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款補血甜湯 巧除經期8大煩惱 | 養生知識網


 

A-A+

3款補血甜湯 巧除經期8大煩惱

2015年04月22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68 ℃ 次

月經是女性每月的必經的例假。但是有不少MM卻在經期會出現一些小煩惱:頭痛、腰痛、鼻塞……莫不是的了什麼怪?非也。經期怪並不稀有,但這有是怎麼一回事,該怎麼治呢?

又是一個月特別時。而不少MM在月經來潮時,除了腹痛,奇怪的是怎麼連鼻塞、頭痛、腰痛、口唇皰疹等等也時常光顧?這些經期怪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又該如何治理呢?下面讓我們一起來探個究竟吧——

補血
補血

1.經前鼻塞

每至月經出現鼻塞症狀,究其緣由,是鼻腔粘上皮與女性生殖器官之間存在著生理方面的聯繫。卵巢激素的變化可使鼻粘膜發生充血、腫脹和滲液,從而導致鼻塞。可用鼻通或滴鼻淨點鼻,每日3-5次。

2.月經疹

每逢月經來潮前2~3天皮膚瘙癢,出現皰疹、紅斑或發生紫癜等。皮疹多發生於顏面、胸前、後背及四肢等部位,隨著月經結束,皮疹和瘙癢症狀便不治而愈。對月經疹較重、影響睡眠者,可口服克敏能、塞更啶、撲爾敏等脫敏藥。

3.經期口唇皰疹

這是月經期機體的抗力降低、體內潛伏皰疹病毒活動有關。常在經前1-2天至行經2-3天內發生,以口唇多見,亦見於眼瞼、鼻孔周緣、陰唇邊緣,可用桑樹汁塗擦,不要搔剝,以免引起繼發感染。

4.經期頭痛

現代醫學研究證明,在月經期間,女性體內雌激素與孕酮分泌失調是經期頭痛的根本原因。口服麥角胺咖啡因、谷維素或服用元胡止痛片、加味逍遙丸均有一定療效。

 

 

5.經期腰痛

大多數女性在經期或多或少都有腰酸、腰痛的現象,這多是因為體弱,肝腎不足,寒氣鬱積所致。當時感覺腰部如繩纏一樣又緊又痛,到了後期逐漸減輕,可以採用熱敷的方法調節:仰臥,以熱濕毛巾(以不滴水為度)墊於腰間疼痛部和稍下面的骶部,上面再放一熱水袋,熱敷約10分鐘,然後分別在腰兩側熱敷10分鐘

提示:經期不要用力捶打腰背,腰背部受捶打後,會使盆腔進一步充血,血流加快,引起月經過多或經期過長,反而使腰背酸痛更加厲害。

6.經期腹痛

經期前後或行經期間,如果精血素來虧虛,就會導致婦科器官氣血運行不暢,出現下腹部痙攣性疼痛,以及墜痛和冷痛現象,因此當經期腹痛時可以用茴香酒調理:取小茴香、青皮各15克洗淨,在250克黃酒中浸泡3天,即可飲用。每次飲15~30克,每日2次,如果不能喝酒,可用醋代替。可以疏肝理氣,對經期提前、小腹脹痛等症有緩解作用。

7.經期乳房脹痛

月經前後或經期間,經脈中氣血充盛,容易擠壓乳腺脈絡,出現乳房脹滿疼痛,或乳頭癢痛,甚至不能接觸內衣。可以採用蒲公英敷臍調理:取蒲公英、當歸、白芷、薄荷各10克,紫花地丁、黃各6克,麝香1克。 各藥研成細末混勻,用酒精清洗肚臍後填塞藥粉,包好,3天換一次藥,8次為一療程,3個療程後效果非常明顯。不過,月經過多及功能性出血者忌用。

8.經期美尼爾氏症

此病中年婦女多見,月經來潮時突然眩暈,耳鳴、視物旋轉、噁心欲吐,一般只需臣床休息,眩暈嚴重者可適當用鎮靜劑及少量利尿藥。

 

 

小編提示:對付經期怪病?三道美顏甜湯來幫手

其實,經期遇怪病大多與行經不順,月經不調等有關。不過俗話說得好,藥補不如食補,而對付這些經期問題,最好的辦法也就是從平時的調理做起!下面,小編就推薦幾款簡單的補血美顏甜湯給各位MM享用吧!

