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用電腦不傷身 | 養生知識網


 

A-A+

怎麼用電腦不傷身

2019年06月30日 白領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隨著電腦的普及,越來越多的人更加依賴這個快捷的辦公工具,但是電腦作為一種電子產品,它的副作用也很明顯,長時間使用會出現彎腰駝背、視力下降等一系列的傷害身體的現象。那麼怎麼用電腦不傷身呢?下面為您總結了如何健康使用電腦的注意事項,供參考。

如何健康使用電腦

為了避免螢光屏反光和不清晰,配戴防輻射眼鏡來保護你的眼睛。

在使用電腦1到2個小時後(其中60%的時間在注視螢光屏),必須改做別的事情,讓雙眼得到休息。

電腦不應放置在窗的對面或背面,應盡可能避免或減少螢光屏上眩目的光線。

不要在黑暗中操作電腦,因為黑白反差對眼睛有損害。

在電腦前坐的地方應盡可能舒適,可能的話應該使用可以調整的靠背椅。

怎麼用電腦不傷身,如何健康使用電腦

平時應養成良好的坐勢,不論工作或休息,應該注意手和手腕的姿勢,要盡量保持手腕伸直,不要彎曲,但也不要過度伸展。

伏案工作人員,應把電腦擺放到合適的高度,椅子調整到最舒適的高度,坐下時雙腳正好能平放在地面。

電腦操作員手肘弧度不要太高,必要時可用手腕托架,頭部不要前傾,上身挺直,不要低頭。

電腦使用人員每隔半個小時或一個小時,應該站起來休息一下,甩甩手、按摩和伸手指,做一做握拳和放鬆動作。

上身坐直,最好在腰部墊一個抱枕。

電腦亮度要適宜,將電腦屏幕亮度調低,減少光線的眼球的刺激,如果能再戴一副防輻射的眼鏡就更好了。

電腦最好就用外帶鍵盤。

電腦在通電的時候就開始產生輻射了,在工作後產生的輻射就變得更大了。電腦在一直通電的狀態下也是有輻射的。

去掉機箱蓋的輻射是比較強的,對身體的損害就越大。因為機箱蓋的作用能夠減少輻射,而且機箱離身體越遠,輻射越小。

切勿長時間連續作戰,尤其不要熬夜上網,平時準備一瓶滴眼液,以備不時之需。上網之後敷一片黃瓜片、土豆片或塗抹一點兒凍奶、涼茶也不錯。

電腦顯示器後面的高壓包的輻射是最大的。因為高壓包要把220伏的直流電抬升到3000伏,產生的輻射就大了。因此在挑選顯示器的時候要挑選液晶顯示器。

操作電腦前不妨塗上一層護膚霜以增加皮膚的抵抗力。

保持臉與顯示器有20cm以上的距離。

上網結束後,第一項任務就是潔膚,用溫水加上潔面液徹底清洗臉部,將靜電吸附的塵垢通通洗掉,然後再塗上溫和的護膚品,這樣你就不會感到臉部很乾燥或者油膩。

每天使用電腦前,都先用專門的液晶屏清潔液擦拭電腦屏幕,去掉屏幕上因為靜電而附著的微塵。因為那些屏幕上附著的微小顆粒會加大輻射量。

最好不要一邊給筆記本電腦充電一邊開機使用,因為通電的變壓器是輻射的主要來源,所以最好給筆記本電腦充足電後拔下電源再開機使用。

最好用最快速度將家中的台式機淘汰掉,因為研究顯示,台式機機箱的輻射要比筆記本電腦大得多。

在電腦桌前養一瓶水養植物,富貴竹或綠蘿都可以,不僅可以吸收輻射,綠綠的葉片還有緩解視疲勞的功效。

坐在電腦前工作時,在腳底踩兩個高爾夫球,一邊工作,一邊踩著高爾夫球在地面上小範圍滾動。這樣不僅能防止你翹二郎腿等不良坐姿,還能幫你隨時活動雙腿,防止下肢水腫,更能刺激腳底的穴位,有益於全身健康。

怎麼用電腦不傷身,如何健康使用電腦

由於細小的面部毛孔容易被電腦周圍因靜電而聚集在一起的微粒堵塞,所以皮膚為了繼續呼吸就只能讓毛孔越變越大,導致面部肌膚變得越來越粗糙,還常常長痘。建議每隔3小時就去洗一次臉,清潔皮膚,然後認真塗抹潤膚乳滋潤肌膚。

工作的間隙,隨時抽空活動手腕。將雙掌合什,相互運動摩擦致發熱,然後十指交叉用力握拳,再依次快速伸展小指、無名指、中指、食指,這樣反覆做10次,就能促進手腕部位的血液循環。

可以事先滴一滴檸檬精油在手掌上,這樣雙掌相互運動摩擦發熱時,檸檬精油的芳香就會散發出來,還有提神醒腦的功效。

做做頭部旋轉運動和肩部環繞運動,能有效鍛煉頸部和肩部肌肉,能防止長時間使用電腦導致的“頸肩”。

不要喝碳酸飲料,不妨給自己準備一個鮮石榴當加餐,當然一杯鮮搾石榴汁也一樣有效。

建議每天吃上1根香蕉。香蕉中含量豐富的礦物質鉀和其它微量元素、維生素,能幫你有效緩解眼部細胞疲勞。

辦公族電腦族飲食指南

英國科學家研究發現,每天喝兩杯綠茶、吃一個橘子,就可以幫助常用電腦的人抵禦電腦輻射

多喝水可以保證電腦操作者身體內不缺水,有喝茶習慣的人,受輻射損傷較輕,血液發病率較低,由輻射所引起的死亡率也較低。茶葉中含有防輻射物質,有吸收及抵抗放射性物質的作用,對人體的造血機能有顯著的保護作用,能減少電腦輻射的危害

動物肝臟、新鮮果蔬、肉類、魚類、奶製品、巧克力、小麥面圈、海產品、乾果都是上網的最佳零食。

中餐多吃蛋白質高的東西,如瘦豬肉、牛肉、雞鴨、動物內臟、魚和豆製品等,晚餐就要多吃維生素高的食物,各種新鮮蔬菜,新鮮水果,還有含磷高的小食如蝦、魚、蛋黃、核桃、花生。

健眼的食物有各種動物肝臟、紅棗、牛奶、奶油、小米、胡蘿蔔、青菜、菠菜、大白菜、番茄、黃花菜、空心菜、枸杞子和各種新鮮水果。

鉀元素可直接連通大腦神經,可使大腦神經介質正常有序地工作,確保大腦輕鬆,粗糧、土豆、堅果、香蕉、荸薺、杏、柑橘、牛奶等富含鉀元素。

全麥麵包、蜂蜜、葵花子、銀耳、奶類、羊肉、雞肉被人體吸收後,蛋白質中的氨基酸進入大腦,有鎮靜健腦的功效。

人在焦慮不安、鬱鬱寡歡、情緒不穩時,體內缺乏維生素B,含維生素B高的食物是魚,多吃魚對調節情緒大有益處,其次是土豆和牛肉。含鈣的食物有大豆、菠菜、花生、芝麻、冬莧菜、海帶、蝦、奶類,也要多吃一些。

標籤:【怎麼用電腦不傷身】、【如何健康使用電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