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健康八大表現 食療幫你找回健康 | 養生知識網


 

A-A+

亞健康八大表現 食療幫你找回健康

2016年04月26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19 ℃ 次

養生提示:現代社會工作節奏快,生活壓力大,大多數人的健康都是處於亞健康狀態,那麼亞健康怎麼辦?亞健康的表現是什麼?今天小編給大家推薦一些亞健康食療法,一起去看看。

女性亞健康
女性亞健康

健康八大表現 對症食療找回健康

挑戰亞健康處於亞健康狀態的人,雖然沒有明確的疾病,但卻出現精神活力和適應能力的下降,如果這種狀態不能得到及時的糾正,非常容易引起心身疾病。其實要調節這種狀態也非難事,針對自己的亞健康表現制訂一個合適的食療方案吧。

1、亞健康表現之心不安,驚悸少眠:

多吃含鈣、磷的食物。含鈣多的飲食如大豆、牛奶(包括酸奶)、鮮橙、牡蠣;含磷多的如菠菜、栗子、葡萄、土豆、禽蛋類。

2、亞健康表現之神經敏感:

適吃蒸魚,但要加點綠葉蔬菜。吃前先躺下休息一會,鬆弛緊張的情緒;也可以喝少量紅葡萄酒,幫助腸胃蠕動。

3、亞健康表現之頭脹頭疼:

嚼些花生、杏仁、腰果、核桃仁等乾果,因為它們富含蛋白質、維生素B、鈣、鐵以及植物性脂肪。

4、亞健康表現之眼睛疲勞

可在午餐時食用鰻魚,因為鰻魚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另外,吃韭菜炒豬肝也有效。

5、亞健康表現之倦怠無力:

吃堅果,就是吃花生、瓜子、核桃、松子、榛子,香榧更好。它們對健腦、增強記憶力有很好的效果。

食療養生
食療養生

6、亞健康表現之心理壓力過大:

盡可能多攝取含維生素C的食物,如青花(美國花柳菜)、菠菜、嫩油菜、芝麻、水果(柑、橘、橙、草莓、芒果)等。

7、亞健康表現之脾氣不好:

吃牛奶、酸奶、奶酪等乳製品以及小魚乾等,都含有極其豐富的鈣質,有助於消除火氣;吃芫荽,能消除內火。

8、亞健康表現之記憶不好,丟三落四:

應補充維生素C及維生素A,增加飲食中的蔬菜、水果的數量,少吃肉類等酸性食物。富含維生素C及A的食物主要有:辣椒(新鮮的,綠色和紅色都行)、魚乾、竹筍、胡蘿蔔、牛奶、紅棗、田螺、捲心菜等,綠茶中也含有維生素A,每天喝一杯(加水2次)對改善記憶力也很有好處。

飲食,很重要,在不知不覺的日常進食中就能改善自己的狀態,調節自己的體質,幫助自己盡快找回健康狀態

三個方法助你遠離亞健康

如今的社會,亞健康已經不是什麼新鮮的名詞了,它在我們的生活中隨處可見。別小看了它,它可是潛伏在人體內內部的隱形“殺手”,跟大家分享三個防治亞健康的方法,幫助處在“亞健康狀態”的人們早日找回健康狀態

 女性養生
女性養生

亞健康即指非健康狀態,這是一類次等健康狀態(亞即次等之意),是界乎健康與疾病之間的狀態,故又有“次健康”、“第三狀態”、“中間狀態”、“游移狀態”、“灰色狀態”等的稱謂。世界衛生組織將機體無器質性變,但是有一些功能改變的狀態稱為“第三狀態”,我國稱為“亞健康狀態”。

對付“亞健康”狀態,絕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要從整體上發現癥結所在,所謂“治病必求其本”。從方法上,預防亞健康首先應從糾正病因開始,如調整飲食結構、營造良好的生活環境和人際關係,克服不良生活習慣,保持健康的心理狀態,樹立科學的人生觀、價值觀,合理安排工作與休息的時間,起居有時,勞逸有度等方面加強養生保健

另外,一些自我推拿和運動的方法對“亞健康”具有很好的預防和治療作用。

自我推拿法

頭面頸項部:

面部保健為歷代醫家所重視,腦為元神之府,頸項上承頭面,下續軀幹,活動多而易勞損。頭面頸項保健具有祛風通絡、寧神利竅之功用。

(1)俯按山源:以食指或中指按揉鼻下人中穴,酸脹為度。

(2)抹前額:兩手拇指分別按於左右太陽穴,余指彎曲,用食指中節撓側緣自額中向兩旁抹之,約30次。

(3)鳴擊天鼓:用兩掌心分別緊按左右耳門,雙手中指叩擊腦後枕部,叩擊時聞及耳中轟鳴。

(4)營治城廓:用雙手拇食二指挾持兩耳,做上下搓摩拭擦。

(5)推頸,這種鍛煉主要針對頸椎有問題的人群。非常簡單,只要把雙手放在後頸部,用力向前推,與此同時頭部緩慢向後仰,通過兩股不同方向的力量使頸椎得到牽拉,糾正變直的頸椎曲線,恢復小關節的錯位。每天做3~5次,每次持續2分鐘。此外,還可以緩慢地左右上下轉動脖子,目的都是為了拉伸我們的頸椎。

胸腹部:

胸腹為五臟六腑之宮城,為養生保健推拿之重要部位,尤其是腹部推拿具有健脾胃、助運化、調臟腑、導積滯之功用。

(1)擦胸:雙手摩擦令熱,右手擦左胸部,左手擦右胸部。

(2)摩腹:以手掌按順時針方向摩腹部,或左右雙掌疊加,同時在腹部做順時針或逆時針方問摩動,約5分鐘。

(3)摩臍:用一手掌,或雙掌疊加於臍部摩動,約5~10分鐘

(4)揉天樞:用雙手掌根分別按揉臍旁2寸之天樞穴,約5分鐘。

運動

吊單槓。找一個有一定高度的地方通過雙手將整個人懸掛在上面,雙腳離地,身體垂直、放鬆,靠自身的力量牽引腰椎和胸椎。每次吊30秒,重複多次。

倒步走。這種方式可以增加腰背肌的力量,對胸腰椎起到很好的保護作用,比較適合那些腰痛、腰椎間盤突出症恢復期的病人,每天走10~20分鐘,如果能選擇有輕微坡度的地方倒步走,效果會更好。

此外,太極拳和游泳對脊椎病患者最有好處,打太極拳的時候,全身肌肉處於放鬆的狀態,隨著身體的緩慢轉動,脊椎關節可以得到很好的自我調整。

心理調節法

大聲喊叫或唱歌也是一種很好的肺部運動,也是一種自我發洩和放鬆的方法。到野外,看看綠色,然後在森林中慢跑或是散步,在草地上打打羽毛球、做做遊戲,都可以放鬆心情,還能夠增強體質

加入6個小動作 遠離亞健康

常坐辦公室,步行可以說是每個白領每天最能抽空做的運動了。然而步行養生還講究方法速度,並不是隨便走走就可以。步行時身體重心前移,兩腳落地要有力,呼吸要配合。

談到養生,俗話所說的“百練不如一走”,“步行是運動之王”,堪稱真理。科學家最新研究結果提示,如果一個人可以步行1/4英里(約400米),說明他的身體狀況至少能多活6年以上,而且走得越快,壽命就越長。日本學者提出“日行萬步”的鍛煉目標,按平均每步距離為70~80厘米計算,大約就是3~3.5公里。許多日本人在上下班時都選擇了放棄坐5~7站車的享受,而改為有意識地行走一段路程。

在城市的上班高峰期,公共汽車的時速(含停靠站的時間)為20公里/小時,電車12公里/小時,地鐵25公里/小時,乘2公里的車加上等車的時間,一般就得10分鐘。如以6公里/小時的速度走完這段路,不過20分鐘。換坐車、等車為走,既鍛煉了身體,又減少了等車和擠車對心理的不良影響,無疑是對健康有益的舉措。白領女性們,為了健康,加入到步行養生的行列吧。

