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影響你一生健康的十大食物 | 養生知識網


 

A-A+

盤點影響你一生健康的十大食物

2017年04月01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41 ℃ 次

一、西紅柿

1、防癌:西紅柿中的番茄紅素,具有很高的抗氧化作用,它能夠保護細胞不受傷害,也能修補已受損的細胞,抑制和清除人體內的自由基。保護心血管系統,降低心臟、高血壓的發病率,對防癌、抗癌有一定效果。

2、給你好食慾:西紅柿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C、P、B、纖維素、有機酸、鈣等,常吃可以遠離口腔潰瘍,改善消化不良,增強食慾。

3、精力旺盛:將西紅柿和麵包一起吃,可以增強人的耐力,如果與蛋黃、培根一起吃,還能提高人的精力。

4、美白:想保持皮膚的白皙麼?當然少不了常吃西紅柿、它含有的維生素P是細胞正常代謝不可缺少的物質,可以使皮膚的色素、暗斑消退,防止色素沉著。

二、菠菜

1、不貧血:菠菜中富含鐵,鐵是人體造血原料之一,是女性經期時的好食品。經常吃菠菜的人面色紅潤、光彩照人,可遠離缺鐵性貧血。

2、體質強:菠菜中含有可觀的蛋白質,可幫助身體發育,精力旺盛。

3、皮膚好:維生素K,這是很多蔬菜水果中缺乏的。人的頭髮光亮,皮膚白淨有光澤,不僅需要維生素A、B、C,也少不了維生素K.

4、排毒:菠菜可以清理人體腸胃裡的熱毒,避免便秘,保持排泄的通暢。且菠菜的熱量很低,常吃也不用擔心發胖。

5、保護視力:我們知道缺乏維生素A會導致眼睛乾澀、看東西“模糊”。菠菜中的胡蘿蔔素在體內會轉化成維生素A,可降低視網膜退化的危險。對常用電腦的人應該是有不小的幫助。

6、穩定情緒:菠菜中豐富的維生素A、B、C可以幫助你從焦躁不安的狀態中走出,趕走緊張情緒,改善憂鬱的心情。

三、巧克力

1、擁有快樂:巧克力有鎮靜的作用,它的味道和口感還能刺激人大腦中的快樂中樞,使人變得快樂。

2、護齒:脫礦化的結果是齲齒的形成,而巧克力可以延緩這一過程的速度。

四、土豆

1、護脾胃:生活在氣候乾燥地區的人多吃些馬鈴薯可以緩解燥熱、便秘,還可以養護脾胃,益氣潤腸。

2、消除眼袋:把馬鈴薯片貼在眼睛上,可以減輕眼袋,對細小的皺紋也有作用。據說將馬鈴薯的汁塗在指甲上,能夠使指甲更細膩、光潔。

五、蘑菇

1、營養豐富:蘑菇中的蛋白質含量多在30%以上,比一般的蔬菜和水果要高出很多。含有多種維生素和豐富的鈣、鐵等礦物質。最重要是它還含有人體自身不能合成卻又是必須的8種氨基酸。

2、提高免疫力:香菇經太陽照射後,所含有的特殊物質會轉化成維生素D,它被人體吸收後,對增強抵抗力有幫助。香菇還能夠刺激人體產生更多的干擾素,消滅體內的毒,因此香菇對預防感冒也有一定的作用。

3、減肥:蘑菇中有大量無機質、維生素、蛋白質等豐富的營養成分,但熱量很低,常吃也不會發胖。且蘑菇所含有很高的植物纖維素,可防止便秘、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蘑菇中的維生素C比一般水果要高很多,可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

