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1小時少活22分鐘 上班族如何久坐不傷身 | 養生知識網


 

A-A+

久坐1小時少活22分鐘 上班族如何久坐不傷身

2019年06月29日 白領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5 ℃ 次

久坐的危害甚於吸煙。抽一根煙,會折損約11分鐘的壽命,研究發現,久坐1小時的危害約等於抽兩根煙,也就是減壽22分鐘久坐腰椎彎曲,甚至會導致椎間盤突出等疾病的發生,那麼久坐會得什麼病如何久坐不傷身呢?

久坐會得什麼病

長時間坐著不動,就會造成氣血不流暢,肌肉鬆弛,降低彈性,輕則出現下肢乏力、浮腫的現象,重則會讓肌肉僵硬,引起肌肉萎縮,感到麻木和疼痛。

長久地坐著,頸肩腰背長時間地保持一個姿勢,就會導致頸肩腰背僵硬酸痛或者轉身俯仰困難。尤其是坐姿不當,不僅會引起駝背還會造成骨質增生。長時間坐著不動,還會讓骨盆與骶骨關節長久負重,阻礙腹部或者下肢的血液循環,從而引發便秘、下肢靜脈曲張、下肢麻木等症。

久坐會得什麼病,如何久坐不傷身

坐一整天,尤其是坐在沙發上或者軟椅上,腹部血液的流動速度就會減慢,下肢靜脈血液不能得到回流,直腸靜脈叢特別容易發生曲張,造成血液淤積,最終形成了靜脈團,也就是我們俗說的痔瘡。

久坐不動會減慢血液循環的速度,時間久了後,會讓心臟功能衰弱,引發心肌萎縮。特別是對患有動脈硬化等症的中老年人,長時間坐著不動,血液循環遲緩了,很容易形成腦血栓和心肌梗塞

久坐還會造成胃腸蠕動遲緩,會減少消化液的分泌,時間久了就會引發消化不良、食慾不振或者脘腹飽脹等症。久坐讓全身的重要都壓在了脊椎骨底端,壓力的承受面分配的不夠均勻,自然就會造成腹部與背部肌肉下垂,加劇背部肌肉的疼痛感。

久坐不動還會造成大腦供血不足,損腦傷神,引起精神壓抑,具體表現為精神萎靡不振、神情疲憊不堪、連續打哈欠。如果突然站起來拿東西,還會出現眩暈、眼花等症狀。長時間坐著想問題會傷陰耗血,中老年人會出現記憶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的情況。倘若陰虛心火內生,還會引起五心煩熱或者咽干、牙痛、耳鳴等症……

如何久坐不傷身

1、隱蔽勞動

做做隱蔽的勞動,比如把凌亂的物品擺整齊,清掃桌椅灰塵。每隔1小時,彎彎腰、扭扭腿、伸伸臂、轉轉脖子、搓搓臉。如果不想引人注目,可以去趟衛生間或洗把臉,強迫自己站起來溜躂。找一個空調吹不到的地方,如樓道或陽台,打開窗戶,呼吸一下新鮮空氣,順便搓搓手腳。

2、久坐後減肥食譜

芹菜牛奶汁:將芹菜洗淨,搾成汁,在加牛奶拌勻後就可以食用。每天食用兩次,可促進脂肪燃燒,起到瘦身的功效。

木瓜牛奶果汁:選擇新鮮成熟的木瓜,去皮,去核,切成塊狀,加入鮮牛奶,放入攪拌機攪拌,再加上少許蜂蜜,攪拌完後便可以食用。

胡蘿蔔蜂蜜汁:只要早晚空腹喝一杯鮮搾的胡蘿蔔汁,再加入一勺蜂蜜,攪拌均勻後便可以食用。

玉米冬瓜湯:將玉米和冬瓜放入鍋中熬煮,再加少許鹽調味即可,注意:不要加得太鹹,否則反而會產生反作用。

3、上下班多走路

挺胸收腹,讓小腹始終處於一個緊繃的狀態。手臂自然的擺動,不但可以在上下班途中減去贅肉,還能緩解久坐後的疲憊感,放鬆肌肉。

4、坐姿站姿要標準

良好的坐姿就是要挺胸,收腹,下巴微微收回。背部挺直,頭部要保持在一條豎線上,不要歪著腦袋,會讓頸椎更累。手臂自然地放在桌子上,腿部要併攏微收,不要蹺二郎腿,會對你的脊椎造成損傷。

