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參似人參,日常保健別走寶 | 養生知識網


 

A-A+

黨參似人參,日常保健別走寶

2016年12月17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1 ℃ 次

說起補身子很多人都想起人參。其實有些食物可以替代的,當然藥效可能沒有那麼好,但也不會差。今天給大家介紹一個和人參一樣有著健脾益氣的藥材——黨參,而且廣東人煲湯很多時候少不了黨參,其藥力溫和,價錢低廉,適合日常保健用。



黨參紅棗燉排骨

食材:黨參30克,排骨500克,紅棗8、姜、蔥、食鹽、胡椒粉各適量。

做法:1.把黨參洗淨,切3厘米長的節;把紅棗洗淨,去核;2.排骨洗乾淨,剁成段,飛水撈出待用;將姜、蔥洗乾淨,姜拍松,蔥切段;3.把排骨、黨參、紅棗、姜、蔥放鍋內,加清水適量,置大火上燒開,再用小火燉1個半小時,加入食鹽、胡椒粉即成。

此湯補中益氣、健脾益肺。

一、黨參性平味甘  健脾益肺黨參,別名黨人參,台黨參,黃參。《本草從新》提到黨參“補中益氣,和脾胃,除煩渴。” 中醫認為黨參性平味甘,歸脾、肺經,有補中益氣,健脾益肺之功效,可用於脾肺虛弱、氣短心悸、食少便溏、虛喘咳嗽、內熱消渴等症。



黨參也是藥食同源的一味尋常藥材,宜煲湯、煨煮、泡酒、茶飲等,入藥煎服為佳。當藥膳時的每日常用量為5-10克,入藥的每日常用量為10-30克。

二、黨參挑選   以條粗壯為佳怎麼挑選黨參?黨參呈現長圓柱形,稍彎曲,長10-35厘米,直徑0.4-2厘米,表現黃白色至黃棕色或灰棕色,根頭部有多數疣狀突起的莖痕及芽,習稱“獅子盤頭”,每個莖痕的頂端呈凹下的圓點狀,根頭下有緻密的環狀橫紋,向下漸稀疏,皮部淡黃色至淡棕色,木質部淡黃色,有特殊香氣,味微甜。以條粗狀、質柔潤、氣味濃、嚼之無渣者為佳。

三、黨參、人參大不同  黨參多為平日保健用人參與黨參均具有補脾脾氣、生津養血及扶正祛邪之功效。但人參為性偏溫,補力較強,多為危難之時食用,用之不當副作用明顯,故日常保健用之宜慎;而黨參味甘性平,作用緩和,為平補之品,適用面廣,副作用少,故為保健所常用。



由於黨參功效似入參,雖藥力不及,但有量多價廉的優勢,故古人常以之取代人參治療一些氣虛輕症和慢性疾患者。此外,黨參配熟地,有治氣虛,肺氣不足及腎氣虛的功效提醒:土對應脾,暴食傷脾,如有腹脹、腹瀉、倦怠、氣短、韌帶和肌肉鬆弛、身體水腫等症狀時,就需要養脾了。

脾最強時間:9~11時 脾最弱時間:19~23時 強脾關鍵詞:補●脾弱者可把午飯的時間提前到11時,此時脾氣最旺,消化食物、吸收營養最得力;晚飯1小時後吃1個甜性水果可健脾。

生津和胃妙方:每天早上起床後用自己的舌頭刺激出津液併吞下。

標籤:【黨參】【人參】【保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