六、大豆

1、抑制腫瘤:豆類中的異黃酮素和金雀異黃素均是強有力的抗氧化劑,對降低女性的乳腺癌和宮頸癌很有幫助。

2、遠離冠心病:大豆中的脂肪以不飽和脂肪酸居多,是防止冠心病、高血壓、動脈硬化的好食品。

3、延緩衰老:黑豆不僅有較強的預防動脈硬化的作用,還能消除體內的自由基,延緩老化。

七、雞蛋

1、增強記憶力:雞蛋中的卵磷脂、甘油三脂、膽固醇、卵黃素等,對神經系統和身體發育有很大作用,還可對記憶力減退有一定的阻擋作用。

2、美容:用剛煮熟的熱雞蛋在臉上滾幾分鐘,促使面部皮膚血管舒張,增強血液循環,皮膚吸收營養物質,再用冷水使毛孔和血管收縮,是簡單又經濟實惠的美容方式。

3、不再無精打采:如果人體內缺乏維生素B2,人就會情緒抑鬱、終日懶洋洋,還經常感到全身無力。每天堅持吃一兩隻雞蛋,你很快就會變得精神煥發了。

4、別丟了蛋黃:只吃雞蛋中的蛋白部分,是一種非常不科學的吃法。蛋白中有一種會消耗人體的維生素H,總是只吃蛋白,皮膚可能會變差。而蛋黃不僅不會消耗維生素H,還可以幫助我們合成它。

八、核桃

1、健腦:一斤核桃的營養價值相當於5斤雞蛋或9斤牛奶。核桃中的蛋白質有對人體極為重要的賴氨酸,對大腦很有益。因此,工作壓力大而出現頭暈、健忘、心悸等症狀的人,不妨吃一些核桃試試。

2、潤膚:每天吃幾個核桃,或者喝加進核桃的粥,堅持一段時間,會感到皮膚細膩、滋潤了一些。

九、魚

1、吃出好心情:魚中有一種特殊的脂肪酸,與人體大腦中的“開心激素”有關。所以人在感覺情緒低落時,有意識地多吃一些魚,心情會漸漸好起來。魚肉中富含鎂和硼,鎂有鎮靜效果,經常吃魚肉可以使緊張的情緒得到緩解。

2、煙民的福音:動脈硬化的早期症狀之一就是內皮機能失調(即動脈無法擴張),吸煙會引起內皮機能失調。但魚肉中的氨基酸可以防止動脈硬化。所以如果一時還戒不了煙,就多吃魚吧。

十、橙子

1、防癌:一個中等大小的橙子可以提供人一天所需的維生素C,提高身體抵擋細菌侵害的能力。橙子能清除體內對健康有害的自由基,抑制腫瘤細胞的生長。所有的水果中,柑橘類所含的抗氧化物質最高,包括60多種黃酮類和17種類胡蘿蔔素。黃酮類物質具有抗炎症、強化血管和抑制凝血的作用。類胡蘿蔔素具有很強的抗氧化功效。這些成分使橙子對多種癌症的發生有抑製作用。

2、橙汁不能代替鮮橙:橙子中含有維生素A、維生素B1、鎂、鋅、鈣、鐵、鉀等礦物質和無機鹽,以及纖維和果膠,如果僅僅喝橙汁,保健效果會大打折扣。因為在搾汁的過程中,纖維幾乎全部損失,維生素C和黃酮類、類胡蘿蔔素等損失得也比較多。

牛奶稀是質量問題嗎?No,滅菌和均質過的牛奶,看起來較稀,但其營養價值實際上一點兒也不比看起來更黏稠的牛奶低。那些在包裝內壁上附有黃油的牛奶,是因為脂肪量大,一定時間過後,脂肪就會上浮,形成油脂。這樣的牛奶難以被人體充分吸收,會造成不必要的浪費。甚至有的牛奶生產廠家常利用人們對此的誤解,在牛奶中添加增稠劑,以此蒙騙消費者。

開水煮飯好營養

有些時候做事省力卻不一定能得到好的效果,冷水煮飯正是這樣。米經過冷水浸泡後會大量吸水膨脹,使糊粉層營養物質大部分溶於水中,隨著水溫升高和水分的蒸發,溶於水中的維生素b1會部分逸出,在鹼性的水中遇熱而被破壞掉。另外,一些城鎮居民的飲水在淨化處理過程中均要加入淨化劑和漂白粉,它們雖然對人體無害,並且能殺死水中的細菌,但也能直接破壞分解掉維生素b1,這樣就導致了米飯中營養成分的流失。

