身。

一些上班族喜歡把頭天晚上做好的飯菜帶到辦公室,中午用微波爐稍稍加熱,便可以吃到美味的私房菜。雖然準備起來稍嫌麻煩,但對於中午不能回家的上班族來說,這仍是實惠又健康的上選。自己準備便當,不但能注意營養均衡,也能經常變換菜色,依照自己喜好組合多種口味,更能替自己的荷包省下不少元寶。

1、當菜要經過重新加熱,必須使用較不易熟爛、酸腐的食物。

2、高麗菜、大白菜、青江菜、雪裡紅、花椰菜、豆芽菜等蒸煮後不易變色、變味。

3、當季的各式菇類、筍子及玉米、芋頭、南瓜、蘿蔔等根莖類食物也不錯。

4、豆芽、豆腐、腐竹、豆皮等豆製品非常容易變質。溫度稍高,就變味變餿了,不宜作為便當帶。

5、海鮮類食材只要放置稍久,就會產生腥味,肉質也會變硬,不適合帶便當。

白領自帶便當怎麼做

6、滷肉時可多加些蘿蔔,無論白蘿蔔或紅蘿蔔,便當裡就多了一樣青菜。

7、油炸類食物不是便當的好選擇。

8、蒸的食物雖然清淡,但難掌控微波後的效果。

9、鹵、煎、烤的菜色最適合微波便當,物口感好又不油膩,配上涼拌菜就更爽口美味。

10、烹調時間也要短。便當菜炒到6到7分熟即可,以免隔天微波後過於熟爛走味。但魚、肉就必須烹調到全熟,以免未熟透易孳生細菌,不過最好一煮熟就關火,否則再加熱後肉質會變老。

11、便當保存過程是減少細菌增生的重要環節,首先,溫度的高低決定了細菌繁殖的速度,所以安全帶飯的最大秘訣就是低溫保存。頭天晚上做好菜之後,立即把要帶的菜撥出來放在潔淨的容器內,及時放入冰箱保存,第二天帶到單位再放入冰箱。

12、千萬別帶頭天吃剩的菜,因為它們通常被多雙筷子觸碰過,帶有唾液,這樣會加速細菌的滋生和亞硝酸鹽生成。

13、最好準備三個飯盒,分別裝上米飯、熱菜和生蔬菜或水果,不但更加安全,營養也更加均衡。

14、生食、熟食也不能放在一起,否則容易變質腐壞。

15、注意青菜,便當裡的青菜經過保存在加熱,是最難保證口感新鮮的,如果是隔夜的青菜還容易產生亞硝酸鹽,經常食用對人的身體不好。

16、白領們在自帶便當時青菜最好帶生的,而肉類的食物最好是帶有湯汁的。午餐時將生的青菜加水在微波爐裡加熱幾分鐘就熟了,然後淋上湯汁,能避免隔夜青菜的不健康因素。

17、午餐便當應該帶一些餐後水果,餐後水果不僅能補充維生素,還能讓人的心情愉悅,從一定程度上緩解工作壓力

18、帶飯族應盡量在當日清晨準備工作餐。

19、帶的飯要注意放冰箱保存,食用時要加熱透徹。

20、熱米飯如果用大火,一般一碗飯轉2—3分鐘即可。如果是中火,滿滿一飯盒一般要熱5分鐘左右。

21、熱米飯一定要加蓋,這樣熱出來才鬆軟好吃。

22、熱饅頭、餅等麵食的時候,最好先噴上一些水,加熱1—2分鐘,才不會又乾又硬。

23、湯類加熱時,經常內部溫度很高,表面還不夠熱。所以湯類最好不要一次性熱到位,以免湯汁四濺。而應該分兩次加熱,中途攪拌一下,能熱得更快更均勻。

24、微波加熱後,注意取出時一定要小心,避免燙傷。

25、熱素菜、肉菜時最好也加蓋。

26、一般素菜中火或大火加熱2—3分鐘,肉類3分鐘左右。如果是冰凍的食物,加熱時間要稍微久點,4—5分鐘即可。

27、加熱土豆、香腸等帶皮的食物時,必須先用叉或刀扎幾個小孔。否則會由於壓力使其爆裂,容易引起電器受損、人員燙傷。

28、雞蛋由於有殼和蛋膜,直接加熱也會爆裂,熱整雞蛋時,最好先剝皮,放在水中,加熱1分鐘左右,保證安全的同時,還能使雞蛋保持鮮嫩。

29、不可將密封瓶罐裝的食物,放入微波爐中烹調,以免發生爆炸。

白領自帶便當怎麼做

30、微波爐加熱時不能使用鐵質的容器,最好是質量好的瓷器或微波爐專用盒。

31、在沒有放入玻璃轉盤和轉盤支架時不可使用微波爐。

32、如果微波爐內起煙著火請關緊爐門,並按停止鍵,然後拔下電源線,或關閉電源總閘門。

標籤:【自帶】、【便當】、【怎麼】、【32個】、【注意事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