黃豆雪梨豬腳湯

常喝梨湯對女人很有好處,梨子自古就有“百果之宗”的美譽,用雪梨來做湯,更可以祛咳潤肺,清心美膚。喝這道雪梨大豆豬手湯,對於光滑皮膚、緩解聲沙、口乾有明顯的效果,還能降血壓和滋養清熱噢。

做法很簡單,只要需要雪梨1個、大豆50克、豬腳半隻、薑片3片、鹽,豬腳用水除去異味,分成塊;加入去核切塊的雪梨、大豆和一塊姜,加足清水煮到滾開,維持旺火繼續沸煮15分鐘轉慢火再煲1小時,湯就煲好了,喝之前根據個人口味加鹽調味。

銀耳紅棗湯

銀耳又稱為“窮人的燕窩”,燕窩雖補,卻價格昂貴。銀耳無論顏色、口感、功效都和燕窩相似,價格便宜,所以稱為窮人的燕窩燕窩太補易上火。銀耳為涼補有潤燥的作用。燥氣和火氣就像急性慢性病,火氣來得急去的快。但是火氣太久未消就會轉成燥氣所以吃銀耳最有效銀耳、用桂圓干、枸杞、紅棗銀耳熬湯,銀耳紅棗湯不但是美味的豐胸小點,還能使你的臉色白裡透紅,體態輕盈苗條。

黑糯米補血粥

黑糯米、桂圓和紅棗是大家都知道的補血良品,而再加上營養價值很高的山藥,益氣養血的功效更顯著,每個月飲一點點可是臉色紅潤精神爽哦!

在食材方面,你只要準備好黑糯米、紅棗、桂圓、山藥、紅糖即可。另外小小提醒,桂圓雖然可以補血氣、促進血液循環,但是因為不易消化,每次盡量下7.8個就可以(寒胃的朋友可以下2片紅參)。

經期健康小貼士:當然,平時零嘴你也可以選擇一些補血的乾果如桂圓肉、桑葚干、黑棗、紫葡萄乾等等都是美顏的聖品噢!當然,除了飲食上注意外,保持心情愉快,注意衛生保健,避免劇烈運動和過冷過強的刺激等等這些都是經期保健需要注意的哦。

不少女性,在月經來潮的前幾天(月經前期)會有一些不舒服的症狀,如抑鬱、憂慮、情緒 緊張、失眼、易怒、煩躁不安、疲勞等。一般認為,這與體內雌激素、孕激素的比例失調有關。此時,女性應選擇既有益膚美容作用,又能補氣、疏肝、調節不良情緒的食物,如捲心菜、柚子、瘦豬肉、芹菜、粳米、鴨蛋、炒白朮、淮山藥、苡米、百合、金絲瓜、冬 瓜、海帶、海參、胡蘿蔔、白蘿蔔、胡桃仁、黑木耳、蘑菇等。

在月經來潮時,會出現食慾差、腰酸、疲勞等症狀。此時,宜選用既有益膚美容作用,又對“經水之行”有益的食物。宜選用的食物與中藥有:羊肉、雞肉、紅棗、豆腐皮 、蘋果、薏苡仁、牛肉、牛奶、雞蛋、紅糖、益母草、當歸、熟地、桃花等。

標籤:【月經期間吃什麼最好】【經期不能吃的食物】【月經期間不能吃什麼】【例假期間不能吃什麼】【經期吃什麼】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