做米飯最好的辦法是將水煮沸後再放米,這樣米本身邊吸收水分邊被加熱,蛋白質遇熱凝固,使米粒完整不碎。部分澱粉糊化層逸出後溶於湯中,使粥有黏性。而且在水煮沸的過程中,部分凝聚的蛋白質可保護維生素b1,避免其大量溶於水。隨著加米後水鍋沸騰而改為文火,蒸氣減少,這樣做使維生素b1的保存量比用冷水加米煮出的米飯高30%,而且煮出的米飯口感更好。

在煮飯水裡加幾滴沙拉,可使米飯粒粒晶瑩。滴幾滴檸檬汁,則可使飯粒柔軟。要煮一鍋蓬鬆的米飯,可在鍋裡撒一點鹽。煮飯時加點醋能防米飯變餿。熱剩飯時,在蒸鍋水中加入少量鹽可除去剩飯的異味。

想吃到清香撲鼻的米飯,並不一定要用新米,用茶水燒飯就可以獲得色、香、味俱佳的飯食。茶水燒飯還有去膩、潔口、化食和防治疾病的好處。中老年人常喫茶水米飯,可軟化血管,降低血脂,防治心血管病。此外,茶多酚能阻斷亞硝胺在人體內的合成,胺和亞硝酸鹽是食物中廣泛存在的物質,它們在37℃和適當酸度下,極易生成能致癌的亞硝胺,而茶水煮飯可以有效地防止亞硝胺的形成,從而達到防治消化道腫瘤的目的。

常吃粗糧不太好

粗糧中含有大量的纖維素,若是25歲至35歲這個年齡段的人,吃過多的纖維素質會影響人體機能對蛋白質、無機鹽和某些微量元素的吸收,甚至影響到生殖能力。吃粗糧不僅要分年齡段,更要注意不可盲目隨著流行跟風喲。

比如,蕎麥、燕麥、玉米中的植酸含量較高,會阻礙鈣、鐵、鋅、磷的吸收,影響腸道內礦物質的代謝平衡。所以,吃粗糧時應增加對這些礦物質的攝入。

再如,食物中的膽固醇會隨著粗糧中的纖維排出腸道。膽固醇的吸收減少,就會導致女性激素合成減少,影響子宮等生殖器官的正常發育。因此,青春期少女的纖維素攝入,每天不應超過20克。老年人由於胃腸功能減弱,吃粗糧多了會腹脹消化吸收功能減弱。時間長了,會導致營養不良。老人每天的纖維素攝入最好不要超過25克至35克。

黑米是一種藥、食兼用的大米,維生素、微量元素和氨基酸含量都高於普通大米。研究表明,米的顏色越深,表皮色素的抗衰老效果越明顯,當然,黑米色素的作用在各種顏色的米中是最強的。此外,這種色素中還富含黃酮類活性物質,是白米的5倍之多,對預防動脈硬化有很大的作用。另外,黑米中含膳食纖維較多,澱粉消化速度慢,血糖指數為55(白米飯為87),黑米中的鉀、鎂等礦物質還有利於控制血壓、減少患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所以,糖尿病患者和心血管疾病患者可以把食用黑米作為膳食調養的一部分。

目前,市場上常見的黑米摻假有兩種情況,一種是存放時間較長的次質或劣質黑米,經染色後以次充好出售;另一種是用普通大米經染色後冒充黑米出售。消費者在購買黑米時可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一看看黑米的色澤和外觀。一般黑米有光澤,米粒大小均勻,很少有碎米、爆腰(米粒上有裂紋),無蟲,不含雜質。次質、劣質黑米的色澤暗淡,米粒大小不勻,飽滿度差,碎米多,有蟲,有結塊等。對於染色黑米,由於黑米的黑色集中在皮層,胚乳仍為白色,因此,消費者可以將米粒外面皮層全部刮掉,觀察米粒是否呈白色,若是呈白色,則極有可能是人為染色的黑米。

二聞聞黑米的氣味。手中取少量黑米,向黑米哈一口熱氣,然後立即嗅氣味。優質黑米具有正常的清香味,無其他異味。微有異味或有霉變氣味、酸臭味、腐敗味和不正常的氣味的為次質、劣質黑米。