步行養生姿勢必須正確

要想通過步行達到理想的鍛煉效果,走路的技巧不可忽視

走路時要有正確姿勢,如頭要正,眼要平,軀幹自然伸直(沉肩,胸腰微挺,腹微收),有利於經絡暢通,氣血運行順暢。

步行時身體重心前移,臂、腿配合協調,步伐有力、自然,步幅適中,兩腳落地要有節奏感。

步行過程中應盡量注意腹式呼吸的技巧。呼氣時稍用力,吸氣時要自然,呼吸節奏與步伐節奏要配合協調。

步行時要注意緊張與放鬆、用力與借力之間相互轉換的技巧,也就是說,可以用力走幾步,然後再借力順勢走幾步,可大大提高走步的速度,並且感到輕鬆,節省體力。

步行時,與地面接觸的一隻腳要有一個“抓地”動作(腳趾內收),有促進微循環的作用。

運動“貴在堅持”,要持之以恆,才能收效。“三天打魚,兩天曬網”,只能是半途而廢

運動要適量,順序漸進,不要超過自己身體的承受能力。運動中要控制自己的脈搏,最好不要超過120次;感到輕微的出汗或有點疲勞就應停止。

步行要注意安全,最好在運動場、操場的跑道上進行。在馬路上行走要在人行道內,橫過馬路時需走過街天橋或地下通道。通過十字路口時,要遵守交通規則;在設有護欄或隔離墩的道路上不得橫過馬路。

選擇適合的步行方法

普通步行

適用於一般保健。以慢速(60-70步/分鐘)和中速(80-90步/分鐘)步行,每次30-60分鐘。

快速步行

以90-120步/分鐘步行,每次30-60分鐘。快速步行的過程中,大量消耗卡路里,適合需要減肥美體的女性朋友。

定量步行

根據需要的運動強度,規定一定距離、行進速度、坡度、中間休息次數和時間。運動強度以心率為尺度。每次步行30-60分鐘。對減少腹部脂肪、降低血壓、增進身體的輕快感有較好的效果。

不管選用何法,運動量、運動強度應依體質、體力、體能等因素合理安排,勿操之過急,應循序漸進持之以恆。運動量的控制主要靠脈搏、睡眠、食慾及身體反應等自我感覺來決定。若用心率為標準,步行時宜保持在100-120次/分鐘,不要超過130次,步行後10分鐘心率應恢復到比運動前只多10-15次/分鐘。睡眠好,食慾佳,身體無不適,說明步行運動量適宜。

加入步行小動作擺脫辦公室白領亞健康

1.擺臂步行

以60-90步/分鐘速度步行,兩臂用力前後擺動,可以增進肩部、胸廓的活動。在擺臂的過程中,塑造了臂部和肩膀的曲線。可幫助甩去臂部多餘肌肉,消滅蝴蝶袖。

2.摩腹步行

如果你是又小肚腩的,那就在步行的適合加入摩腹動作,並以30-60步/分鐘速度步行。步行時,兩手旋轉按摩腹部,每趟一步按摩一周,正轉反轉交替進行,每次時間為3-5分鐘。從現代觀點看,輕鬆的散步及柔和的腹部按摩,能促進胃液分泌,加強胃腸道蠕動,有助於治療消化不良和胃腸道慢性病。

3.反臂背向步行

行走時將兩手臂放在腰命門穴,緩步背向行走50步,然後再向前走100步。一倒一前反覆走5-10次。中醫理論有“腎為命門之火”,可見,腎氣是否充足,影響人的身體健康狀況。按住命門穴行走,有補腎養氣功效。

4.左顧右盼

在步行中有意識地緩慢左右張望,稍停幾秒鐘後即復位。這個動作,對於長緩解肩頸部疼痛。

5.彎腰拾物

步行時好像看到路上有失落的東西,去彎腰拾起來。具體作法是先左腳上前,再隨著彎腰,右手手指向左腳尖前著地,再緩慢直起腰來復位。白領女性,長久不動地坐在電腦前工作,四肢關節跟腰椎都長時間地維持在一個姿勢,關節附近肌肉僵化,肌肉酸痛。在步行時,加入彎腰拾物這個動作可使四肢關節、腰椎骶椎都得到鍛煉。

6.深呼吸

這是配合步行所進行的一項深呼吸運動。有意識地盡力深吸氣,直至腹部凸起(所謂氣沉丹田),然後張口發出“啊、嘻、哦、噓、呼、哈”等聲音,緩緩地呼氣,這叫“吐故納新”。

總結:以上介紹的這些調理亞健康的方法,很實用,也很有效,為了不讓亞健康威脅生命,大家趕快試試吧!

標籤:【找回】【健康】【幫你】【食療】【八大】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