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常吃玉米六大神奇功效 | 養生知識網


 

A-A+

秋季常吃玉米六大神奇功效

2017年07月04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63 ℃ 次

立秋已過,它標誌著夏季的炎熱即將離我們而去。

在這樣的節氣,我們吃什麼更有利於健康呢?首席中醫養生專家、中國中醫科學院楊力教授提示我們:立秋時節宜吃玉米

玉米,又稱“玉蜀黍”、“苞谷”、“玉茭”、“棒子”等,它味甘性平,具有調中開胃、益肺寧心、清濕熱、利肝膽、延緩衰老等功能。據考證,玉米原產於南美洲,約在16世紀中期,中國開始引種玉米。目前,我國玉米的播種面積很大,種類有黃玉米、白玉米、糯玉米和雜玉米等,是我國北方和西南山區及其他旱谷地區人民的主要糧食之一。玉米可煮湯代茶飲,也可粉碎後製作成玉米粉、玉米糕餅等。

玉米可以延緩衰老

中醫學認為,玉米性平味甘,入肝、腎、膀胱經,有利尿消腫、平肝利膽、健脾滲濕、調中開胃、益肺寧心、清濕熱等功能,立秋時令食用不但能祛秋燥,還有助於延緩衰老。

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現代醫學認為,玉米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微量元素和氨基酸等營養成分。現代研究證實,玉米中的不飽和脂肪酸,尤其是亞油酸的含量高達60%以上,它和玉米胚芽中的維生素E協同作用,可降低血液膽固醇濃度,並防止其沉積於血管壁,因此,玉米對冠心、動脈粥樣硬化、高脂血症及高血壓等都有一定的預防和治療作用。

玉米可以明目:玉米含有類黃酮,對視網膜黃斑有一定作用,所以多吃玉米有明目作用。

玉米能防癌、抗衰老。

玉米中含的硒和鎂有防癌、抗癌作用:當硒與維生素E聯合作用時,能防止十多種癌瘤,尤其是最常見的乳腺癌和直腸癌,另外,硒還可以調節甲狀腺的工作,防止白內障的發生;鎂一方面能抑制癌細胞的發展,另一方面能加強腸壁蠕動,促使體內廢物排出體外,這對防癌也有重要意義。它含有一種長壽因子——谷胱甘肽,它在硒的參與下,生成谷胱甘肽氧化酶,具有恢復青春、延緩衰老的功能。

玉米須還有美容、減肥功能。

因為玉米胚芽中的維生素E還可促進人體細胞分裂,防止皮膚出現皺紋;玉米須有利尿作用,也有利於減肥。膨化後的玉米花體積很大,食後可消除肥胖人的飢餓感,但含熱量卻很低,是減肥食品之一。

調節荷爾蒙:玉米中富含的維生素E可通過生殖腺增加荷爾蒙的分泌,改善性能力,預防小產。

健腦:玉米中含有的谷氨酸還有一定的健腦功能。下面向大家介紹一道玉米菜餚——松仁玉米:

原料:玉米,松仁,紅菜椒,蔥末,白糖,鹽。

做法:紅菜椒去籽洗淨,切成1厘米大小的菱形片;玉米棒去皮和須,剝下玉米粒。大火將平底煎鍋燒熱,撒入生松仁,調小火焙乾。要用鍋鏟經常翻炒,使松仁滾動,顏色均勻。當焙至松仁全部為金黃色時,盛出攤在大盤中晾涼。煮鍋中放水,大火燒沸,將玉米粒放入,調中火煮5分鐘,然後取出瀝干水分。大火燒熱炒鍋,倒入油,待油溫升至六成熱時,先放蔥末煸香,隨後再放入玉米粒和紅菜椒片,調入適量鹽和白糖翻炒片刻。沿鍋邊加入約1湯匙(15毫升)清水,再蓋上鍋蓋燜3分鐘。打開鍋蓋,加入松仁,大火翻炒均勻即可。

玉米食療小偏方:

◆玉米須飲:玉米須30克洗淨,加水500克,小火煮30分鐘,靜置片刻,濾取汁液,加白糖適量飲用。可利尿消腫、退黃、降壓。水腫、高血壓、慢性腎炎患者可作為食療飲料。

嬰兒濕疹偏方:選用白菜或捲心菜適量(其他新鮮蔬菜亦可),將菜葉切碎後倒入沸水中煮15分鐘製成菜泥。用細玉米面20~30克煮成粥,再加適量菜泥、冰糖煮成菜粥,分數次適量餵養嬰兒。

標籤:【神奇】【功效】【六大】【玉米】【常吃】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