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喝綠豆湯 煮法和食法有講究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天喝綠豆湯 煮法和食法有講究

2017年01月16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27 ℃ 次

炎熱夏天,很多人都喜歡喝上一碗清熱降火的綠豆湯綠豆湯夏天確實受到很多人的喜愛,並且夏天多喝綠豆湯的作用也有很多,但是綠豆湯的煮法以及喝法也有一定的講究。下面養生小編為你講解一下。

綠豆湯

綠豆湯的功效

中醫認為,綠豆性涼、味甘,有清熱解毒、消暑除煩、止渴健胃的功效。綠豆蛋白質含量20%,是大米的3倍,而且其中蛋白質富含賴氨酸。綠豆蛋白還有與重金屬離子結合的特性,是它解毒功能的來源。綠豆澱粉消化速度慢,血糖上升慢,糖尿人適合用。綠豆澱粉還有利於控制血脂,故高血脂人夏天可以常吃綠豆。綠豆中B族維生素和鉀含量高,可以補充夏季新陳代謝中消耗的營養。夏天喝綠豆湯,補水解渴清熱除煩效果要比喝冰鎮甜飲料強得多。

綠豆湯的最佳煮法

平時在家煮的綠豆湯很容易變色,剛開始煮的還是碧綠的清湯,可是到後來就變成紅色的了。抗氧化能力測定也表明,紅色的清湯抗氧化性質明顯低於綠色的清湯。顏色越紅的豆湯,抗氧化能力越低。那麼,怎麼樣煮綠豆湯才可以保持綠色呢?竅門是,只要略加一點檸檬汁或白醋就可以了,關鍵在於,不能加得太多,更不要讓水變成酸味。這種方法煮的綠豆湯,不易變色,即便存放半小時,仍然能保持好看的綠色。

綠豆湯的功效

哪類人不宜飲用綠豆湯

1、屬於寒涼體質的人。例如有四肢冰涼、腰腿冷痛、腹脹、腹瀉便稀等症狀者,不適宜太頻密飲用綠豆湯,會加重症狀。

2、老人、兒童以及體質虛弱的人。因為綠豆中蛋白質含量多,這類人的腸胃消化功能較差,很難在短時間內消化掉綠豆蛋白,容易因消化不良導致腹瀉。

3、正在服用各類藥物的人。綠豆的解毒作用源於綠豆蛋白等成分與有機磷、重金屬結合成沉澱物。然而,這些解毒成分也會分解藥效,影響治療。

4、糖尿病患者服用的綠豆湯不能加入大量綠豆和白糖,應當把綠豆及糖的攝入計入熱量。

養肝綠豆湯

最養肝的綠豆湯應該是綠豆似開未開時的湯水,而綠豆熬爛後則為綠豆粥,那只能解饞不養肝。那麼,最養肝的綠豆湯怎麼做呢?

步驟一:選豆。選顆粒飽滿、豆皮綠而光亮的綠豆。不要選擇顆粒長瘦、色澤暗灰的綠豆。

綠豆

步驟二:熬湯。把綠豆洗乾淨,冷水下鍋,在火上蓋著蓋兒熬,中途不可開蓋。沸騰5~6分鐘,綠豆似開沒開,這是湯最綠的時候,這個湯才是養肝去火的,馬上把這湯倒出來,白天上班帶著當水喝,喝多少煮多少(注意只有湯水,沒有綠豆)。這個綠豆湯才是養肝護肝的,春天喝最好!

步驟三:熬豆。把剩在鍋裡的綠豆再加上水熬爛了當飯吃,這叫“藥食同源”。

本文由養生之道網(www.ys137.com)編輯整理,轉載請註明出處。網站內容合作聯繫電話:020-84115797。

標籤:【喝綠豆湯】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