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胃脹反酸水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上班族胃脹反酸水怎麼辦

2019年10月08日 白領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養生之道網白領飲食不規律,很多人都有胃,胃酸胃脹更是常見的現象,那麼上班族胃脹反酸水怎麼辦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分析胃脹反酸水怎麼辦,看看吧。

胃脹反酸水的原因和症狀

引起胃脹的原因有多方面的,如精神壓力、消化不良等,主要是胃動力不足。胃脹氣一般症狀是飯後飽脹噯氣,坐臥不安,茶飯不思。胃脹的反覆性和長期性可以導致胃炎,消化道潰瘍,甚至可以發展為胃癌。這種疾病的治療最好還是以溫養為主。

反酸是指胃內容物經食管反流達口咽部,口腔感覺到出現酸性物質,它與十二指腸內容物經胃、食管反流達口咽部,口腔感覺到出現苦味物質,統稱為反流。反酸所致的症狀和危害可有燒心,食管痛,吞嚥痛,吞嚥困難,呼吸道症狀等。

胃脹反酸水怎麼辦?

1、當胃反酸水時,可以抓一把生花生米放在嘴裡嚼碎了,一定要嚼成細細的,要在空腹時吃比較好。生花生米有中和胃酸的作用,能減輕胃反酸的症狀。

2、小米粥養胃安神,對胃酸有很好的治療作用,淘小米時,淘一遍即可,淘過多會損壞小米的營養物質。在熬小米粥時,要用小火慢慢的細熬,這樣能把小米油熬出來。

3、如果經常胃酸,可以在早飯或晚飯後喝一包熱牛奶,能很好的抑制反酸,喝牛奶的同時最好再喝一些粥類,效果更好。

4、紅蘿蔔是鹼性食物,汁多味甘,有中和胃酸的作用,把紅蘿蔔洗乾淨後,生吃嚼碎了吃下,一會兒就會感覺胃酸好多了。

5、紅茶能開胃健脾消食,有調和及收斂酸分泌過多的作用,綠茶對輕微泛酸者很適用。

6、水果雖然含有各種有機酸,吃起來有酸味,但消化後大多氧化成鹼性食物。

7、按時就餐,坐著吃飯不要站立或蹲著。

8、戒吃辛辣、油炸、煙熏食物如燒烤等,不吃過酸、過冷等刺激強烈的食物,不飲酒,少飲濃茶、咖啡等。盡量不要濫吃水果和零食,減少對胃的刺激。高脂肪食物多難以消化,會令胃內壓力上升,高糖食物進食過多也會引起胃酸分泌增加,導致反酸,燒心,這都需要注意。

9、多吃素菜和粗纖維食品如芹菜、香菇等。羊肉、狗肉等溫熱食物均有養胃效果適合胃寒症。大蒜消毒殺菌可以幫助消除炎症,建議多吃。另外枸杞、銀耳、紅棗、核桃都可以零食或入菜。

10、南瓜所含果膠還可以保護胃腸道粘膜,免受粗糙食品刺激,促進潰瘍面癒合,適宜於胃病患者。南瓜所含成分能促進膽汁分泌,加強胃腸蠕動。幫助食物消化。

11、體重超標會導致腹內壓力增加,加重胃酸反流和燒心的狀況,所以需要減肥並維持體重。飯後、睡前可以搓熱雙手以肚臍為中心順時針環摩64圈,完畢搓熱雙手按摩小腹。

12、注意保暖,寒冷的空氣容易使胃部的血管痙攣、收縮,胃內血流下降,導致胃功能協調不良,出現胃痛。連續吸入大量冷空氣,反覆刺激胃部,致胃酸分泌過多,會破壞胃黏膜。所以慢性胃病患者冬季外出時要注意保暖,還要戴圍巾或口罩保護口鼻。

13、不要穿緊身衣。穿緊身衣褲、束過緊的腰帶,胃內壓力會隨之增加,使胃液逆流而上。

14、大量飲用啤酒,易使胃黏膜受損,造成胃炎和消化性潰瘍,出現上腹不適、食慾不振、腹脹和反酸等症狀。所以不要喝酒。

15、如果胃酸比較嚴重,可以吃些奧美拉唑膠囊,有很好的抑制胃酸的作用。最好飯前或空腹時吃效果比較好,不放心的最好遵醫囑。

16、生氣多了,會造成肝克脾胃,容易造成潰瘍,因此要善於調節心理緩解壓力

胃脹反酸水怎麼辦,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上班族】【胃脹】、【酸水】、【怎麼辦】【養生之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