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鞭壯陽 食用不當加劇陽痿 | 養生知識網


 

A-A+

吃鞭壯陽 食用不當加劇陽痿

2015年05月12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4 ℃ 次

中國傳統的“以形補形”觀念在民間流傳廣泛,食補壯陽最知名的就是動物鞭。但吃鞭對於腎虛陽痿真的有效果嗎?專家提醒,不同性質的腎虛不能一味吃鞭壯陽,否則可能加劇陽痿

不少患者依賴動物鞭挽救“性虛”

很多食物、藥材都能壯陽狗肉、羊腎、海參、山藥、冬蟲夏草……不過食補壯陽最知名的還是動物鞭。動物鞭的食療作用,中國歷代的醫書都有類似記載,牛鞭、鹿鞭等具有溫腎壯陽、補益精髓之效。

“以形補形”的觀點在民間流傳十分廣,很多中老年男性遭遇腎虛陽痿的問題,都習慣自製“動物鞭藥酒”,每日小酌兩杯,堅信能夠起到壯陽長效、又能避免西藥副作用,並且不用尷尬地面對醫生關於“性虛”的盤問。

吃動物鞭壯陽在中國之所以長盛不衰,除了傳統醫學仍在不斷傳承發展外,與中國男人愛面子,不願暴露隱私也有很大關係。

鞭效有別,腎陰虛患者不宜吃鞭壯陽

吃動物鞭進行食補也需要視情況區別對待。餐館中推出的食補類藥膳以驢鞭、牛鞭等較為普遍,驢鞭的效用較為平和,牛鞭的效用更激烈一些,食用時需要格外注意。

不少人單純想靠吃動物鞭徹底根治性功能障礙,這種想法不切實際。食補的效用都是慢性的,短期內難有明顯的效果。並且,症狀較輕的患者,定期食補可以補腎壯陽,說不定還會慢慢康復;而性功能障礙症狀嚴重者,則需要在專家指導下,配合藥物等其他療法方可見效。過度濫吃動物鞭,不僅不能助性,甚至還會危害健康。

另外,腎陰虛患者不宜吃鞭壯陽。因為腎虛分為腎陽虛和腎陰虛,不加區別地盲目食補可能傷身。

腎陽虛的患者,食用動物鞭可以補腎壯陽、益精填髓,不同程度地緩解腎虛的症狀;腎陰虛的患者,本就已經四肢燥熱,尤其要忌吃容易上火的食物,不少患者邊吃動物鞭邊流鼻血就是上火的明證。同樣,對於一些患有心臟、高血壓的人,如果想通過飲食來滋補腎虛,更務必要做出陽虛陰虛之分。

吃鞭壯陽起療效也可能是心理暗示

引起男性性功能障礙的原因亦是多方面的,總體上可分為器質性性功能障礙和功能性性功能障礙兩大類。

對於前一種,動物鞭食療確實會產生積極療效;而對於後一種,食用動物鞭給患者的幫助更在於一種心理暗示,作為“安慰劑”使患者心理上產生莫大的激勵,樹立信心,從而緩解性勃起障礙、早洩等症狀。

動物鞭大多不宜高溫蒸煮

動物鞭的吃法多樣,但是多數動物鞭都不宜高溫蒸煮,因為其中的有機成分在蒸煮過程中極易被殺死,那樣很難充分發揮藥效。動物鞭分為水溶性和脂溶性兩種,前者可選擇多種製作工藝,後者則只有泡酒服用才能產生補腎壯陽作用。

總體來說,動物鞭有三種吃法比較普遍:

1.酒浸,用50度以上的酒作載體,一般泡3個月左右,比如常見的由鹿鞭、牛鞭、狗鞭混合製成的“三鞭酒”;

2.與其他補腎藥材同煮使用,份量進行;

3.烘乾,磨成粉末狀,每日口服。

編輯提醒,若想單獨食用動物鞭需結合自己的症狀和體質,注意不要濫用。但若打算配合其他中藥一起服用,則務必聽從專科醫生的建議。

 

標籤:【陽痿】【吃鞭】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