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五種白色蔬果的養生作用 | 養生知識網


 

A-A+

盤點五種白色蔬果的養生作用

2017年01月29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65 ℃ 次

白色蔬果是我們常見的銀耳、梨子、薏仁、大蒜和菜花等,不要小看這些常見的蔬果,其實它們的養生作用還是很大的。下面,我們一起來看看關於這些白色蔬果養生作用以及保健功效。

1.銀耳可治療風寒感冒

銀耳又叫白木耳。其味甘、性平,無毒,具有生津潤肺、益氣活血、滋陰養胃的功效,適合肺熱咳嗽、胃腸燥熱的患者食用。需要注意的是,銀耳中含有較多的硝酸鹽,若是將其煮熟後置放的時間過長,在細菌的分解作用下,其中的硝酸鹽就會還原成亞硝酸鹽。人們若是飲用了這種湯,亞硝酸鹽就會進入人的血液中,進而會把血液中的血紅蛋白氧化成高鐵血紅蛋白,使其失去帶氧的能力,從而影響人的造血功能。因此,隔夜的銀耳不能食用。

銀耳

2.梨子可潤肺止咳

梨子自古被尊為“百果之宗”,具有潤肺、止咳、消痰、降火等功效,適合患有便秘、乾咳,或是因內熱而導致煩渴、咳喘及痰黃的人食用。需要注意的是,梨子性寒,過食易導致腹瀉或使腹瀉的症狀加劇,故長期腹瀉的患者應限制梨子的攝入。

3.薏仁可健脾益胃

薏仁味甘、性涼,可入脾經、肺經、腎經,具有健脾益胃、補肺清熱、去風去濕的功效,適合患有小便不利、水腫、腳氣、濕溫、痺痛等症的人食用。需要注意的是,薏仁對子宮的平滑肌具有興奮作用,可促使子宮收縮,從而易導致胎兒流產。因此,孕婦不宜食用薏仁。

梨子

4.菜花可預防心腦血管疾病

菜花中含有大量的類黃酮,此類物質不僅能清理人體血管內的雜質,還能防止血小板凝結成塊。因此,菜花可有效地降低人們患心臟和中風的幾率。

5.大蒜可殺菌防癌

大蒜是人們生活中必備的調味品,其富含的蒜素具有抗原微生物的作用,故這種物質被譽為“天然的植物廣譜抗菌素”。

大蒜

此外,蒜素還能有效地抑制癌細胞的活性,使之不能正常地生長和代謝,從而可起到防癌的作用。需要注意的是,由於大蒜中的某些成分對人的胃、腸、眼睛有刺激作用,而且大蒜的揮發性成分還會降低人體血液中紅細胞和血紅蛋白的含量,故可使人們發生貧血,不利於肝炎的治療。因此,非細菌性腹瀉及肝炎和眼病的患者不宜多吃大蒜。

標籤:【白色蔬果】【養生作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