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寒天氣,多吃哪些食物可以御寒暖身 | 養生知識網


 

A-A+

嚴寒天氣,多吃哪些食物可以御寒暖身

2016年11月12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67 ℃ 次

   養生導語:寒冷的冬季,很多人的抗寒力、免疫力低下,常被凍得手腳直哆嗦。那麼,冬季該如何御寒呢?最簡單的方法莫過於食療抗寒了。下面,養生之道網頻道小編就為你介紹一些可以增強禦寒力的紅色食物,讓你一邊吃一邊保暖。

多吃辣椒御寒
多吃辣椒御寒

 

吃辣椒的好處

       暖身防寒在一般人的印象裡,辛辣食物可能都有害人體健康。不過根據最新的研究指出,這些在人們刻板印象中的“有害食物”,其實可能對人體產生相當大的幫助。

每百克辣椒維生素C含量高達198毫克,居蔬菜之首位。維生素B、胡蘿蔔素以及鈣、鐵等礦物質含量亦較豐富。醫藥專家認為,辣椒能緩解胸腹冷痛,制止痢疾,殺抑胃腹內寄生蟲,控制心臟及冠狀動脈硬化;還能刺激口腔粘膜,引起胃的蠕動,促進唾液分泌,增強食慾,促進消化。

辣味品因其具有殺菌、防腐、調味、營養、驅寒等功能,為人類防、治病、改良基因、促進人類進化起到了積極作用。因此,在你的日常菜譜中加入一點辣椒,對身體的健康大有益處。 

 

多吃紅色食物增強人體抗寒力

       一般來說,紅色食物都富含天然鐵質,還富含充足的蛋白質和優質維生素、礦物質和植物化學物,具有維護身體健康、提高身體免疫力、抗氧化、抗微生物的作用,從而能增強人體的抗寒力。因此,冬季常吃紅色食物,不僅有御寒的作用,還能防治感冒。同時,紅色食物在視覺上也能給人刺激,讓人胃口大開,食慾大增。

紅色食品
紅色食品

哪些紅色食物適宜吃

      紅色食物有兩類,一類是蔬菜水果,一類是含血紅素的肉食品和肉製品。

紅色蔬菜有西紅柿、胡蘿蔔、紅薯、紅辣椒等,這些蔬菜中含有番茄紅素、多酚類色素、花青素類等天然色素,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鐵、多種氨基酸等營養成分,它們都具有抗氧化作用,同時還能降血脂,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紅色水果有紅棗、山楂、石榴等,這些水果中富含鈣和鐵,多食可提高身體的御寒能力。

此外,像牛肉、羊肉也是這個季節適宜吃的食物。從中醫角度來說,牛羊肉性溫而不燥,具有補腎壯陽、驅寒、溫補氣血的功效,因此冬季適當吃些牛羊肉,可以緩解這些症狀,既可以御寒,又有很好的滋補作用。

冬天應選食熱量較高的御寒食品。肉類,以狗肉、羊肉、牛肉為主,富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及脂肪,提供機體熱量較多。醫學研究還發現,人在冬天怕冷,除了外界寒冷的氣候條件外,還與機體內某些無機鹽的缺乏有關。

在蔬菜,尤其是蔬菜的老葉、黃葉、根及皮內均含有豐富的無機鹽,因此在食用時,不要去掉這些有益的部分。人體缺鐵可以使人覺得怕冷,這時可增加吃含鐵豐富的食品,如肝臟、瘦肉、蛋黃、黑木耳、黑芝麻、香血糯、海參等。新鮮蔬菜與肉類摻雜起來吃,則防寒的效果更好。 

       食療抗寒

 

冬季怕冷主要原因不是攝入熱量不夠或身體脂肪不夠,而是身體血液循環不好和缺乏某種維生素導致的。如果您有這樣的苦惱,不妨試試專家推薦的幾款能幫您抗擊寒冷的冬季“暖身餐”。

冬季抵抗寒冷
冬季抵抗寒冷

暖身攻略1:多吃豆腐

適宜人群:減肥和偏食的人

如果除了手腳冰涼,身上其他地方也不那麼暖和,可能是營養不平衡類型的寒症。經常減肥、偏食的女孩子和正值中年的女性,最容易維生素攝入不全面,而維生素B2又是平衡人體耗氧量的重要物質。所以,屬於這種怕冷的人群,又不想吃胖自己來抗寒,可以多吃一點豆腐燒白菜。豆腐裡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2,能減少平時工作、活動時體內熱量的快速散失,不但有助於保持能量,還能幫您提高耐寒能力。

具體做法:製作熱乎乎的豆腐燒白菜,最好選用新鮮的小白菜。將小白菜洗淨、濾水後剁碎,豆腐切碎,備用;姜絲放入油鍋內爆出香味,然後放入小白菜,加適量鹽炒至變色後,再加入豆腐,翻炒均勻;大概一分鐘後,可以加入適量的水或豆漿,開鍋後兩分鐘關火,再淋上少許香油即成。 

暖身攻略2:北菇加山藥全面滋補

適宜人群:身體虛弱、抵抗力差的人

寒冷的冬天,多吃些菌類和根莖類食物,可以幫助補充多種維生素和碳水化合物。

冬季御寒食物
冬季御寒食物

這裡說的北菇是指根莖特別粗的那種。在遙遠的東北深山生長的這種菇類,本身就有很好的抗寒能力。如果吃進這種粗根莖的香菇,人體會一次性補充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B和微量元素鐵、硒、鉀等。

而冬季的常見蔬菜山藥,含有優質的蛋白質和澱粉,這兩種營養物質可以快速地在人體內分解成熱量,從而為身體增加能量,起到抗寒的作用。特別適合身體虛弱、抵抗力差的老人和小孩保暖食用。

具體做法:將北菇泡軟,去蒂後洗淨,山藥削皮洗淨,切成小段後切片備用;熱鍋後加油炒北菇,再加入泡香菇的水及醬油、糖,燒開,改小火煮10分鐘;放入山藥同燒,並加入鹽、澱粉勾芡後即可食用。 

暖身攻略3:多吃胡蘿蔔,激活內臟和血液

適宜人群:心肺功能不好的人

 

長期作息不規律、缺乏運動以及心肺功能不好的人,是愛怕冷的人群。對於他們來說,解決怕冷問題比較難辦,因為這些人怕冷的主要原因是臟器功能不調或代謝不暢,天生體質虛弱者、有慢性胃病的人,還有臟器功能衰退的老年人這種寒症最多見。

紅蘿蔔湯
紅蘿蔔湯

對於這種情況下的怕冷人群,建議常喝胡蘿蔔洋蔥湯。因為胡蘿蔔能夠增強體力和免疫力,激活內臟功能和血液運行,從而達到調理內臟、暖身、滋養的功效。而洋蔥不但可以降血脂,防治動脈硬化,還有顯著的殺菌作用,同樣能增強抵抗力。

具體做法:把胡蘿蔔和洋蔥清洗切片泡一會兒,用橄欖油把洋蔥炒成透明狀後,再加入胡蘿蔔繼續煸炒。加入高湯煮沸,再加少許調味鹽等。每天午飯或者晚飯時喝200毫升,長期堅持,就會改善怕冷的情況。

 

 

 

 

 

 

 

標籤:【嚴寒】【天氣】【多吃】【哪些】【食物】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