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的營養與食物溫度的關係 | 養生知識網


 

A-A+

食物的營養與食物溫度的關係

2015年06月06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06 ℃ 次

每一種食物都在一個特定的溫度時口味最佳。同時,食物營養食物的溫度有關,下面我們就來看看我們平時的飲食溫度正確嗎?

泡茶。泡茶的最佳水溫是70℃—80℃,這樣泡出來的茶水色香味俱佳,且茶葉中所含的營養物質如維生素C、咖啡鹼、鞣酸等不遭破壞。茶泡好後應該把熱茶保持在65℃。

營養食品
營養食品

飲水。平時飲水、漱口的水,最佳溫度是35℃—38℃,這樣的水溫對口腔、牙齒刺激最小。開水冷卻到12℃—17℃時,喝起來最爽口。

喝湯。湯類在60℃—65℃時味道最好。這時,湯內的“實料”和水分才能交融,調料才能充分發揮其中的味道,口感比較好。

煮牛奶。牛奶不宜高溫久煮,一般60℃—70℃時,就能達到殺菌消毒的目的,且味道鮮美。這是因為牛奶中富含的蛋白質在加熱的情況下會發生較大的變化。

蔬菜。從保留營養素的角度來看,生食、快炒、蒸、燉、微波等烹調法較佳,相對的煎、煮、碳烤、油炸等均不適宜。蔬菜在60℃—80℃時易引起部分維生素破壞。煲湯時,湯中蔬菜不宜燙太久,避免維生素C遭到更多破壞。 食用蔬菜以50℃—60℃最佳,口感最好。

肉類。肉類食品在70℃—75℃時最為香美鮮嫩。整只家禽要達到82℃,最厚的肉才會熟透。碎肉在處理的過程中細菌最容易散佈,所以至少要到71℃才安全。

沖蜂蜜。沖蜂蜜水的最佳溫度為50℃—60℃。如果用沸水來沖蜂蜜,不僅改變蜂蜜的甜美味道,使之變酸,還會使蜂蜜中的酶變性。

炸海鮮。炸海鮮的出鍋溫度應在90℃左右,食用溫度應為70℃,這樣既不太燙,味道又最鮮美。煎炸海鮮的油溫過低時,未熟的海鮮不衛生,易引起腹瀉。但溫度過高時,會凝固海鮮類所含的蛋白質,使其變得不易消化。

吃西瓜。吃西瓜以8℃—10℃為宜,低於此溫度,就嘗不出真正的又甜又沙的味道和口感;高於這個溫度,不僅易變質,還不能解渴。

冷飲。冰棒等冷飲在0℃—6℃之間品味最佳,而冰淇淋則在6℃時入口最爽;汽水在3℃—5℃時喝起來舒心怡神;喝果汁的最佳溫度為8℃—10℃。果汁加冰雖然時尚,但容易刺激腸胃;加熱則不僅破壞原有的口感,還容易使果汁中的維生素成分破壞。

品酒。紅葡萄酒最適合的飲用溫度是18℃左右,當然依季節的變換,適合飲用的溫度也會改變。但是差別應在2℃左右。啤酒在夏天飲用以6℃—8℃最為清口宜人,冬天10℃—12℃時最醇美。

放味精。一般應在菜餚快熟時或者剛出鍋時加入,因為這時菜溫在70℃—90℃左右,是味精溶解最好的溫度,鮮味也最濃。相反,當溫度超過120℃時,味精中的谷氨酸鈉就會焦化,既沒有鮮味,還具有一定的毒性。

標籤:【食物的營養】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