良好的站姿是要沿垂直線線平衡,不要站歪了,要像電線桿一樣。同樣挺胸收腹收下巴,注意肩部放鬆。兩手微微下垂,不要抱在胸前或者背在背後,這樣容易造成脖子窩著,不但影響整體形象,而且對脊椎不好。

5、勤做仰臥起坐

仰臥起坐運動是一個長期的過程,不是一天兩天可以辦到的,而且在沒有懷孕前一直保持仰臥起坐的習慣,可以增加腹部的彈性,降低懷孕後妊娠紋生長的機率。

6、做做蹲起動作

每天晚上洗澡前,做50個蹲起,看起來似乎很簡單,但是堅持下去也是需要很大耐力的,問題提醒,若是很久沒有運動的話,一定要先做好熱身運動喔,不然第二天就腰酸背痛沒辦法上班了。

7、浴鹽按摩腹部

久坐會得什麼病,如何久坐不傷身

洗澡的時候可以用浴鹽,以肚臍為中心來進行按摩,也可以畫個問號,先左後右,每次按摩30-50下,一天一次就可以了。

8、熱水泡腳

用熱水泡腳,可以舒緩腳步肌肉,促進腳部血液循環,並且刺激腳部的穴位,讓其他的機體器官也得到一定的舒緩放鬆。

9、換雙鞋子

在辦公室常備一雙鬆軟、透氣的平底布鞋,一進辦公室就換上,布鞋可以比平時穿的鞋大一碼,有利於血液循環。

10、久坐後如何減去小肚腩

雙腳打開與肩同寬,雙手合十放在胸前,挺胸收腹,肩膀放輕鬆,吸氣預備。雙腳跨度要與肩同寬,過寬或過窄會影響之後做動作的效果。

下半身保持不動,吐氣慢慢右轉,感覺到腰腹部旋轉的力量。雙腳跨度要與肩同寬,過寬或過窄會影響之後做動作的效果。

上半身慢慢回正,吐氣再往左轉。與第二個動作注意的地方相同,回正的時候動作不宜過快過猛,調整好自己的呼吸。

坐在地板上,背打直,雙腿膝蓋彎曲,腳掌平貼於地面,手輕輕抱住大腿後側。坐的姿勢一定要挺直,不要含胸弓背,這樣會影響瘦腹效果。

吸氣,腳尖踮起,腰背與脊椎維持直立延伸,重心略向後移動。此動作一定要保持重心平衡,慢慢吸氣提腳尖,讓自己的腰背肌肉有緊繃感。

吐氣,將左邊膝蓋打直,腳尖往上延伸,感覺大腿後側肌肉的繃緊,停留3~5個呼吸的時間。這個動作也是要保持重心平衡,腳尖盡量繃直,感覺到大腿又微酸感也可以放下來了。

坐回到地板上,背打直,雙腿膝蓋彎曲,腳掌平貼於地面,手輕輕抱住大腿後側。

11、眼保健操

每隔1小時遠望5分鐘,最好能做做眼保健操。也可以把掌心搓熱,放在眼睛上面,反覆做5-10次。

12、背貼著牆

背貼著牆,後腳跟離牆一拳遠,肩胛骨往後夾,收下巴,腹肌用力向後縮,盡量使腰部與牆沒有空隙,能伸展前胸,放鬆緊繃的肩膀,還可以增加難度,即大腿往下坐,緩慢上下摩擦牆壁,這樣又可以鍛煉大腿股四頭肌。

標籤:【久坐會得什麼】、【如何久坐不傷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