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養生健康在「白食」 | 養生知識網


 

A-A+

冬季養生健康在「白食」

2015年06月25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4 ℃ 次

養生之道網導語:初冬氣溫下降,萬物封藏,生機衰退,此時正是進補的大好季節。而且人們也越來越清楚地認識到“藥補不如食補”的道理,因此冬季飲食調配上,可以多增加一些厚味食物,如燉肉、燉魚、火鍋等。此外,適當攝入“白色”食物,也有冬補的食療功效。

養生食品
養生食品

蒜味荸薺

在冬旱之時,人們很容易感冒、發熱、咳嗽,蒜味荸薺就是一道很好的清熱化痰的食療方。

原料:新鮮荸薺150克,大蒜3瓣,鹽、白糖、醋、麻油適量。

做法:荸薺洗淨,去皮,切薄片,泡在淡鹽水中,10分鐘後撈出瀝干,放盤內,撒上鹽醃15分鐘,濾去鹽水;大蒜剝皮洗淨,剁細末,撒在荸薺片上;鍋置火上,放白糖、醋,待白糖溶化,倒在荸薺片上,迅速用碗蓋住,10分鐘後加麻油拌勻即可食用。

功效:清熱化痰,生津利水。適用於發熱咳嗽,口乾口渴,痰多尿赤。

荸薺又名馬蹄,性味甘、寒;具有清熱生津,利濕化痰的功效;適用於發熱口渴、咳嗽痰多等症。現代醫學也證實荸薺中所含的成分有抑菌的功效。另外,荸薺還有防癌、降低血壓的功效。 

 

五元補雞

原料:母雞1只,龍眼肉30克,荔枝肉30克,黑棗30克,蓮子30克,枸杞子30克,冰糖30克,料酒、鹽、蔥、姜適量。

做法:雞收拾乾淨,龍眼肉、荔枝肉、蓮子洗淨,黑棗洗淨,去核;將龍眼肉、荔枝肉、蓮子、黑棗、枸杞子、冰糖放入雞腹內,雞放缽內,加料酒、鹽、蔥、姜,放入蒸鍋中蒸2個小時至熟爛,即可食用。

功效:補氣益精,補血養陰。氣血虛弱後體虛者,食後能增加營養,增進食慾,強壯身體。

《隨息居飲食譜》:“雞肉補虛,暖胃,強筋骨,活血調經,托癰疽,止崩帶,小便頻數,主娩後羸。”蓮子補脾,養心,益腎。荔枝肉生津,益血,理氣。黑棗健脾,益氣,和胃。枸杞子補肝腎。龍眼肉益心脾,補氣血,安神。上述各味共煮,製成五元補雞,具有補五臟,益氣血功能,為滋補強身佳餚。

養生湯
養生

山藥炒魚片

原料:青魚肉(草魚)250克,鮮山藥150克,生粉、料酒、蔥、姜、鹽、油適量。

做法:青魚肉洗淨,切片,用生粉拌勻。鮮山藥洗淨切片;起油鍋,倒入蔥、薑末煸香,再倒入魚片、山藥片翻炒,加料酒、蔥、姜、鹽炒熟即可。

功效:健脾益氣。脾虛食少,便溏洩瀉者宜食。

山藥有補脾止瀉,補腎功效,配青魚肉增強了健脾益氣之力。本菜味美鮮嫩,有較好的保健作用。

“白食”巧吃營養加倍

常見的白色食物有很多,但是您知道嗎?白色食物哪個部位最有營養?梨怎麼吃才有食療作用?

白菜幫子最有營養——冬季是食用大白菜的最佳季節,食用時,白菜幫子的取捨問題,常常被人們關注。其實,白菜的大幫子含有葉綠素、膳食纖維等營養素,遠遠高於白菜內葉和菜心。

秋梨熟吃功效更強——梨有生津潤燥、清熱化痰的作用,當痰熱或陰虛燥熱咳嗽、咯血、熱煩渴、便秘的時候不要忘了吃梨。吃梨的方法很多,講究在於巧,為你介紹兩則食療方:

方一:鮮白梨1個,丁香15粒刺入梨內,將梨放入蒸鍋中蒸熟,食果肉。

功效:和胃降逆。適用於嘔吐及藥食不下。

方二:鮮白梨1個,去皮心,切片浸入醋中,放置6個小時,1日食完。

功效:清肝退黃,適用於黃疸。

標籤:【冬季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