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將至 自製3款經典月餅 | 養生知識網


 

A-A+

中秋節將至 自製3款經典月餅

2015年03月03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82 ℃ 次

 中秋的腳步越來越近,雖然市場上的月餅、燈籠琳琅滿目,但總不及自己動手做“心意月餅”“心意燈籠”更讓人心動。其實,月餅DIY並不難。只要稍稍用心,做成的月餅無論送給老爸老媽,還是親朋好友,都會特別有意義。如果是三五好友一起做月餅,也是很有情趣的。而且不管家裡有沒有烤箱,一樣可以自制月餅。

月餅DIY

冰皮鳳梨餡月餅

材料:冰皮粉1kg、冷開水900g、白油100g、切好的菠蘿肉1200g左右、白糖適量。

做法:

步驟一:把菠蘿果肉打碎後加入糖和油煮30分鐘,待冷卻後就製成了鳳梨內餡。

步驟二:冰皮粉加入冷開水中,用中速攪拌2分鐘、再快速攪拌3分鐘,攪拌至表面光滑,有彈性。

步驟三:100g的白油分3次用慢速攪拌均勻。

步驟四:放置於冷藏庫中約一小時後分割成幾個冰皮粉團。冰皮月餅皮和餡的比例沒有廣式月餅那麼嚴格,如果喜歡冰皮的口感,可以按照皮和餡4:3的比例來製作月餅,也可以降低冰皮的比例,比如3:4。不過,冰皮如果太薄,一個是不好包,餡容易漏出來,另一個是看上去就能明顯看到內部的餡料了,沒有那麼美觀。至於具體的重量,要看模具的規格。如100g的規格,每塊餅皮的重量為60g,而每塊餡為40g。

步驟五:手上蘸少許熟糯米粉,將冰皮擀成中間厚邊緣薄的圓片,包入餡料,揉成圓球狀,蘸少許熟糯米粉於圓球外層。

步驟六:按入月餅模。模具內也粘些粉,用來防粘方便脫模的。月餅模子可以網購,淘寶上各種形狀、各種規格的模具應有盡有。一般用得比較多的是白色塑料的按壓式模子。

步驟七:弄好造型後需置於冰箱冷藏,凍過後再食用味道更佳。

特點:雖然冰皮月餅的價格比很多品種的月餅貴,但實際上冰皮月餅DIY非常簡單,而且不需要使用烤箱。

TIPS:冰皮粉在超市或者淘寶網上均有售;用冰皮粉做成的麵團本來就是熟的,所以把餡料包好就可以直接食用;冰皮粉本身含有糖分,所以製作餅皮不需要加糖;餡料可有多種:蓮蓉餡、鳳梨餡、芋泥餡等。可以自己製作,也可在網上買小包裝現成餡料;製作冰皮月餅一定要注意衛生,操作過程中最好戴上衛生手套。

豆沙酥皮月餅

材料:高筋麵粉150克,低筋麵粉350克,豬油300克,拌勻後待用作酥心;普通麵粉500克、豬油125克、清水200克,攪拌後待用作水油皮;紅豆240克,細砂糖100克,色拉油3勺用作餡料;用雞蛋調出蛋汁,比例為3個蛋黃1個全蛋,待用。

做法:

步驟一:先做豆沙餡。將紅豆加6倍體積水放入高壓鍋,上氣後小火煮60分鐘左右,待其自然冷卻開蓋盛出;

步驟二:加少量水用攪拌機打成蓉,倒入鍋中小火炒干到水分快干後加入細砂糖繼續炒到均勻;色拉油分3次加入到紅豆沙中炒,每加一次待完全吸收油後再加下一次,待完全吸收後盛出。放涼冷藏後使用。

步驟三:把酥心麵團分成10份,水油皮面皮團分成10份,用水油皮包上酥心後壓成片狀待用。

步驟四:把餡料分成10份,捏成小圓餅,裹緊成餡團。將餡團包入擀好的麵餅內,揉成面球。

步驟五:把月餅放入烤盤內,用毛刷刷上一層調好的蛋汁,再放入烤箱。烤箱預熱溫度為200℃,再放入烤箱烘20分鐘左右,中間要取出一次,再刷一遍蛋汁。此款月餅也可以用油鑊炸,油溫180℃炸約5分鐘便可。

特點:酥化、香口,製作簡單。而且不用模具,用料比較隨意不受限制。

TIPS:餡料可有多種選擇,如豆沙、蓮蓉、芝麻花生、鮮肉餡等,300克,可以買現成,也可以自己做;進烤箱烤的時間應根據月餅的大小控制,也可在烤的過程中打開烤箱看一看,以免烤焦。月餅剛烤好餅皮是比較乾硬的,要有1~3天的回油期。一定要徹底晾涼後再密封或裝盒。

蛋黃蓮蓉月餅

材料:麵粉200g、轉化糖漿140g、花生油60g、鹼水1/2小匙;蓮子600克,細砂糖240克,色拉油220ml;用雞蛋調出蛋汁,比例為3個蛋黃1個全蛋,待用;鹹蛋黃10個左右(這些材料可做10個月餅)。

做法:

步驟一:將蓮子加適量水放入高壓鍋,上氣後小火煮50分鐘左右,待其自然冷卻開蓋撈出蓮子瀝掉水。

步驟二:蓮子加少量水用攪拌機打成蓉,倒入鍋中小火炒干到水分快干後加入細砂糖繼續炒到均勻。色拉油分3次加入到蓮蓉中炒,每加一次待完全吸收油後再加下一次,待完全吸收後盛出,放涼冷藏後使用。

步驟三:轉化糖漿加入花生油、鹼水拌勻,再加入麵粉切拌均勻,不要畫圈攪拌,以防麵團出筋。拌勻的麵團裝保鮮袋中靜置至少1小時。

步驟四:鹹蛋黃在酒裡泡十分鐘去腥,然後把蛋黃放烤盤中,不用預熱烤箱直接烤,烤7分鐘。取出待涼。

步驟五:根據模具分餡料和餅皮。如果是規格100g一個的月餅,按照廣式月餅皮和餡2:8的比例,皮為20g,餡和鹹蛋黃共80g。

步驟六:餡料分成10塊後,分別將蛋黃包入其中再搓圓。將皮按扁,包入餡料,收口完畢後切記檢查有沒有露餡。然後稍微團成橢圓,放入模子中。然後把模子摁在烤盤錫紙上,左手用力往下摁,右手按壓手柄。

步驟七:放入烤箱約5分鐘定型,烤箱溫度為200℃,然後取出稍涼刷蛋汁, 再以180℃烤15分鐘即可。

TIPS:餡料可有多種,最經典是蓮蓉蛋黃,比較大眾的豆沙、棗泥、栗蓉、伍仁,還有近年來流行的水果餡。可自己製作,也可買小包裝現成的;餅皮和餡料的具體份量要視乎各自的餅模大小而定;皮餡分稱後,不要長時間暴露在空氣中以防乾裂;刷蛋汁要輕輕刷過月餅表面的花紋即可,不可刷多;月餅剛烤好餅皮是比較乾硬的,要有1-3天的回油期。一定要徹底晾涼後再密封或裝盒。

 

 

 

標籤:【經典】【月餅】【3款】【自製】【將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