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多濕熱 哪些食物能去濕熱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季多濕熱 哪些食物能去濕熱

2015年12月22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23 ℃ 次

養生之道網:我國許多地方的春季具有濕潤偏熱天氣,空氣濕度高於60%,氣溫在20或30℃左右,這種天氣常常誘發濕熱症狀,濕熱症狀又往往很容易找上辦公室一族的人。要除濕熱,飲食必須以清淡為主。

去濕中藥
去濕中藥

一、找出自己濕熱的原因

1、濕熱的內在原因:不能運化體內濕氣,郁而成濕,久則化熱;先天不足,體質因素導致體內濕氣較重;飲食無忌,喜食生冷,損傷體內陽氣,導致脾腎陽虛,運化不足,濕氣積聚,久而化熱等等。

2、濕熱主要原因:身體裡面水分過多積存和腸道敗壞的積存,導致身體免疫力下降。此時應避免陰性的食物和煎炸食品,如芋頭、芒果、菠蘿等。平時多運動,喝一些清熱祛濕的涼茶。多吃水果和胡蘿蔔,可以幫助腸道清除積存的敗壞固淳。

3、內濕外濕:外濕入浸,首先影響脾胃運化功能,導致內濕產生。反之,脾虛運化無力,又常招致外濕浸犯。

二、避免進食濕熱的食物

 

1、胡椒

凡濕熱型黃疸之人忌食之。對陽黃之人來說,多食則易增劇情,助長濕熱之邪,黃疸不易退去。

2、桂圓肉

甘溫果品。濕熱性黃疸應多食清淡利濕之物,龍眼肉滋膩助熱,不利濕熱之邪的排泄,故陽黃與陰黃之人皆不宜食。

3、鵝肉

民間視為大發之物。陽黃為濕熱型黃疸,故多食鵝肉則弊多利少,甚至有弊無利,加重情。

4、羊肉

性溫,味甘,黃疸之人多為內有濕熱,熏蒸肝膽,膽液外洩而發黃。《金匱要略》中早有告誡:“有宿熱者不可食之。”黃疸之屑“內有宿熱”之疾,法當忌食。

當然,辣椒、狗肉、牛肉、韭菜、生薑以及火鍋、烹炸、燒烤等辛溫助熱的食物也是少食為好。

三、多吃解除濕熱的食物

 

1、花旗參:吃得過多生冷食物,引致脾虛,可喝花旗參茶,具健脾益胃之效。

2、土茯苓:土茯苓乃白合科植物,其根入藥。具促進體內水分流動之功效,利尿並具安神之效。

3、薏仁:即薏米,主理去濕,亦具消除水腫及有益腸胃等功效,其利尿功效強。

4、茅根:即白茅的根部,是利尿去濕熱的食物。

另外,赤小豆、芹菜、黃瓜、蓮子、鴨肉、冬瓜、苦瓜、藕等都書甘寒、甘平的食物,在這個季節食用最合適不過。

標籤:【濕熱】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