三種人少吃大豆

親愛的朋友,豆製品已是我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主打食品,但並非是人人皆宜。大豆包含了一種叫做植物雌激素的化學物質,它能夠刺激雌激素受體細胞的生長。在食用大豆保健品的婦女中約有4%的人出現子宮內膜增生,而在食用安慰劑的婦女中則無一人出現子宮內膜增生。而且,孕期或母乳餵養期的婦女進食大豆可能會危及男性嬰兒的生殖發育。因此,孕婦在妊娠期食用大豆製品時應格外注意,還是小心為好。

大豆中所含的化學成分可以“模擬”雌性激素雌二醇的功能,從而導致精子數量減少。這個結果很讓人擔憂,因為它可能造成男性生殖功能降低,是很多男性性發育異常的罪魁禍首

國菜豆腐

豆腐不僅是我國的國菜,在防病保健上的貢獻是多方面的,真是“韓信點兵,多多益善”。但親愛的朋友,美味不可多貪喲,好東西要適可而止

問題1:引起消化不良豆腐中含有極為豐富的蛋白質,一次食用過多不僅阻礙人體對鐵的吸收,而且容易引起蛋白質消化不良,出現腹脹、腹瀉等不適症狀。

問題2:促使腎功能衰退在正常情況下,人吃進體內的植物蛋白質經過代謝,最後大部分成為含氮廢物,由腎臟排出體外。人到老年,腎臟排泄廢物的能力下降,此時若不注意飲食,大量食用豆腐,攝入過多的植物性蛋白質勢必會使體內生成的含氮廢物增多,加重腎臟的負擔,不利於身體健康

問題3:促使動脈硬化形成豆製品含有極為豐富的蛋氨酸,蛋氨酸在酶的作用下可轉化為半胱氨酸。它會損傷動脈管壁內皮細胞,使膽固醇和甘油三酯沉積於動脈壁上,導致動脈硬化形成。

問題4:導致碘缺乏製作豆腐的大豆含有的皂角甙,它不僅能預防動脈粥樣硬化,而且還能加速體內碘的排泄。長期過量食用豆腐很容易引起碘缺乏,導致碘缺乏病。

問題5:促使痛風發作豆腐含嘌呤較多,嘌呤代謝失常的痛風病人和血尿酸濃度增高的患者多食易導致痛風發作,是痛風病患者尤其要少食。

中醫認為,豆腐性偏寒,胃寒者和易腹瀉、腹脹、脾虛者以及常出現遺精的腎虧者也不宜多食。

關於野菜

野菜已被人們視為一種理想的藥食兼優的佳蔬,有“天然保健食品”之美譽。細心的你來認識一下吧。

富國菜即食葉蕃薯,富含營養,性味甘平,具有健脾胃、益氣力等保健作用。可食用部分為其蔓尖嫩莖葉,風味脆嫩甜美,具有清熱解毒和滋腎潤肺的功效。

五指山野菜又名樹仔菜,原產於五指山腹地,集山野之靈氣,成為獨具風味的純天然高檔菜品。其嫩芽香脆可口,野香十足,碧綠襲人,其營養成分豐富而複雜,具有極高的營養保健價值和獨特的藥用價值。

馬齒莧富含粗蛋白、粗脂肪、粗纖維,以及礦物質鉀等多種維生素,有清熱解毒、瀉熱散淤、消腫止痛、平肝除濕、利尿潤肺、止渴生津等功效。可營養上皮組織,增強視網膜的感光性,能促進口腔、胃及十二指腸的潰瘍癒合。馬齒莧還是治療痢疾和腸炎的良藥。

魔芋其主要成分為甘聚糖、蛋白質、果糖、果膠、魔芋澱粉等。能阻礙包括致癌物質在內的有害物質的侵襲,從而起到解毒、防治癌腫的作用,如甲狀腺癌、胃賁門癌、結腸癌、淋巴瘤、腮腺癌、鼻咽癌等。

魚腥草亦稱折耳根。通過實驗將魚腥草用於小鼠艾氏腹水癌,有明顯抑製作用,對癌細胞分裂最高抑制率為45.7%,可防治胃癌、賁門癌、肺癌等。

車前草常見的有兩種:具有主根的為平車前,又名小車前,不具有主根的為車前。車前草有清熱利尿、明目、祛痰功能。主治小便不通、咳嗽、多痰、尿血。嫩葉用開水燙後食用,對治療尿路感染、水腫、高血壓均有療效,常服無毒副作用

