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飲用飲水機中的水才健康 | 養生知識網


 

A-A+

怎樣飲用飲水機中的水才健康

2019年07月05日 白領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怎樣飲用飲水機中的水才健康,是白領族必須關注的。在辦公室,飲水機是主要的供水器具,有傳言說,飲水機中千滾水不能喝,冷熱水混喝會中毒,是真的嗎?那麼怎樣飲用飲水機中的水才健康呢?

冷熱水兌著喝會中毒?

在飲水機上喝到冷熱交替的水,是一種很普遍的現象。有些人水沒燒開,就開始接水了。或者開水接完了,又不想等,就接了一些冷熱混合的水。還有一些人先接一點開水,再加一點冷水,以便即時飲用。

雖然水在一冷一熱的反覆交替中,會增加細菌繁殖的機會,但冷熱水兌著喝對身體有多大害處,會不會中毒,科學界尚無定論。

飲水機上冷熱交替的水是否對身體有害,最關鍵的是桶裝水的質量。如果桶裝水質量有保障,那麼飲水機上的水冷熱兌著喝是沒什麼大問題的。如果桶裝水質量不過關,或者飲水機上直接用過濾桶過濾自來水,那麼冷熱水交替喝,就可能會毒害身體。因為這種情況下,冷水就是含有大量細菌的生水。

飲水機中反覆加熱的水是千滾水嗎?
 

怎樣飲用飲水機中的水才健康

千滾水是在爐上沸騰了一夜或很長時間的水,還有電熱水器中反覆煮沸的水。這種水一般不能食用,只能做為提取水中的有害物質研究。

這種水因煮過久,水中不揮發性物質,如鈣、鎂等成份和亞硝酸鹽含量很高。水在反覆加熱至沸點的過程中容易產生亞硝酸鹽,亞硝酸鹽進入人體後,會對人體血紅蛋白造成損害,導致人的血氧功能降低,會引起人體缺氧,出現頭暈、噁心、嘔吐等症狀,如果過量攝入亞硝酸鹽會導致食道癌和胃癌,嚴重者會昏迷驚厥,甚至死亡。

在水質沒有問題的情況下,“喝飲水機的熱水能致癌”的說法不科學,有誇大其詞的嫌疑。因為千滾水是反覆燒開的水,而受製造材料限制,飲水機不可能像電熱水壺一樣把水燒滾,即使多次加熱蒸煮,也達不到沸騰狀態。飲水機加熱水達到的最高溫度是90℃,飲水機反覆加熱的水並不能稱之為“千滾水”,也就不存在太大危害。

飲水機中反覆加熱的水能喝嗎?

飲水機中反覆加熱的水最好不要喝,因為:

1、飲水機中反覆加熱長時間存儲在內膽的水可能其水中的礦物質元素會有所減少或喪失。

2、飲水機長年處於加熱狀態,下班後也不關閉,水中會產生重金屬、砷化物等有毒物質,而且水經過反覆加熱後,活性會降低,鐵、鋁、銨的亞酸鹽含量明顯增加,長期飲用會危害腸胃健康

3、如果辦公室清潔人員犯懶,不及時清洗飲水機,很可能讓原微生物大量滋生,附著在飲水機內膽壁上,加熱後微生物會隨著飲水過程進入你的消化道,引起腸道疾病

飲水機清洗消毒步驟

1、拔去電源插頭,取下水桶。清除飲水機腔內所有的剩餘水,由於飲水機排污管裡的剩餘水是導致飲水機二次污染的關鍵,所以要先打開飲水機後面的排污管排淨裡面的余水,然後再打開所有飲水開關,放去飲水機腔內的剩餘水。

2、用乾淨鑷子夾住消毒的酒精棉球,仔細擦洗飲水機“聰明座”。通常飲水機的這些部位直接與空氣接觸,很容易積聚細菌。用消毒的酒精棉擦洗,既能去除上面的污垢,還能為下一步消毒做準備。

3、一般的家用飲水機腔體的容量為2000毫升左右,將300毫升消毒劑溶解在2000毫升左右的水裡,再充盈整個腔體,10-15分鐘後打開飲水機包括排污管和飲水開關排出消毒液。

4、將7000-8000毫升的清水連續沖洗飲水機整個腔體後打開所有開關排淨沖洗液。

5、用消毒的酒精棉花擦洗飲水機水龍頭開關處的後壁。

6、由於飲水機剛消毒完畢,還可能有微量的消毒液殘留,所以不能馬上飲用。先應該接一杯水聞聞有沒有消毒劑的味道,如果有,就需要不斷放水,直到水中聞不出氣味才可以放心地喝。

上班族怎麼健康喝水?

1、不必非喝辦公室桶裝水,可以自己帶些水果或去附近超市買些瓶裝礦泉水。

2、如果覺得買礦泉水不划算,在家就盡量喝自己燒的水,以平衡常飲純淨水帶來的身體危害。

3、週末或節日長假裡,長時間沒有人用飲水機時,建議關掉電源,避免反覆加熱,讓水中產生有害物質。

標籤:【怎樣】【飲用】、【飲水機】、【中的】【健康】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