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餐遠離蝦皮 有效預防尿道結石發生 | 養生知識網


 

A-A+

晚餐遠離蝦皮 有效預防尿道結石發生

2015年03月16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2 ℃ 次

人們都知道睡覺前補鈣的效果好,比如睡前喝杯牛奶,既促進睡眠,又補了鈣。人們還知道蝦皮裡鈣的含量非常豐富,有些人覺得晚餐睡覺前吃蝦皮補鈣的效果一定會超過牛奶。其實這種看法是完全錯誤的,它不但不能達到補鈣的目的,而且更容易增加尿道結石的患危險。

蝦皮營養豐富,鈣含量高達991毫克/100克(成人的每日鈣推薦攝人量為800毫克),親有“鈣倉庫”之稱,還具有開胃、化痰等功效。但需注意的是,正是因為蝦皮含鈣量高,因此不能在晚上吃,以免引發尿道結石。因為尿結石的主要成分是鈣,而食物中含的鈣除一部分被腸壁吸收利用外,多餘的鈣全部從尿液中排出。人體排鈣高峰一般在飯後4-5d、時,而晚鈣食物中含鈣過多,或者晚餐時間過晚,甚至睡前吃蝦皮,當排鈣高峰到來時,人們已經上床睡覺,尿波就會全部縮留在尿路中,不能及時排出體外。這樣,尿路中的尿液的鈣含量也就不斷增加,不斷沉積下來,久而久之極易形成尿結石。日本松下醫院曾對270名尿結石患者進行了調查,其中97人大都在點後進晚餐,25人有吃完夜宵就上床睡覺的習慣。

所以,晚上補鈣不能過晚過多,補鈣食物的選擇盡量選擇易消化吸收的。而睡前1-2小時喝一杯牛奶,就是非常不錯的選擇。

標籤:【尿道】【結石】【發生】【預防】【有效】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