蓴菜其主要成分為氨基酸、天門冬素、巖藻糖、阿拉伯糖、果糖等。蓴菜葉背的分泌物對某些轉移性腫瘤有抑製作用。可防治胃癌、前列腺癌等多種腫瘤。

人參菜食用嫩梢,宜炒食或作湯,對糖尿病有一定療效,煎液可治療紅眼病。

黃秋葵嫩莢可用來炒食、作湯、涼拌,有治療胃炎、胃潰瘍及痔瘺的功效。

香麻葉葉作蔬菜用,味甘甜,具有清熱涼血之功效,宜炒食、作湯或火鍋。

紫背菜食用嫩梢,葉片潤滑、莖部爽口,具有補血、消炎、治療經痛、血氣虧、支氣管炎等功效。炒食拌入腐乳、沙茶醬等作料,則獨具風味。

羅勒藥用和食用,健胃,促進消化,利尿強心。

紫蘇用作蔬菜或入茶。葉有解表散寒、行氣和胃功效。

蒲公英其主要成分為蒲公英素、蒲公英甾醇、蒲公英苦素、果膠、菊糖、膽鹼等。可防治肺癌、胃癌、食管癌及多種腫瘤。

過敏體質不宜食用。平常服止痛藥、磺胺藥或吃某些食物、接觸某些物質易發生過敏者,採食野菜應慎重。首次應少量食用,食後如出現週身發癢、浮腫、皮疹或皮下出血等過敏或中毒症狀,應停食野菜,並到醫院診治,以免引起對肝、腎功能的損害。另外,許多野菜,如野莧菜、柳樹芽、野苜蓿和臭椿等,食用前必須用開水燙,再用清水漂洗幾次,瀝去苦水,方可燒煮食用;採摘野菜時一定要分辨清楚,野菜不宜久存,要吃新鮮為好。

關於速食品

誤區之一:“方便面的營養不完全,缺乏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元素。”

方便面屬於方便食品,同屬這類食品的有麵包、米飯、比薩餅、漢堡包、三明治、油炸薯片、糕點、餅乾、膨化食品以及油條、饅頭、包子等。這12種常吃的主食類和休閒類方便食品中,沒有哪一種可以稱得上是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礦物元素及膳食纖維的含量齊全,搭配合理,完全符合《中國居民膳食指南》中推薦的理想食品。方便面產品的定位決定了其消費對像主要是現代生活中忙碌著的上班、上學、打工、野外作業等消費群體。而上述12種方便食品是無法完全滿足他們的省時省事、廉價、食法多樣、美味可口等進“口”要求的,只有油炸方便面能夠做到,這就是為什麼方便面自從誕生以來,備受人們青睞的原因。

為了彌補方便面中蛋白質和微量元素的不足,可以根據自己的工作環境、身體條件、經濟狀況和喜好等,因地制宜,適當補充所需營養,如新加坡一些消費者泡吃方便麵時,在湯麵中放幾個肉丸、魚丸。這樣既方便快捷,又可按需補充營養,成為名副其實美味可口、營養齊全的主食方便食品了。

誤區之二“含油量和含鹽量高,不利於健康。”

當前油炸方便面占總產量的90%以上。我國馳名品牌的油炸方便面面塊的含油率為18%至20%,含鹽率1.6%至2%,與國際上基本相同。

其他一些含油較高的方便食品如:

1.油炸薯條、薯片及玉米片,含油率為35%至50%。

2.油條、油餅含油率為30%至45%,含鹽率2%。

3.餅乾:曲奇餅乾的含油率25%至35%,酥性餅乾15%至25%,蘇打餅乾(加油酥)15%至25%,維夫餅乾35%。

4.麵包:含油率最高達28%,含鹽率1.6%至2%,烘烤溫度190℃至210℃,烘烤時間22分鐘。

5.比薩餅:含油率16%至24%,含鹽率低於2%,烘烤溫度300℃,烘烤時間15分鐘。

由上可知,油炸方便面的含油率比油條、油炸薯條、薯片低得多,和一些餅乾、花色麵包、比薩餅基本上相同。

記得給海帶泡澡

我們在市場中買到的大部分是干海帶,由於海水污染的原因,含砷量較高,吃時要多加小心。砷和砷的化合物一般都是有毒的,可引起急性和慢性砷中毒。因此,各國在制訂食品衛生標準時,對砷含量都有嚴格規定。而干海帶的含砷量已經大大超過了標準。

