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白領女性謹防卵巢早衰 | 養生知識網


 

A-A+

高壓白領女性謹防卵巢早衰

2018年06月07日 白領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編者按:女人們進入更年期的時間按在不斷的提前,尤其是白領女性朋友們更是面臨卵巢早衰的危險。那麼,白領卵巢早衰的原因有哪些?卵巢早衰怎麼辦?如何保養卵巢?

壓力大 白領女性一族卵巢早衰

提前進入黃臉婆時期

卵巢是女性重要的內分泌腺體之一,其主要功能是分泌女性激素和產生卵子。例如,女性發育成熟後,分泌雌激素和孕激素,在其影響下,月經來潮。同時雌激素能促進女性生殖器官、第二性徵的發育和保持,可以說女性能煥發青春活力,卵巢的作用功不可沒。卵巢功能不好會影響雌性激素分泌及性功能、膚質、膚色和女性三圍體態,使臉部發黃,體態臃腫,陰道發乾,提早進入黃臉婆時期,即衰老來臨。

 

女白領
 

骨質疏鬆

目前卵巢功能早衰有低齡化趨勢,且發病率越來越高。一家醫院在隨機抽查的1500名女性體檢記錄中發現,因卵巢健康不良狀況導致提前進入更年期的女性占12人,導致雌激素下降而引發的骨痛、駝背、身高變矮等骨質疏鬆症狀的人群占總數的3%。

懷孕困難

卵巢功能減退,雌激素分泌受影響,卵泡發育成問題,女性就無法正常排卵,因此影響生育。現在做試管的年輕女性越來越多,據介紹,北京某家醫院因卵巢功能提前減退而選擇試管嬰兒的女性佔到了5%~10%。

卵巢早衰易纏高壓白領女性

失眠、渾身乏力、臉色灰暗、心情煩躁……姐妹們會懷疑自己的健康“亞”上了,而現在,姐妹們可能還多了一個疑問,是不是卵巢早衰了?來自不同方面的這些健康信息似乎都在告訴女性朋友們:高壓的生活不僅僅讓女人的皮膚、大腦早衰,同時也會讓卵巢早衰,隱性更年期正在逼近年輕的白領女性。但真的是這樣嗎?

研究顯示,卵巢早衰在育齡婦女中的發生率僅為1%,而且據臨床觀察,這1%的卵巢早衰者的發生原因還僅僅與遺傳、免疫等因素有關,有些藥物或卵巢手術也可能會引起卵巢早衰,但卻並不像“傳說”中所說的那樣,與壓力、飲食等外界因素有很大關聯。

 

究竟什麼是卵巢早衰?

卵巢早衰是指有規律月經的女性,曾有過自然週期,在40歲以前,由於卵巢功能衰退、下降,從而出現卵巢萎縮性持續性閉經和性器官萎縮(如子宮萎縮、陰道皺襞消失、外陰萎縮等)。通常伴有雌激素水平的下降。正常女性卵巢功能在45歲至50歲左右時才開始衰退,如果在40歲以前就出現衰退跡象,醫學上稱之為卵巢功能早衰。這樣的女性常伴有閉經或少經。

造成卵巢早衰的主要原因並非壓力

高壓生活真的會讓卵巢早衰嗎?許多人的答案是肯定的。但出乎意料的是,這個結論在婦科專家們這裡遭到了否定。

目前,醫學上對卵巢功能和卵巢早衰的研究認為,基因是造成卵巢早衰的根本因素。儘管現在有研究表明,工作壓力大、長期焦慮或憂鬱等會給女性精神上造成極大的危害,以致出現月經不調、內分泌紊亂等症狀,從而影響到卵巢的正常功能,但這些都不能認為是造成女性卵巢早衰的根本或直接原因。

 

卵巢早衰在育齡婦女的發生率僅僅為1%,而且據臨床觀察,這1%的卵巢早衰者發生原因還僅僅與遺傳、免疫等因素有關,有些藥物(某些中藥和化療藥)或卵巢手術也可能會引起卵巢早衰,但卻並不像“傳說”中所說的那樣,與壓力、飲食等外界因素有很大關聯。

自認為卵巢早衰者絕大多數是心理問題

為什麼越來越多的白領女性自述更年期症狀提前,懷疑自己是卵巢早衰呢?郁琦教授說,這其中絕大部分都是心理問題。這種心理問題過去稱為“神經衰弱”,主要表現為容易疲勞、易發脾氣、出汗、失眠、精力下降等。就目前看來,這是一種抑鬱情緒,至於是否算得上是抑鬱症,得由醫生來進行診斷。抑鬱症女性高發,人群中終生患率大約在10%左右,而女性是男性的兩倍以上。

卵巢是否早衰 女人要分階段保養卵巢

卵巢保養的3個前提:

1、愛護子宮。避免或少做人流,保護好子宮。

2、心境愉快。學會精神調節,保持愉快心態,及時化解壓力,避免不良情緒株連內分泌系統。

3、中醫調理。薑湯、羊肉、紅棗、桂圓、枸杞、甲魚、山藥、黑豆、糯米等食物,可促進卵泡發育,對調補女性的黃體功能很有益處。

 

第一階段:20-35歲

卵巢保養的目的:保持年輕美麗

卵巢是女性青春的發源地。通常20多歲的女性卵巢發育成熟,年輕而最具活力,女性幸福與“性福”由它良好的機能而來。

對策:多吃白菜、韭菜、豆芽、瘦肉及各類豆類食物,同時要注意少吃鹹、甜,多喝水。除了飲食清淡之外多飲水,多吃含VC以及VB的食物,如芥菜、胡萊菔、番茄、黃瓜、豌豆、食用木耳、牛乳等。

除了合理飲食之外,還要注意少熬夜,合理作息,多運動

第二階段:35-40歲

卵巢保養的目的:保持女性魅力、延緩衰老、延緩更年期

如果你有如下的反應,可要多注意了:像神經系統的,如頭暈、目眩、耳鳴、出汗、畏寒、心悸、乏力、失眠;肌肉組織的,如腰痛、關節痛、肌肉酸痛;泌尿系統的,如尿頻、排尿不暢有灼熱感;胃腸系統的,如嘔吐、腹瀉、便秘;精神上表現為思想不集中、煩躁、易怒、憂慮、抑鬱。

對策:多吃含天然植物雌激素的食物,如豆科植物(如大豆、苜蓿、芹菜等)及豆製品、新鮮蔬菜、水果、核桃、松仁、紅薯等。紅糖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對女性補血的效果很好,長期服用,對雌激素水平的穩定大有益處。

飲食上要注意多喝水,在早上睡醒後,飲200—300毫升的涼開水。多吃富含維他命的新鮮蔬菜、瓜果,還要注意增補膠原蛋白的食物,比如豬蹄、肉皮、瘦肉、魚等,以促進皮膚吸收水分及存儲水分,可讓皮膚顯得飽滿滋潤。

 

第三階段:40歲-45歲

卵巢保養的目的:抗氧化、抗衰老、補充雌激素

對策:多喝牛奶、豆奶,多攝入魚、蝦等食物,這些食物所富含的植物性雌激素能彌補由於雌激素分泌不足對女性身體造成的影響。另外可在醫師的指導下服用補養肝腎、滋補氣血的藥物,如何首烏、熟地、黃芪等。

 

總結:卵巢早衰不僅影響女人的魅力也會對身體健康產生一定的影響。因此白領們要學會保護自己的身體健康,學會釋放自己的壓力,保持愉悅心情。

標籤:【卵巢】【早衰】【謹防】【女性】【白領】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