實驗證明,干海帶經水浸泡5小時至10小時後,其中的含砷量仍高達5毫克/公斤;經水浸泡24小時後,其含砷量才能達到安全食用標準。

海帶經過長時間浸泡後,營養素有一定的損失。其中,維生素b1和尼克酸會損失一部分,具有食療作用的微量元素和甘露醇損失較多,碘也會有一定的損失。但這些並不會對海帶的營養價值造成太大影響。因為海帶中含碘量很高,即使損失一部分,對人體仍可以起到足夠的補充作用。甘露醇是治療腦水腫、乙型腦炎的藥物,對健康的人沒有太大的作用,而且,海帶中的甘露醇含量還遠未達到藥用劑量,對它的損失,不用覺得可惜。

影響一生健康的八種飲食細節

雖說“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是經常聽到的諺語,可是人們一般都知道吃好的重要性,卻常常忽視了安全和健康。食物是生存的內核,當吃什麼不再是問題的時候,怎麼吃成為越來越重要的內容,不能忽視,這一日三餐過的是日子,一頓也馬虎不得。好習慣可會影響一生呢!

牛奶的藏身之處

提到熱量,就必須瞭解它的成分。雖然各廠家品牌有所不同,不過內容物大都不外乎含有牛乳、寡糖、果膠、果糖和香料等。由於國人普遍不適應太酸的優酪乳,因此廠商都會添加砂糖或果糖來調味,也因此增加了許多熱量。酸奶普遍來說還是比牛奶的熱量高些,要保持苗條身段,還是要慎選酸奶的品牌和種類,並且食用量要有所限制,否則不知不覺就會喝下一堆熱量,增肥容易,減肥難!

面對各種牛奶廣告,面對當前市場眾多品牌的牛奶製品和各商家炒作的賣點,你站在超市的奶品櫃前顯得有些無所適從。只要你注意在選購牛奶時要避免“兩高一低”:即高溫、高鈣和低脂,問題就迎刃而解了。

首先,牛奶消毒不是溫度越高越好。因為牛奶的營養成分在高溫下會遭到破壞,其中的乳糖在高溫下會焦化,所以超高溫滅菌奶並非品質最優。

其次,牛奶含鈣量和濃度不是越高越好。目前各廠家牛奶本身的含鈣量差別並不大,但是有些廠家為了尋找賣點,人為提高產品的含鈣量,在天然牛奶中加進了化學鈣,但這些化學鈣並不能被人體吸收,久而久之在人體內沉澱下來,甚至會造成結石。

最後,牛奶中的脂肪不是越低越好,即牛奶不是脫脂就好。很多人擔心喝了牛奶會長胖,因此總是選擇脫脂牛奶。其實牛奶當中所含的脂肪不可能直接轉化為人體脂肪,而且天然牛奶自身所含的脂肪比例並不高,所以,認為喝了牛奶會長胖是一種誤解。此外,脫脂牛奶營養成分大為減少,也不利於人體健康。

牛奶越稠越好?牛奶是可以隨意人為變稠的,不一定越黏稠、掛壁越持久的就越好。牛奶的好壞,重要的是看它的指標含量是否符合標準,一般純牛奶的蛋白質含量在每毫升3克左右,脂肪含量在3.3克左右。營養成分是最主要的,所以買牛奶的時候還是多看一下成分的標識,不要單純從它是否黏稠來判斷。標準純牛奶應該是顏色略帶乳黃色,有掛杯現象,但不會太持久。當然太稀了也不成,如果顏色發亮,像水一樣,也不是純牛奶。

給孩子喝太純的牛奶是不對的,因為純牛奶中所含蛋白質是母乳的3倍,孩子太小,無法消化和吸收過多的營養物質,喝太純的牛奶會引起孩子腹瀉、拒食等現象,所以在給孩子喝牛奶的時候要兌些水和適量的糖,以便於消化,不過加水和糖必須定量,不要太多。

標籤:【十大】【食物】【健康】【一生】【影響】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